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越南很多商店備吊床,一群人就是掛在那邊晃,我老覺得他們像一群蝙蝠掛在洞裡的樣子。


其實我在越南很痛苦的原因是因為語言不通
否則這種發展中的國度,我應該會覺得好玩的
越南文其實沒有文字,你看到的越南文字,其實是音標
所以他們是拿音標來當文字用,先了解這點,你會比較容易懂越文
越文其實是一種中文,因為中文字太難學習
17世紀有位傳教士,把這些音全部用法文拼音出來
由於就是拉丁字母,這好學多了,越南人把法國傳教士拼出來的音標
拿來當文字,我相信那位傳教士也始料未及。

在越南很多事我都覺得很神奇
越南商家的吊床,我總聯想到一群蝙蝠掛在一起的樣子
那個床布我想應該是沒在換,也沒在洗
這不知多少人睡過,也不知是不是有人在布上用香港腳蹬過,或一邊睡一邊流口水
這也敢睡,我真是佩服,我公司的副總就去選一個睡午覺,他己經像老布一樣被體制化。

想要在越南開心,就是要會說越南話
在越南,其實英文是不通行的,英文只有在機場勉強還可以
其它地方完全不通

我在一家餐廳想要一瓶可樂
我說COLA,我以為這很簡單,應該全世界都懂,結果店員瞠目以對
我找來我的司機跟他說,結果司機是唸 GO-GA,店員一聽立即回頭拿了一瓶可樂給我

越文有些發音對台灣人來說真的很難
就算有人當面唸一個字給你,叫你照著唸,你還是唸不出來
像我那天看到那個黑黑會發亮的果實,越藉同事唸給我聽,我唸了半天還是唸不好

我的感覺是跟廣東話差不多,因為越南與廣西很近,語言有地域傳染力
應該是有些接近的。
但我有天跟一位廣東藉的大陸同事聊起天,說出我這個「高論」
這下子換廣東同事睜大眼睛,斬釘截鐵的說「不! 完全不同」
她說她的母語就是廣東話,完全無法理解,這是完全不同的語言

我的公司是家傳產企業,但員工組成的份子非常複雜
有湖南人,廣東人,上海人,台灣人,美國人,越南人,印尼人,捷克人..
大家都有自己的語言,所以呢,有時候你不想讓其它相對外藉的人聽,就說自己母語
越藉同事也是這樣,上海藉同事也是這樣

003
胡志明市的吃到飽燒烤店,整家店煙霧彌漫仿佛失火了一樣,我坐在最旁的靠露天處,都受不了了,但他們越南人坐中間的,卻很自在的照樣吃喝。

昨天去胡志明市吃燒烤,一個人11.9萬盾(183元)吃到飽

他們燒烤用炭火烤,一張桌子一個炭爐,整個用餐區好像失火了一般
煙霧煄的簡直讓人眼睛睜不開
一旁一位小妹幫我們烤,越藉同事跟我說,她一個月的薪水是250萬盾(3676元)
她們得靠小費才能支撐學費與生活費,我就跟我同事把十萬以下的紙鈔捲成一捲全部給她(越盾沒有硬幣)
他們的buffet bar 的菜色大概只有十幾樣,這跟我在台灣吃的buffet比,以11.9萬盾,其實算是非常貴
但越南人似乎覺得這非常高級,看來我們都被寵壞了
即使是越南大學生,英文仍是很爛,我問他 are you student? 聽不懂,我再強調 STUDENT? 她聽懂了,點點頭說yes.
我再問她,Hign school or college? 聽不懂,說了二三次,總於懂了,我副總接著問她幾年級,就完全聽不懂了
越南大學生的英文還是普遍爛。

吃完後,叫司機找我們去逛逛,司機帶我們去一家蓋的相當漂亮的百貨公司永旺(AEON)逛

004
永旺(AEON)是一家日本來越南開的購物中心,在胡志明市現在是最潮的一個地方。


我看越南人逛這個MALL,一樣是提袋率非常低,看來他們也是只來逛逛而己
台灣人來這邊一樣不會買東西,因為沒有東西你看的上眼

我在永旺裡面有看到日本大創(DAISO),他們是全館4萬盾,我記得在台中是一律39元
4萬盾折合算是58元,算是貴,不過就越南人來説58元買日貨,應該還是很開心的
其實大創的東西不是日本貨,是大陸貨才對,很多人都弄不清這一點
原本跟司機說1.5小時再來接我們,結果我逛了半小時就覺得沒什麼興趣了
MALL這東西要去逛日本,美國,法國,紐西蘭這四個國家才會好玩,很多東西你沒見過的,而且很好
開發中國家的MALL沒什麼好逛的,因為必需考慮消費力,上架的商品都不會太好的
我也不是不知道這道理,但沒地方好去了。

002
路邊的商家,我同事停下來買芭樂。


越南我比較喜歡的反而是類似這種地方
他們的屋頂還在用棕櫚葉蓋,不知道這可以用多久,一點小火星可能就會導致整棵房子燒光光
聽說鳥跟老鼠常去屋頂築巢,因為築巢處會漏水,所以就要定期上去抓

越南人也吃烤小鳥,大概抓下來就拿來烤

中間一條小徑,我真想走進去探險一下
但附近有狗狺狺然的盯著我吠,想想還是算了
而且走進去是人家的住家,萬一人家問話,我答不出來,更為可疑
不知為什麼本地人好像一看就知道我是外國人
明明我己經穿短褲穿拖鞋加上皮膚曬的很黑,但每次我一進超商,就一堆人盯著我看
除非是我會說道地的越語才能假裝,但這是不可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