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金庸先生的武俠小說應該華人世界最重要的通俗文學作品。

金庸先生的武俠小說在2006年修改了幾乎他的全部作品。

主要的修改是將一些隱喻直接更寫的更直接。
我想他大概是被問煩了,直接寫清楚。

像郭襄在舊版都可以讀出郭襄暗戀楊過的情愫
但金大俠在新版中,直接寫明:

郭襄這時心中想的卻是:「可惜我遲生了二十年。倘若媽媽先生我,再生姊姊,
我學會了師父教的龍象般若功和無上瑜伽密乘,在全真教道觀外住了下來,自稱大龍
女,小楊過在全真教中受師父欺侮,逃到我家裏,我收留了他教他武功,他慢慢的自會跟我好了。
他再遇到小龍女,最多不過拉住她手,給她三枚金針
說道:『小妹子,你很可愛,我心裏也挺喜歡你。
不過我心已屬於大龍女了,請你莫怪!你有甚麼事,拿一枚金針來,我一定給你辦到。』

金庸的新版,許多金迷跳腳,到目前為止,除了書商,我還沒聽過誰喜歡金庸先生這次改版的。
他的武俠小說,我認為是在無心插柳之下完成的
因為他最初在香港辦明報,要讓讀者買報紙,最佳的方法就是來個小說連載
因此金庸開始連載小說,由於寫作的時期相當長,從1955年寫到1969年
早期出版不易,能出版者特別容易出名,別說是1955年,我唸大學時的1998年,我也出版過二本3D與建築相關的書
我寫的爛書,一樣賣的很好。

而且我認為金庸先生太久沒有動筆,文字的功力反而退步,像改版的部份,我就覺得沒以前好。

像冷冰冰的小龍女,金庸把它寫的熱情如火,要楊過一天要想他1000次
其實我覺得,這樣當然好啦,只是小龍女那種嘴巴說不要,心裡卻很想要的感覺怠失。

不過金輪法王最後捨命救郭襄那部份倒是還不錯。

金庸的小說,我最喜歡的其實是最後一部鹿鼎記
這部其實已經不像武俠小說了

而武功部份旳巔峰應該是天龍八部
段譽先生的六脈神劍直接像子彈一樣的六連發直接用射的,跟本就是左輪手槍
且別人練功要練的半死,他老兄直接用吸的
不過整套金庸小說,我最討厭的就是段譽,金先生也把他寫的太阿Q了
什麼神農幫發動滅門無量劍,他老兄趕快跑去勸,人家黑社會要火併,有沒有人笨到會去勸的?
就算白痴也不會這麼做,但金庸把段譽寫的顢頇到一個天荒地老的地步
由其是迷戀王小姐的橋段,真是讓人感到為他臉紅

而鹿鼎記原本金庸的新版要寫成因為韋小寶賭輸光家產,阿珂等四個老婆跟人跑掉

還好金大俠手下留情,這部份沒有改寫。

金庸的新版小說以金迷來說,其實我很難接受

中國文字有一種矇瓏美,許多的隱喻法已經可以寫出那樣的感覺
鄭愁予說,全世界語言中,只有中文字的「愁」有一種美感
但寫的太明,這種感覺消失,而且破壞個性。
金庸當然可以改寫自己的作品
也可以很主觀的說,我覺得對的我就去改,我不會去再意讀者的意見

但我卻覺得這次改寫的內容除了商業理由外,看不出價值。

新版並非如書商的計劃,改版會讓廣大的金迷再來買一套回家
這如意算盤扛的太美好了,事實上新版賣的奇差無比

2008年8月29日,是新版上市二個月
在北京圖書大廈目前銷售不到10套,該套書一共12本,36冊
而在中關村圖書大廈,目前銷售隻有區區200本
就在上周剛剛結束的上海書展上
新版金庸全集甚至打對折銷售都賣不動。 (註)

看來新版的如意算盤並非如書商之意

金庸先生不珍惜羽毛。

套句大陸網友的話:「他還是封筆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