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在越南經理級以上的職員,大多可自己找位助理
這位助理類似秘書,要教老闆越南語,翻譯,協助當地的生活。
我的助理不是照片的人,他是被中國封為最美的越南助理。
他看起來的確是大陸人會喜歡的類型。(我倒不覺得她那裡漂亮)

 

我雇了一個越南本地的助理
24歲,大學唸紡織系,剛畢業..
個子不高的,白白的越南女生
我在越南實在找不到設計助理(越南唸會計的最多,設計很少見)
她唸紡織,好歹跟畫圖能扯上一點邊,想說來了再教就好
因為我只要她代我處理很煩人的例行工作,這只需懂illustrator就行了

面試的時候,中文還能交談,我要求不多,想說能溝通就好了

但她開始工作後,才發現她只懂平常的對話
工作事務跟本聽不懂,她說她男友是中國浙江人,所以我的「台式中文」她聽不太懂
我公司也有浙江人,我都聽到能學著他們說話了
浙江話還不簡單,就是捲著舌頭說話,尾音常帶個很重音的「呀」
但我捲著舌頭說著「沒事沒事」,她一樣聽不懂啊

而且他打的中文,我跟本就看不懂
問他問題也答非所問

給她的電腦,網路不通也不試著解決,就丟著
一直到我發現,才幫他輸入WIFI密碼,電腦才開始能用
我副總說,如果你覺得他真的不行
就算天數結算薪水給她好了,讓她走了

但我覺得這樣好殘忍啊 我是實在是做不出來
我如果請她走,一定傷她很深,她才剛畢業
我以前高中剛畢業時,我在一家很小的室內設計公司工作
後來我考上了大學,我就介紹我另一個朋友接替我
結果我那個朋友被我那個室內設計老闆在一個過年前夕叫他回家去吃自己
我問我那個老闆為什麼炒我好朋友的魷魚?
我老闆說,每次他跟他說話時,他就畏畏縮縮的發抖
他不喜歡這樣的職員
原來我這種超級皮的職員也是有人欣賞的
我以前常仗著我閃人,他就找不到人的勢
吼我老闆泡茶端來給我喝的,嗯,我都不會在那邊抖。(嗯 抖的應該是我老闆,原來他是抖M)

從此,我那個朋友,一蹶不振,一生不敢去找工作

最後是在自己親戚家的小建設公司當工地主任
後來怎麼了,我不知道
因為他老婆不喜歡我們這群狐群狗黨,禁止他跟我們一起玩
他是我人生中最要好的朋友,我第一次發現女人威力如此之大,我們再也沒見過面了
最後知道他失業很久,因為他親戚為了選縣議員大撒錢買票還是沒選上
小建設公司原本賺些錢,錢賠光,公司也倒了,他也失業了
最後知道他的消息是他想去賣湯包(這不知是啥,湯包在包子裡嗎?)

所以,我知道被炒魷魚的人,有多麼大的傷害
我在我的職業生涯我幾乎沒有開除過人

記憶中我只有解雇過一個會計
她第一天來上班,就用財務電腦在那邊玩接龍
我不明白為什麼有人可以如此
他來第一天,我就比她還緊張的跟她說
你不適合在這裡上班,我請會計支付你今天的薪水
請明天不必來了。

我這個越南助理,我現在也頭痛的很
很多人都跟我說,為了節省雙方的時間
請他走是最好的

有次建商因為與工程圖不合,跟我討論
那時是中午12:30是他們的休息時間,我叫她下來翻譯
我就看她一臉不悅,接著我拿出我的筆記本給建商畫他那裡有問題
畫到一半,我拿捲尺去量大門的高度,建商看到我用捲尺量門的高度
急急的把筆記本往地上放,跑來幫我壓捲尺
這個助理就看著我的筆記本就丟在地上,也不幫我撿起來
我回過頭找不到我的筆記本,助理往地下一指(這說明她是有看到的)
我真的覺得非常生氣,但我並沒有發作

因為我知道我自己的個性,常會因小事弄拗了

我回來就問我們公司很多人,包括越南人
說明上述的情況我很生氣,是不是我反應過度?
大家都認為她態度有問題,應該終止雇用

我想跟她說清楚,請他自己辭職會好一點
或是請他去上中文課,應該幾個月後會好一點
但我有沒有那麼NICE?
這變成我還是得付她薪水,但她卻完全幫不上忙好幾個月

我得好好想一想該怎麼辦。

一個月將至時,我就找她約談

她也算是聰明人,大概看我對她不理不采的
己經知道我想辭退她了
看到我就說她想辭職了,因為她不喜歡當助理工作
她喜歡獨立性的工作

好吧,這最好

我放了她二天有給假,讓她去找工作
所以,我又變成沒助理了
不過沒關係,我也快離開這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