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1  鳥哥的Linux,這本大概近1000頁

真是看了就怕

除了入門外還可以當枕頭。

對一個學微軟系統20年的人來說
46歲了才準備要開始學LAMP(Linux+Apache+Mysql+Php),不知該說勇敢還是笨蛋。

一個系統我常覺得要玩十年,才能達到成熟的地步。
而成熟的定義,是可以拿來做生意,能應付廠商千奇百怪的要求就能算是成熟的Web-IT。...

其實LAMP幹掉MSS/ASP平台,主要並不是LAMP免費或是開放原始碼
主要原因應該是LAMP粉硬粉不好學,但學會後效率驚人的理由

像linux安裝的基本功就是切割硬碟
在linux切割硬碟是使用fdisk的方法
坦白說,如果你懂的話,一顆切的亂七八糟的硬碟,真的是幾秒的事 

我看我的linux的老師,在割一顆硬碟
主1切成FAT32,主2切NTFS,邏輯5切linux,邏輯6切linux swap,邏輯7切成FAT32(LBA)
真的是一眨眼的事 

Linux的操作,雖然有個X-window的圖型介面
但大家仍然較偏好DOS年代的操作方法
就是純文字的輸入介面

純文字的介面,就只有一個游標,一閃一閃冷靜的看著你
如果你是行外人,就什麼事都做不了
不同MS的平台,就算不懂還可以到處按看看
但linux文字介面的操作,不懂就是不懂
這讓玩linux的IT有種專業的屏障,對行外人來說,感覺起來就是專業,就是遙不可及
這也是IT們要的東西 

以前我學妹在google上打錯字,google顯示「你是不是在找"XXX"」
學妹跟我說,連電腦都在笑她,現在我在linux的純文字介面時
我也有這種感覺

linux的文字操作介面就是快,幾乎是操作圖型化介面的速度4-5倍之快
linux老手在操控時,如果你是MS的IT在一旁看,那真感到丟臉
這也難怪,資訊領域大家慢慢往Linux靠齊的主因
MS的IT會用到文字操控最多只是ping 網址會不會通而已

這年頭,知識大概是最貴的
我在市場上找不到LAMP的課程,只找到Linux的課程
光Linux的網管課的價格,90個小時的價格就近6萬元
如果不要學,自己摸大概也行,但linux坦白說由於開放系統,結構百家爭鳴
沒人帶真的有些困難,不同於以前我覺MS的IIS時,自己亂點網站就架起來了 

我想要學會LAMP可能需要比MS平台多好幾倍的時間
因為它的操控實在太細膩了,如果夠強,甚致還能改寫元件機能

linux學會後,對系統的結構真的是太熟了
這也難怪駭客大多是從linux出身,然後再跑去MS平台搗蛋

linux有很多版本

如redhat CentOS Fedora Ubountu等等..
這些版本的廠商,抓下kernel後,寫了一些shell操控linux的核心
創造了許多版本,因此學linux,變成是在學這些shell

極大成就的網站,通常跟本不屑做什麼網站美術

像linux之源的http://www.kernel.org/網站

幾乎完全只有文字,但卻有巨人的形象
畢竟linux來自年代久遠的UNIX原始碼

不過也不必一味的歌頌Linux多麼的卓越,它仍然有許多缺點
Linux的強大必需元件可以精準的組態,如果其中有個元件有問題
真的連找出問題都是件很困難的工作惶論修復它

Linux感覺起像部拼裝車,而MS像部原裝車

Linux要跑的好,得要有位優秀的改裝車技師
如果改裝車師傅是位二流的師傳,裝起來的車一樣是台二流的拼裝車

相對的微軟的伺服器由於元件來自單一廠商
因此它的組件是定型化的,並不會有太多問題
因此微軟的IT只需受過較少的訓練,背下一些步驟,即可完美的組態出伺服器
而linux的IT則不同,它們需要相當的電腦基礎
寫過程式的都知道,電腦其實難在基礎上(低階)而不在應用面(高階)

因此,linux一但出了問題,linux的IT通常能捲起袖子自己改寫修補漏洞
微軟的一但出了包,就只能等微軟發佈patch檔了

二個平台其實各有優缺點,不過討厭微軟的IT還蠻多的

被攻擊的大多是微軟平台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