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
南越沒有四季,只有旱季與雨季,每年半年下雨,半年晴天,雨季從5月到10月,沒事就下雨,而且雨又肥又大,打在臉上讓人生庝。

 

我媽西瓜大的字識不了一擔。

她一直埋怨我阿媽沒讓她去唸書。
現在輪到我「西瓜大的字識不了一擔」了
到目前為止,我大概知道 xe 是車,Cơm tấm是踤米飯,Sửa xe是修車 rua xe是洗車,pho是河粉
當然還有你好,謝謝的越南文(加起來有一擔了嗎?)...

我到現在才知道原來文盲那麼痛苦,而且我不止文盲,我連聽都聽不懂

越南文聽起來跟廣東話蠻像的,我自己其實覺得不怎好聽。
有時候聽漂亮的越南女生說越文,那種感覺真是怪異。

越南文其實就是中文,多事的法國傳教士把中文變成羅馬拼音
就變成英文字母拼成的中文了,否則像日本一樣用漢字,也不致於完全變文盲
所以每個越南字,都有對應的中文,理論上要學越語應該是不難的
公司一些年輕的業務,都泡到越南的正妹,幾乎都會說越語,這真令人羨慕(我說的是學越文)
有個親密的人,學起越文真的非常快,因為越文跟中文其實非常接近。

7
越南人沒事就睡在吊床上然後伸出二隻赤腳在那邊晃來晃去,只要二個支點就是一個吊床,馬路旁很多商店,甚致就是一大堆吊床讓人睡。

 

我的宿舍有個越南阿姨每天幫我打掃,幫我洗衣服,幫我整理床,幫我倒垃圾
好像住旅館一樣,這樣讓人伺候真不好意思
因此,我每周給他10萬元小費($147)
從此,我更像大爺了,我的冰箱固定會出現切好的水果,衣服洗回來會折的整整齊齊放在我床上
越南阿姨的薪水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工廠的工人薪水一個月只有500萬($7000)
所以她的薪水,我想大概是介於300萬-500萬之間,月薪應該不到台幣5000元
我跟他完全無法溝通,我只會說你好跟謝謝

有時想跟她說什麼,我也鬼扯不出什麼東西
只好都點頭笑笑,打招呼。

 8
越南盾的幣值應該是全世界最小的,實在很難理解錢的價值,我去一趟超市就花了35萬元,在這邊很久的台幹談到越盾,還是得拿出計算機算一下。

 
我去了超市買了一堆東西,結果總價是359,700元,我付了40萬,他應該找我40,300
越南盾最小是200元(大概我們的3角),不知該如何找我300元的? 我都不看找錢的,看了也弄不清
記得不知道在那個國家,也會發生這種找不出零錢的問題,商人的做法就是給一顆糖果,但我沒有看到糖果啊

我的工作其實頗為無聊的,因為我自己一間大辦公室,其它的台幹大多是業務
以前現場還會雇用廠務經理,現在則是連廠務經埋也開始用陸幹了
所以現在到東南亞工作的人,大概就是業務跟會計這二個職類
他們有很多事做,也都坐在一起,至少還有個聊天的對象
我的聊天對象就是這個廠的副總,他是個一生都在大陸與中國工作的人,是個好好先生
以前他公司跟我們公司是敵對廠商,但他的公司倒掉了,我老闆也認識他,就把他找來當副總
他這個副總幹的挺沒味的,因為老闆兒子嫌他沒什麼用處,常常一直唸他
被孫子等級的人唸,真的頗為痛苦的,這我倒可以理解

但跟他聊天也只能鬼扯公司的八掛,幹譙一下而己,因為實在沒什麼共通的可以聊天

9
越南的國道一但塞車就會出現小販在車道上販賣東西,他們什麼都賣,這是越南的1號國道(不是高速公路),是韓國人來蓋,然後收過路費,現在移轉給越南當局了。


越南的公路上,幾乎來來往往全是外國廠商的貨車
本地越南廠商並不多。

這篇網誌是在上班時間寫的,因為我早上畫了一堆稿件,結果我老闆只要最簡單的
我有點肚爛,乾脆放空好了
我想起以前老闆兒子剛從美國回來時,常常坐在會議室某處面對著門的位子,不知在忙什麼
有天我跑去他身邊要看他到底在幹嘛,原來在打星海爭霸

當年那個偷打遊戲的傢伙,現在是集團的副總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