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
窗台種西瓜似乎可行。

 
今年夏天時,我家常吃西瓜,照例,我吃什麼水果,我家的窗台就會出現什麼水果苗

我找了一個紅茶杯,灑了一些種子..

很快的,他們全部發芽了,我播那麼多種子的用意是希望其中有一顆種子發芽就行了
但他們發芽率驚人,幾乎100%,我只好把其它的苗全部拔光,只留下一株,因為我家的窗台最多只能種一秼

他的介質我是用翠筠的培養土60%,河砂與田土30%,5%乾燥的雞屎,5%的有機肥當基肥
西瓜需要非常好的排水與潮濕。
其實只用河砂就行,但我懶的去河裡挖砂,因為大安溪的瓜農,就是用大安溪的河砂。

我的西瓜原本是用6寸盆種的,最初長的很好,但我知道6寸盆養份跟本不夠
所以我換了1尺盆,西瓜實在是不能換盆,因為他是藤莖類型的植物,一不小心就會弄斷他的根,甚致是主莖
我換了盆了後,發現舊盆下有許多根毛,心想,慘了..傷到根了
果然,換了盆後,西瓜停止生長,大約過了快一個月才開始恢復成長
所以如果這次的西瓜失敗,我明年會直接給它一個大盆,不再換盆了,而且我會加重河砂的比例,我想河砂50%會好一點。

西瓜似乎知道他的果實要成熟需要極長的時間
大約發芽後二周,就開了一堆花,結了一堆果
我把全部的花與果實全部剪掉,只留下一顆果實,讓他集中養份,希望這顆果實明年可以成型

58
很快西瓜就長成一個拳頭大小,我在下方放一塊EVA,不知果實蠅會不會在花蒂處再給我生蛋。


我家的窗台一天只有4小時左右的陽光
不過西瓜還是一天一天的在長大
前一陣子我換了盆時弄傷了根,西瓜長勢衰弱,來了一堆芽蟲
不知道為什麼,植物只要是衰弱,就會長蟲

但西瓜長勢恢復後,我發現芽蟲全部變黑死亡
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但我還是對它噴了「巴面通」

現在這顆西瓜的直徑約為8公分

等這個冬季過後,我再來報告他的「成果」。

我常經過大安溪的卓蘭大橋,從橋下望下河床沙州有人種了一大片西瓜,我想少說也有30甲地

他們似乎是秋天播種,然後初夏時收獲,所以每次夏天當他們收獲完時
總還會留下一堆未採收的西瓜,那些未採收的西瓜比較小,大概是被淘汰的西瓜
秋天種西瓜大概是怕颱風,因為他們都種在河床的沙洲上,一旦颱風來河水暴漲就會血本無歸
因此秋播初夏收獲,剛好避過颱風季,以大盤價一顆平均300元算,近萬顆收成下來也有數百萬,橫財一注

雖然土地不用錢,但整地,肥料,種植成本聽說就要一百多萬

這也算是一種風險投資就是了。

大安溪床的西瓜與大湖的草莓,真是上天的禮物
這二種植物真夠意思,不過是要我們幫他們播種嘛,真有禮貎(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