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木麻黃的毬果。


記得以前我學室內設計的木工課時

我的木工老師說,針葉林木的木材材質都很軟,但有一種例外,就是木麻黃
他說木麻黃硬到他曾經用帶鋸機鋸木麻黃,居然鋸到出現火花
木麻黃會硬成那樣,應該是來自他必需抵抗海岸線的強風所致的演化
在西部後龍、通霄一帶,秋冬的風可以讓你往下躺還可以把你吹正的強度
我常覺得,我如果住在當地,我會在屋頂上裝置一個小型的風力發電,大概可以供應自己家庭的電力
但那一帶只有巨型的德商裝置的solvent風力發電系統

針葉林似乎都是闊葉進化而成的,葉子變成針狀,主要在減少蒸發保留水份
因此針葉林不是生在寒冷的高山上就是生在風砂強大的海邊

盆栽大師徐松展先生硬是把木麻黃種成松的形狀,這頗有趣的
他那株木麻黃在中台禪寺獲得總冠軍(結果被惟覺老和尚給留在中台禪寺了)

tn_DSCN0996  
@徐松展大師的木麻黃,被他塑成了松型。

這陣子我經常往返海邊,海邊就是木麻黃與林投樹
我摘了幾顆毬果,回家試著播種看看

67
木麻黃的種子,每顆都裝置像昆蟲的翅膀,在狂風的海邊種子任意飛行到適當的地方發芽。


這些毬果,放了1-2天後,就紛紛打開,掉了一堆看起來像是昆蟲翅膀的種子

看來木麻黃完全靠風力傳播他們的種子。
他的種子在海邊大概可以被風吹數公里之遠,也難怪海邊處處是木麻黃

我摘了五顆毬果,撒了一堆種子

選一株來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