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很奇怪的越南水果,黑黑的也有黃色的,有種奇異的光澤,我到現在還不知道這是啥,越藉同事唸給我二個音節,但我卻唸不出來。


越南有很多看都沒看的水果,大多我完全不敢吃
全年夏季形態,植物與魚貝總出現很多樣貎...

我今天去工地,看到路邊的水果攤,叫司機停下,原本我是想要找山竹的
但山竹泰國盛產,越南也有,但不常見,同事跟我說你如果看到,那也是泰國進口的
所以一樣很貴,同事說一斤要6萬元($85),那跟台灣一樣貴
(過了幾天,我在安東市場前真的找到山竹了,1公斤10萬元($142),我差點罵髒話,不買了)

越南的水果普偏不好吃,大是很大啦,但就是不好吃(紅毛丹與芭樂還不錯)
推測是因為全年夏天,水果長的太快,長太快的水果就是不會好吃
因為果樹沒有足夠的時間製造水果,只是狂長
變成大多不甜,不香,不好吃

上圖那個表面有種奇異光澤的水果
我蹲下來正在研究他是水果還是菜
越藉的司機看我一臉疑惑,就拿起一顆先吃給我看,然後再拿一顆給我
他的殼像蛋殼是硬硬的薄殼,吃起來是酸酸甜甜的像紅莓的味道
只是肉實在太少了,因為它裡面包著一顆很大粒的種子,肉只有薄薄的一層
這大概是吃好玩的,只是他的外觀真的非常奇異,不知叫什麼名字。

它有種奇異的光澤,隨著看他的角度不同,他的光澤會隨著移動
就像我媽說的「從生眼睛以來,從沒看過」

晚上問了越南同事,同事說了一個越南名詞,就算當面唸給我聽
我還是無法照念,發音非常困難

他說這是鄉間孩子摘來吃好玩的,即使在越南也很少見了
通常是較為低階層的人再吃的。

下次再看到,我買來吃,目的是他的種子,回台後花友們分一分,果實又漂亮又能吃,還不錯吧

12 
他們的杮子也長的跟我們的不太一樣,有朋友說,台灣的水果都是改良過的,越南的就是原生的樣子。


我以常常去豐原的公老坪閒晃

公老坪大部份種杮子,所以杮子整年的樣貎我都非常清楚
果樹其實蠻偉大的,他們累積了一年的能量,只為了繁殖後代

但我看到越南的杮子跟台灣種不怎像

十幾年前我在廣東工作時,吃飯時常吃到豬肉
豬肉總是整塊都是肥的,只有末端帶著一點點瘦肉
同事家中有人家中是畜牧業,就說這是未改良品種,而且都是吃餿水
就會造成全部都是脂肪幾乎沒有瘦肉的情況

越南的水果很多跟台灣很像,但好像沒有台灣的好吃
同事也說這是未改良前的品種

越南的杮子形狀像棗子的形狀,比較像直立型
還有很多水果我都沒見過,下次買來試吃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