24
台塑污染台灣還不夠,再跑去越南污染人家的海洋,這是越南河靜台塑試車排放煉鋼廢水,毒死魚群的慘狀。
越南人非常生氣,台塑只好賠了160億台幣,但錢全部被政府貪污走,魚民一塊錢都沒拿到。


我姐的孩子三十歲了,還窩在家裡當宅男
他是唸生命科學,從一個幾乎沒聽過的私立大學唸到碩士畢業
生命科學一科系聽起來非常有趣
但我真的不知道這畢業後該去那裡找工作?

我不知道,他也不知道,所以他失業很久了,前陣子還跟我姐說他想去唸博士
反正社會就業困難,就想再窩回舒服的象牙塔去躱起來,目前很多適應社會困難的孩子都是如此
所以碩博士失業一大堆,往往都是畢業於名不經傳的私立大學的學術類型科系
我姐姐完全看穿他又想去躱起來的想法,而且跟本無力再供應他唸完全沒用處的私立小校的博士班
他不明白這種私立的社區型大學,博士班畢業只有死路一條
他知道我不想留在越南,所以跟我姐說,如果他能去越南工作,一定高興死了
(意思是他不是不想工作,是找不到工作)
雖然我並不認為他可以撐住在越南前三個月的適應期
但即然有意願,我看我姐的面子,也只好開始幫他想辦法。

我每次休假回去我媽就說起這件事
暗示我看我有沒有可幫忙的地方可以安插他到越南來工作

幫這種專長是生命科學的人安排工作挺傷腦筋的
這種學術類型的專長會有一個特徵,因為經常需要閱讀外文論文,所以英文會好一些
但很神奇的,他英文也不好,真不知他如何碩士畢業的?
英文好至少我可以安排他去業務部門
連英文都不好,只能去幹廠務,但生產流程他也完全不通
該如何是好? 

這真的是想幫忙都無從幫起。
所以有句話說「成功是給機會來時已經準備好的人」
這也是,有人要引薦工作給你,但前提也得你準備好了。

我的設計部門要找很多人,半年了,我還是一個人都沒找到
這變成一個奇怪的現象,在東協的廠商是缺人的,在台灣也很多人願意去越南工作
但就是無法媒合。

無法媒合有很大一個原因要歸責於台灣的高等教育政策
現在的大學教出來的學生,有很多學的東西跟本無法為社會所用
我記得十年前,我學妹剛從國立某設計學院畢業,居然連圖型的去背都不會
很多私大的研究所,博士班更是用登記的方式入學
為了不讓你覺得他們跟本是學店,還假惺惺的舉辦入學考試(順便再賺報名費)
我姐的孩子,就是這個制度下的受害者

硬是讓他唸大學,甚致唸到碩士,結果卻無法發揮學位上應有的強度
要他去學技術,身段放不下,也過了當學徒的年紀與體力了

還有另外一群人並不想到東協工作

有些熱門科系的,像電機,機械,生管,工工,化工不愁找不到工作,但跟本不想到東協來
在台灣或許薪水只有28K,但晚上可以跟女友在一起,跟朋友在一起,住在自己習慣的環境裡
其實這是對的,如果我是年輕人,我才不要為了多一點錢,離開我自己的生活環境
來東協工作,要有已經放棄一切,只想賺錢的覺悟或需求,才適合來
這說明「選系不要選校」的正確性

至於一些英文不通,又沒有相對性專業,又失業很久,所以想到東協工作的年輕人

我建議是去學越南文

越文跟台語有些相似(原因是越南早期去了一批潮洲人),台灣人學越南文其實應該是最快的
我想約3個月到半年,能學到可以簡單溝通的程度
接著就可以去找在越南的工作,企業知道你懂越南文,不會太再意你的專業有多鳥
反正廠務工作也不會太難學,從頭學起也可

台灣人向來歧視越南,認為那是個未開發的國家,除非不得已跟本不想去(其實當初我也是)
去越南工作已經夠慘了,還去學越南文?

但我相信這是拯救一些想工作但無施力點的人一個選項
我知道我姪子聽不進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