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做人要實在,這篇文我主要是在抱怨興農花公主的有機肥有夠臭的
但是我要說實話,興農花公主的有機肥,是我用過最肥的有機肥料
他似乎不適合直接拿來用,如果先混土讓它臭到爆,再曬太陽殺菌,這個土將能種出極佳的作物 

我的植物以前我只是用田土混培養土種植

雖然長的慢,但是夜裡總有淡淡的香氣
特別是我種了迷迭香、薰衣草、薄荷之後

但我卻白痴的在全部的植物上放了有機肥

這大概是我最近做過最愚蠢的事...
現在迷迭香夜裡那股迷人的香氣消失了

我是知道有機肥是廚餘做的,但我這個新手農夫並不明白
即使熟化,有機肥仍是廚餘,當它澆了水之後,他會被還原為被乾燥前的樣子
那是腐化後的廚餘形態,他仍然包含許多蟲卵與微生物。
這些微生物在分解廚餘的過程中會釋放氣體,這就是惡臭的來源。
這種作用釋放出的氣體,有時候甚致會燃燒,早期豬糞就能收集到類似瓦斯的氣體。
製成有機肥,再高溫殺菌後,他的惡臭的確被大量的減低,但是剩餘的臭味仍然讓人難以忍受。
原因可能出現某些蟲卵被堅硬的蛹或殼所保護,在經過高溫與乾燥仍然存活著。

他們不但長白色的蛆,還會孵化成小飛蠅,最令人不能忍受的是
那個飄出惡臭,簡直就是米田共的臭味(而且還是拉出來很久那種)
很久以前我就在我房間聞到那股臭味,我到處找,找不到發臭源
一直到了後來,我才發現原來是那個有機肥

有機肥這個名字騙人騙很大,應該叫做廚餘肥或是米田共肥或是臭臭肥才對

有機肥似乎只適用在田裡,甚致連庭院都不適合
他們的使用也不適合灑在表土,而應該是混在土裡深埋

 P1040369.jpg 
(我孵苗的窗台,他們全都灑了有機肥,真的很臭)

原本我是想再過一段時間,應該臭味會被土壤吸收
泥土具有吸收有害物質與臭味的機能,但我實在是忍不到那時候了
中午我拿起小鏟子,開始括,也只能盡量括,有些已滲入土壤也無法括掉了
只好重新弄了些純泥土把他蓋在上面,再澆了水,讓它形成一道摭蓋臭味的薄膜

問題是,這樣土壤變成無法透氣 
而且澆水也出現排水問題 

我想,我這些植物大概活不久了,真雖 

P104038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