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
我窗台的芙蓉,其實他的名字應該是蘄艾,但原名實在太難念了,台灣人都叫他做芙蓉。

芙蓉明明是另一種植物,不知為什麼台灣人會叫這種植物叫做芙蓉
他的正確名字應為蘄艾,蔪唸(ㄑㄧˊ) 這個字就是(祈)的古字,一個已經被遺忘的字
因此,這種植物應該是祈艾,中國人認為這種植物吉祥且有避邪的功能。

即然大家習慣稱之芙蓉,我就如此稱它。

我媽在老家種了一株很大棵的芙蓉,那株芙蓉已經掛掉了。
有些人種植物,只用田土,而且都不換土,明明土種久了,介質密度硬到如鐵般
但他們就是眼睜睜的看著植物死掉,我媽就是這樣。

那株開花結子後,種子就掉在水溝蓋旁邊冒出芽了
我媽就在那裡洗衣服的肥皂水往往都流到那個水溝蓋,而水溝蓋旁有天我發現了一株垂萎不振的芙蓉苗...

64
救回來的芙蓉苗,快被我媽洗衣服的肥皂水毒死,剛回來時只有二三葉片。

我把他挖回家,洗淨他的根,用三寸盆重植,沒多久就開始健康的長大了
芙蓉不像是草本植物,但也不像是木本植物

他的幹紋理而常豐富,而且會斑駁脫皮
極強的向光性,如果是種在窗台的話,他會一直偏向陽光長
最後會變成斜斜的成長

最初我總是看到斜一邊了,我就給他的盆來個180度大轉彎
後來他的幹變成S型,最近想通了,他愛怎樣就怎樣

我索性將他整個葉脈組織全部塞出我家陽台的鋁製的窗霝
讓它去外面成長。

對華人來說,最常見的居家植物,大致上就是虎尾蘭跟芙蓉這二種植物。

虎尾蘭其實不是蘭,他應該是瓊麻類的一個分支
芙容的種植特性如下:

性喜高溫、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
其耐鹽性佳、抗強風、耐旱性佳、耐寒性佳、耐陰性佳。
蘄艾據說根部可以治風濕,蘄艾別稱海芙蓉,是東引的名酒海芙蓉藥酒的原料。
另外又有解毒、固肺、治刀傷等多樣療效,民間視為吉祥植物,因此向來廣受青睞,是庭院常見的栽培植物。

我兒時住在梧棲,我記得當時就有人整片田都是種這種植物
現在推測大概是什麼都種不起來,只好種芙蓉

以前的梧棲海風非常大(現在也是很大),海風中通常都還帶有細砂
每次從外面回家,撥撥頭髮常會掉下一堆砂

41
彎彎曲曲的主幹。

我在種植物向來是隨他成長,我不會去用鋁線或壓條控制他們的曲度

但芙蓉向光性極強,種在窗台他就一直斜斜的往窗外長
最後就會越來越傾斜,我只好把他轉方向
於是呢,他又在往窗外傾,後來就變成彎彎曲曲的主幹

40
過了一年,我剪了頂芽,因為我沒有太多的空間讓他長,大致上就控制在6寸盆的大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