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這是我的宿舍房間,很大目測最少20坪,這間是協理級以上住的房間,我是小咖,被特別優待,因為怕我閃人,但我還是覺得像牢房。


我想來越南工作的人,很多人應該都跟我過一樣的生活

早上7點半上班,然後4點半下班後,就窩在自己房間看電視
東模西摸一直到了6點,就去餐廳吃飯,菜就是五樣,你愛不愛吃你都得吃
除非你想餓肚子餓到隔天早上..

我的越南網誌應該頗為無聊,台灣人除了工作與娶老婆多半對越南沒什麼興趣
我寫越南,其實只是紀錄回憶,另外我實在太閒了,寫寫網誌打發時間,所以呢? 大可不必讀我這個系列

我看過越南的菜市場,真的想到就害怕
魚肉完全沒冰就放在泥土飛揚的馬路邊賣,蛤蜊不知去那裡抓來的,推的像山一樣,一樣放在路邊賣
越南的魚貝尺寸都非常大,一些貝類像網球那麼大
應該是土地肥沃,又沒有污染(所以台塑污染人家的海洋,越南人才會那麼生氣)
再加上南越跟本沒有四季,全部都是夏天所以在越南許多水果與魚貝都巨大無比

有一攤大概賣牛肉
把牛宰了後,就把牛頭掛在肉攤前
我每天前往工地我就看到那顆血淋淋牛頭
至少掛了二周,應該是開始腐爛了發臭了
但肉攤老闆大概捨不得他的牛頭招牌,還是繼續掛
我每次經過都很不忍心的看他的肉攤

越南人很多人養牛,聽說小牛剛出生是賣1000萬($14000)
然後越南沒利用的地多的是,大多長滿野草,就讓牛去吃
吃個1年,1000萬的牛就變成5000萬($70000)
很多越南人是靠這個維生,一次買個10頭小牛,1年後能賺50-60萬台幣
但牛成長的過程可能會生病,會被偷等等,也是有風險
台灣一頭成牛約是15萬元,越南則約為7-8萬,我想是未成牛就賣去宰了,因為很缺錢
越南的牛大多是水牛,水牛就是台灣舊時農村的耕牛。
當地是用長柄鐵槌直接重擊牛的頭部殺牛的,這的非常殘忍。
所以我在越南都不吃他們的Phở Bò(牛肉河粉)

其它還有魚貝,魚貝極易腐壞,我每次看到廚房買魚回來我就反胃
魚都是好大一條的淡水魚(至少60公分長),每當我看到越南阿姨買大魚回來
我就知道今天午餐晚餐全是魚肉了

越南有個名產叫魚露,我不知道製程,但公司工廠正前方就有一家魚露工廠
那個味道非常噁心,他們還三班制,整天把我壎的想吐
魚露類似台灣的醬油,我猜是讓魚腐敗後加工而成,製程應該非常噁心才是,光聞它那個味道 ><

我實在很想照相來我的網誌上貼,但我實在沒辦法拿手機或相機在外面拍
問題不在手機,被搶了又可以買新的,問題是被搶那種恐懼

台商工廠大多在工業區,我的公司算是還好,在隆安省,距胡志明市約是40分的車程
有些人在北越,要到有人煙的地方得開車開始幾個小時
有人說南越治安比較好,搶劫滿地開花還比較好? 那北越還能住人嗎?

越南的搶劫己經足於把外商嚇跑了

來越南我總覺得像在當兵,工廠就是營區,只差不必去跑操場而己
以前當兵還可以去市區溜溜,跟眷村的妹妹約會,來越南跟本就出不去,要約會語言也不通
能出去只有見廠商時,才能派車出去外面晃晃,但那是在洽公,都到城市一點也不好玩

原本來越南勾勒的白天上班,晚上出去鬼混,星期天去海邊的美麗圖畫,完全破滅
就算能出去,我也有些怕搶劫,這真的有陰影在,我現在走路會不自覺得一直看後面
這一來真是找不到留在越南的理由了
其實我實在很想現在就跑回台灣,但是..我出社會很久了,我知道我得完成我的任務
就是把廠房蓋起來,蓋起來後,總經理要給我幹,我都不想留下

來越南工作只有一個好處,就是保證能存到錢
因為跟本沒地方花錢,所以在台灣的存摺數字就會一直增加
來越南工作的人,大概唯一的樂趣就是休假回台灣時去刷存摺
看到累積的數字越來越高,促使你再回到這個無聊的鬼地方繼續被禁錮

我宿舍隔壁就住一位浙江的女生陸藉幹部,是業務經理
這個女生長的很有特色,臉長的像狐狸,這只是形容,她長的算是漂亮(老覺得她長的像日本的狐狸)
他是大陸廠調來的,十幾年前我在東莞工作時,就聽過他的名字,因為名字非常特殊,我印象深刻
他來我公司上班時,完全不會說英文,當時她是所謂的文員(最基本的文書人員),但她靠自修到可以與白人交談
調來越南後又變成會說越語,我老闆娘天天感嘆大陸人越來越優秀,台灣人越來越糟糕
我其實可以理解他在想什麼,我猜公司可能給她5-6萬的薪水,對大陸人來說
這是非常高的薪水,在中國本地,非常優秀的工程師與白領薪水才6K-8K人民幣
假設她薪水是60000台幣,那也有12500人民幣了,所以她大概是想趕快存下錢
但是,他20歲就被派來越南,現在30歲,青春全耗在這裡
公司有很多駐越南的女生,很多都沒結婚,值不值得就看個人想法了

5,6年前,來越南還可以拿到2-2.5倍台灣薪水,那時幾乎人人月薪都十萬以上
所以你會在PTT看到一些人在那邊嚣張的說沒10萬就不要去
但現在越南己經沒這個行情,一來是台商開始用陸幹,二來台灣薪水水平越來越糟,你嫌棄越南沒關係,一堆人想來
在越南除非是你幹很久了,從以前拿到的薪水水平累積到現在
否則你現在來越南工作,最多大約是7-8萬元,就算極高了
很多年輕人來越南還只能拿到3.5-4.5萬左右,像寶成就是這樣
所以寶成天天在徵人,只要你英文還OK,你就可以去寶成應徵,保證一定被採用
他們缺人缺到只要你願意來就可以了

台商其實是一種新形態的遊牧民族

他們逐勞力而居

以前是去大陸,後來大陸工人的薪水從300人民幣一直到現在3000元還招不到工
又一堆社會保險,勞工意識也開始發酵,寶成眼看無利可圖,就轉向越南
製鞋龍頭走了,其它廠商就跟著也來到越南

我看越南的消費,大概美好的低廉勞力很快又重演東莞的戲碼
寶成接著大概主力又要移至柬埔寨與孟加拉
柬埔寨還好,孟加拉真的是全世界最落後的國家之一
去那邊工作的話,大概會升級成在修行

台商這種 (代工*(廉價勞力+土地))=財富 的經營公式

創造不少有錢人,我老闆娘就跟他朋友說,她己經累積三輩子的錢了

但這種模式,應該很快就會失效,接下來應該是機器人的時代
所以,快快送你的孩子去唸自動控制吧,這在很快的未來將會炙手可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