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3.jpg
@1975年的義大利恐怖片<惡魔墳場>,我當時9歲,當時沒有電影分級
不知那個王八蛋帶我去看這齣片,害我做惡夢做了好幾晚

好吧,我承認我是俗仔,我一直不敢看恐怖片

我以前一直覺得有人到戲院去尖叫幹嘛
花錢又嚇的半死的目的真讓人搞不懂...

我這一生看過的恐怖片,寥寥可數
小時候有人帶我去看一部國外的彊屍片,這些彊屍到處吃人,片名叫做惡魔墳場
三十幾年了,我還記得電影譯名,這片真的是把我給嚇壞了
另外,可能是它那個「墳場」譯的很奇怪,華人世界通常稱為「墓地」,很少說成墳場的
劇情一開始是一個人睡醒去機場接某個人(?),然後在路上就開始遇到路人全部變成彊屍
外國片的彊屍長的是Zombie,大概長的像是biohazard惡靈古堡那種類型的彊屍
中國的彊屍長的則是穿清朝官服臉上貼一張符,走路用跳的,中國的比較不恐怖
我也看過許多林正英的,並不認為那是恐怖片
惡魔墳場劇情我不太記得,只記得活人生吃,被吃過的人也變成彊屍
這部片過了近40年,我仍然記得他的結局,他的結局就是電影的開頭

這種邏輯很恐怖,那不是這場惡夢永遠一直重播了

這齣恐怖片真的是嚇壞了我幼小的心靈
從此我就不再敢看恐怖片

第二片,一直又到了我唸高中的樣子
又被女朋友拉去看大法師,很奇怪,恐怖片反而女生喜歡看
她硬要看,我只好陪她去看

大法師那個老太婆在天花板上像蛛蜘一樣的爬的印象
我到現在還記得,反正電影院黑黑的,遇到恐怖的片段,我就偷偷閉上眼。 

245.jpg  
@到目前為止,我仍然覺得最恐怖的電影是大法師 

第三片則是我學妹要我跟她一起看的,片名是「三更」,楊千嬅與梁家輝的港片
坦白說,我實在不敢看,但我又不敢說我不敢看恐怖片,只好硬著頭皮跟他一起看
三更那好像是第二集,劇情是有女人已經很40了,但看起來像二十幾歲
秘訣是她吃嬰屍做成的餃子,這片不恐怖,但超噁的,看完讓人超級不舒服的

244.jpg  
@看完一陣反胃的三更2 餃子 

接著是最近的奪魂鋸,香港譯為恐懼鬥室,英文則為saw這個saw不知是過去式的see,還是鋸,我不懂
我只能解釋,鋸是一種慢慢鋸的動作,或許與片名的慢慢的恐怖有些關係

我到了現在我才明白,原來看恐怖片的樂趣在讓你代入那個角色,讓你感受那個恐怖的意境
但你卻很平安的坐在你的位子上,享受那種因恐怖帶來的安全感的奇異反差

奪魂鋸其實不太像恐怖片,比較像是一種血腥的偵探片
讓一些人陷入計時的困境,必需解開許多的問題,如果時間內解不開就有人要死
或是強迫你做一些殘酷的抉擇,比如把KEY縫在眼球下,然後頭上裝一個像是捕獸夾的裝置
如果不在時間內用刀挖出眼下的KEY,頭就會被捕獸夾夾個稀巴爛之類的片段

奪魂鋸的劇情核心,在懲罰一些不愛自己生命的人,同時也懲罰一些逃過法律治裁的罪犯
我比較沒大腦,我看電影向來不太愛用腦,所以我只愛看動作片
如果奪魂鋸能更強化,被迫玩遊戲的人,都是些重大罪犯而逃過法律的人
我會更覺得更有意思。 

溫子仁拍這些片,通常都只用二十多天拍,而且預算都數百萬之間
電影學問真大,有些片往往演員只有很少數,背景也沒什麼,這種片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賺錢
最典型的就是湯姆漢克的劫後餘生

246.jpg  
@劫後餘生95%全部湯姆漢克一個人唱獨角戲,全部自己賺,標準的商業片 

奪魂鋸嚴格來說血腥但並不恐怖
真正我覺得恐怖的是大法師,大法師我就真的沒膽租來看了 
我終於可以挺胸的說,奪魂鋸我1到7全看過啦 哈哈
看第一集,我是在我的手機看的,那是深夜3點時,那晚一樣做惡夢 

240.jpg     

@最近比較經典的恐佈片就是奪魂鋸,這是由一位華裔加拿大的年輕導演溫子仁所導的片
這系列有7片,演員都是沒聽過,不然就是二三線的演員
有些名不見經傳的演員,演的真棒,像第二集一開始,那位臉被捕獸夾,夾個稀巴爛的倒楣老兄
他害怕到嘴角微微顫動的演技真是棒呆了,看來在演藝界能人不少,只是大部份都缺運氣。

241.JPG  
@溫子仁,不管他是ABC還是CBC,反正國外長大的中國人都大概長這個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