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
美國到處跟人打架,全都在別人家裡動手,911是唯一發生在自己國家本土的攻擊行為
所以CNN很誇張的貼出:美國正在受到攻擊


在越南,其實你工作的對象並不是越南
而是美國與韓國...
美國人是買主,而韓國人是競爭者,而越南人只是工具人(抱歉,我說出失禮的話)
美國是訂單來源,在越南大多台商為美國廠牌代工
而韓國正確來說,台灣才是他們的競爭者

在2013年時,韓國是越南最大的投資者
在143億美元外資中,韓國就佔了32億元,而當時台灣僅有4.3億美元排為第7位

但隨著台灣政府的政策及中國勞力價格的改變
台商開始撤退到越南
台商過去在越南投資不多主要是中國大陸的邊際效應
由於語言相通的關係,幾乎全部的投資全部都在中國
但對韓國來說,中文跟越南文都是外國語,而且越南文還好學一點
所以越南是韓國最重要的勞力供應國,代工業者幾乎全在越南

所以台灣與韓國就像在越南的貿易戰爭
跟美國老在別人家戰爭有些像

我常覺得韓國人跟台灣人長的真是他媽的像
長相像,穿衣服的樣子也像,如果不開口說話,還真的分不出是韓國還是台灣人
我曾經到韓國的小鎮逛過,除了招牌是韓文外
跟本就是台灣小鎮的面貎,雜貨店看店的歐巴,跟本就是台灣歐巴

我常在西貢市看一群亞洲人時說著聽不懂的語言時,大概知道就是韓國人了

韓國與台灣,其實經濟文化,生活條件都極為相似
但韓國人卻很看不起台灣,在國際間極為不友善,小動作頻頻
在越南更是到了水火不容幾乎達到分外眼紅的地步,因為除了國與國的關係不佳外
也是代工的競爭者關係
在越南台灣人如果跟韓國人碰面,往往是相看兩相厭,一語不發的。

在台商從中國撤退到越南後
韓廠優勢不在,特別是擁有10萬勞工的寶成廠,規摩更是讓韓國廠商瞠目結舌
原本的台塑河靜廠也非常威,只可惜毒害人家的海洋
英雄變成過街老鼠。

不過,不管如何,論及代工業
以台灣人的根性及拼命程度,全世界第一,沒什麼國家能與之抗衝,韓國也一樣
台商從中國撤退到越南後,改變了越南的勞工的薪資結構
這對越南人是好消息,但對韓國就不是
勞工薪資從300萬盾(4285元)漲到500萬盾(7142元)

此外,代工業的經營策略就是以量制價,1000萬雙的鞋組件
一雙賺0.5美元就好,也有500萬美元
產能太小的代工廠,就極易跑單,因為大廠可以為了消滅你
把價格降到小廠無法接單的程度
目前在越南,台商大多用這個方式把韓廠壓著打
因此,在越南的鞋廠,從2017年後,將會有不少韓國人得回家去吃自己
這也是他們恨台商的原因

有時我常覺得台灣本土一群年輕人迷韓國偶像,韓國連續劇
頗為可悲的,經濟上我們在境外與韓國拼命,但我們辛苦賺回海外的錢
我們的孩子卻把錢送去給我們的敵人
特別是台灣的年輕人在台灣機場接韓國偶像的瘋狂與伴隨著韓國偶像一臉不屑及厭煩的樣子
有時我覺得很生氣但又頗為無奈的

這些年輕人真的是不知道韓國在國際間對台灣有多麼惡劣
如果一個台灣人失去意識倒在越南路邊,韓國人經過不止不會救他,還會踢他一腳。

稍早,台灣一家面板廠與韓國某家廠商,議價銷售面板至美國
美國判定為傾銷,對台灣與韓國二家廠商罰以鉅款
韓國跑去向美國司法部出賣台灣曾有過價格協商,換取自己被輕判
這種國際間的道義向來不可靠,韓國對台灣,更是能出賣就出賣
友達這家公司跟韓國協定價格政策銷美,只能說是與虎謀皮。

而日本在越南則代工廠不多
他們的投資大多是為越南建設
對極度潔癖的日本人來說,西貢市已是能忍受的最高極限
如果出了出西貢市,遍地垃圾及漫天塵埃是不可能能在該地生活的
所以日本人出沒,最多也止於西貢市

主要是清水,三井,前田建設這些大型的日本建設公司
他們為越南做馬路,做地下鐵,靠BOT獲利
由於越南跟本沒有能力進行這種大型工程,所以日商往往可以取得極佳的BOT條件
在越南,幾乎所有重大的建設,如電信,公路,發電廠,等等需要科技的工程
全部全都BOT給外國廠商

在西貢市第一郡的日本料理店非常的多
這些日本料理口味跟日本本地的料理店幾乎完全一樣
(價格也一樣,所以一餐往往吃掉越南人半個月薪水,主要服務外國人)
在這些料理店,英文無用武之地,倒是日文可通
所以我在這些日本料理店,我都跟他們說日文,倒是完全無障礙
我猜,這應該是日本人來開的
因為連食材我吃的出也不是越南的
比如越南的牛都是吃雜草長大的,越南牛肉不怎好吃
很硬很勒吃起來有時像口香糖,而且肉很少有脂肪
這些日本料理店提供的牛肉應是日本進口來的牛肉
通常一盤不到50公克的牛肉,售價就是200-300元台幣,這可是當地人一日的薪水

接著,就是陸商

陸商在越南主要是以銷售材料為主,如布,EVA材料,PU材料,木材等等
他們都是在大陸取得貨源,然後再進口到越南賣給台灣或韓國廠商
技術上他們仍然無法與韓國與台灣的代工廠競爭
所以很識相的退到材料供應商的地位去,就負責銷售材料

台灣在越南的廠商最大的是寶成
越南的寶成在越南叫寶元,在平政那個廠區曾雇用10萬名員工
現在約為6-7萬員工,下班得分三梯下班,否則立即癱瘓當地的交通
平政那個廠區頗為壯觀,我記得我初去越南時也嚇一跳
真的沒見過那麼大的工廠

越南人原本是蠻歡迎台灣人的
大多也跟台灣人友善,但台塑污染台灣還不夠,還跑去越南排了毒水,毒死人家賴以生存的近海魚
越南人最近也有點排台

不過無所謂啦

在越南與韓國人的交鋒,大多是業務人員他們的事
跟我這個幹設計的一點關係也沒有

只是偶爾擠著一起在粉味櫃台前付帳與訂位時,看起來頗為討厭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