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78這段旅行,是另一段傷心的故事。

從台中市到墾丁我規劃的路線是先從台中市到海線的17號公路
到了台南後再接19號及3號公路
目的是避開紅綠燈,但我還是花了9個小時才到達墾丁。
這似乎花更多的時間,只是行程會順暢一點。

這段行程大概是我人生騎機車單趟騎最遠的一次
最大的感想就是:這種蠢事久久幹一次就行了。因為真的很累
比較起來,中橫好一點,路線很刺激,風景好,空氣好,又沒紅綠燈
從台中到墾丁則沒什麼風景,紅綠燈一大堆,騎騎停停的。

這種長途用機車旅行的方式,有一群人在玩
終點站只是一個元素,旅行的目標並不在目的地,重點在於用簡單的交通工具,完成極長的旅行。

有個年輕的女孩騎一台150 AIR的小檔車
也是從台中騎到墾丁,再從墾丁騎回台中,一天完成,花了16.5小時
我則來回分二天,共18個小時

也有人玩24耐力,用一台50cc 二行程的Jog 不眠不休24小時繞了台灣一圈
這些人真可怕,我光從台中騎到墾丁腰就開始痛了。..

我的路線大概是350公里,花了9個小時到達
等紅綠燈花了不少時間
我如果還要做這種長途的旅行,我只會再騎中橫。

X79
出發時天氣是大晴天,心情很好。


我早上起床,立即看窗外,是藍天白雲的標準旅行的天氣。
昨天睡的不怎好,一直到三四點才入睡,但我還是6點多就起床,準備我的墾丁3天2夜的旅行
計劃是第一天先騎車到墾丁,預計下午4點左右到達,先玩恆春附近的景點。

X80
到了彰化伸港,天氣還是很棒。


到了伸港後,我覺得離目的地更近了
其實我回程時再經過伸港,實際上這幾乎就是剛跨出門的矩離
台灣雖小,但單趟的行程,台中到墾丁還是好遠啊。

X81
伸港的稻田與風車。


我最愛這樣的景色,常是邊騎車,邊往右看
我真想停下來,但不能停,如果中途有停留,到了墾丁可能會拖到晚上。

X82
遠方是台塑的六輕,到雲林麥寮了。


這是我在橋上拍的,我到了雲林麥寮了
據說台灣有1/4的二氧化碳是台塑六輕產生的
六輕的上空的那片像炊煙的雲,不知是剛好還是就是六輕產生的
工業與環境向來取捨困難,台塑六輕捐了42憶給雲林縣政府,換來污染麥寮這片美麗海灘的權力。
這筆錢應該用來援助麥寮沿岸的魚民與居民。

X83
Google的導航有時會帶我鑽小路,這是北港的好收。


其實我跟本沒聽過「好收」這個地名
剛看到時,我還以為是「好牧」,心中覺得這個名字取的真好,為「好善牧民」之意
但認真看,才發現不是好牧是好收,做生意的都應該搬來這邊住才是, 做生意向來是收錢最難。

這讓我想起清朝有位大臣叫明珠,在權勢如日中天的宰相時
高士奇書法聞名,明珠求字
高士奇大筆一揮,龍飛鳳舞的幫他寫了「牧愛」贈予,明珠高掛高堂,頗引以為傲。
後來明珠被郭琇彈劾,康熙抄家重辦明珠,查到高士奇這幅字
原本康熙就看高士奇開始不爽,想藉明珠案,以黨禍牽連高士奇
高士奇才說出,其實這幅寫的龍飛鳳舞的「牧愛」寫的是「收受」,逃過一劫
所以牧跟收真的很像,其實不能怪我看錯 XD

X84
嘉義義竹,大片烏雲飄過來了。


到了嘉義義竹時,原本晴朗的天空,飄來一大片烏雲,心中頗為忐忑,下雨就完了
騎機車旅行最怕就是下雨,雨如果夠大,穿什麼雨衣都沒用,照樣全身濕透
雨水會在風壓下,從頸部,袖口,縫線處進入,通常就算穿雨衣也照樣要全身濕

X85
到台南新營了,看遠方的天空(抖)


台南新營我有一大票朋友在這裡
退伍後,我原本是打算從事室內設計的
當時固執的認為要做室內設計,也要懂木工與室內配線,我來到新營附近的一個職訓中心
認識了許多朋友

但是室內設計很快我就嫌無聊,開始去畫3D跟玩網路了
到了新營後,看南方的天空,我知道要開始下雨了
45月真的很不適合旅行,雖然氣溫適當,但一下雨就是整天下
不像789月純夏天時,不過是來個雷雨,下過後又雨後天青

X87
3號公路一旁的阿勃勒,被雨打的花瓣掉滿地。


進入高雄後,為了避開市區,我選擇了走3號公路
3號公路向來有浪漫台3線的稱呼,因為它大多在山區,閒靜的蜿蜒著一直到遠方

經過這裡時,已經在下雨了,阿勒勒台中市旱溪沿岸也種了不少
阿勃勒也是是泰國的國花。 

X88
這裡不知是那裡,大概是高雄要進入屏東的路上

 

這條路二側都種了很多環保林
反正二側都是公有地,閒著也是荒廢,就種一些樹,減低噪音與空氣污染
不過我覺得可以種更有經濟價值的樹種,或是會開花的,有香氣的樹
這片林如果種的是玉蘭花,一定很多人很愛經過這邊。

X89
屏東大武營傘兵基地在跳傘。


經過這裡時,我看到一台長的肥肥胖胖C130飛機飛的很慢
後來像拉屎一樣(原諒我這麼形容,很像啊),拉出9個小黑點
這裡我不知是那裡,但我知道屏東潮洲有個傘兵訓練的大武營地
這裡應該是潮洲了

傘兵與陸戰隊都是進攻戰術的兵種,主要用來入侵之用
其實台灣已經不需要這個兵種了
傘兵與陸戰隊應該編制上已經少很多了

我天生怕高,這叫我從飛機上這樣跳下來,我大概會心臟病。

x92
枋山的屏鵝公路二側,有很多賣芒果的歐巴水果攤,請不要跟他們買。


我有一年曾經跟家裡老小去墾丁玩
枋山屏鵝公路二側有許多歐巴架著陽傘與簡單的攤位在那邊賣芒果
我選了二顆一般大小的愛文芒果,看似純樸的歐巴獅子大開口賣我650元
想說出來玩盡興一點,我還是買了

但路上我越想越生氣,我生氣不是因為錢,而是那些歐巴真的把觀光客當成肥羊宰這種心態
因為他們知道反正也是做你一次生意而已,得罪你也不再乎
這種被設計的感覺頗糟,純樸之地這樣的商人,這感覺令人頗為不快。
他們用純樸,在路邊,自產自銷當成偽裝,實際上卻出售市價的1.5到2倍的價格給你
因為觀光客大多是很長時間才出來玩一次,花起錢來不怎會計較,反正久久才這麼一次

這次再去,我看到二側的芒果攤,理都不想理,我頗嗜啖此味,如果不要這樣惡搞,其實我還蠻想買幾顆回旅館啃的。
我留意屏鵝公路上車水馬龍(星期一耶,台灣人真閒,車還是好多),沒有車停下購買
大概大家都有在枋山當過肥羊的經驗,我看過許多芒果都已經長出黑斑點,大概銷路不怎好

這叫死好,殺雞取卵,現在惡名遠播,大概也沒以前一群肥羊讓你宰殺了。

X90
最美麗的台1線屏鵝公路,我愛死這條路了,但這時候在下大雨。


終於到達屏鵝公路了,以前去墾丁,這段路是最讓我感到驚艷的
但好不容易騎機車到了這裡,卻大雨滂沱
完全無法接受,只好怱怱經過,繼續往墾丁前進。

X91
紅柴坑魚港。


到了恆春時,是下午4點半左右
我到了旅館放下行李,即往紅柴坑魚港
天氣仍然多雲,這種太厚的雲層由於夕陽透不過,拍照也不會好看。

X93
紅柴坑魚港的黃昏。


天空滿佈這種厚厚的雲層,動用B快門與低ISO及小光圈,最多只能拍出這個樣子
明天我還有一整天的時間,晚上再帶腳架去佳樂水海邊拍。

X94
早上的墾丁,雖然多雲,但也有陽光,希望繼續維持。


昨天我早早10點就睡著早上6點我就起床了
旅館6點半供應早餐,我隨便吃飽,就急著出門
墾丁清晨幾乎沒什麼人,沙灘上陽傘都還沒有張開
海面上一堆汽船等著遊客臨幸。

X95
前往佳樂水,現在是早上7:58分,黑黑的雲層又開始臨聚了


到了佳樂水,開始不過半小時左右,天空又開始黑了
雲層低到仿彿接到地面,現在如果有強勁的東風或北風就能把他們吹到太平洋去
希望!

X96
佳樂水迷人的自然海岸線


我曾經跟墾丁的居民聊過天
他們言下之意對墾丁海岸線政府不給開發頗有怨言
我心裡想著,還好沒給你們開發,否則又要豎起一堆難看的招牌起來了

九份就是個典型的例子,在九份還未成為熱門景點時,九份真是一個凹痕就是一本故事書
後來九份熱門起來了,招牌到處都是,商人還仿製一些粗糙的舊時商品
九份從此我就不再去了,那已經不是原本的九份,而且現在仿若遊樂園一樣的吵雜擁擠

感謝墾丁大部份仍是國有地。

X97
這種植物不知叫什麼名字,海邊長很多這種植物,花序頗為美麗。(朋友說這是白水木,我比對了其它照片,果然是)


海邊這種植物很常見,我都不知道他們叫什麼名字
醜醜的植物,有時開起花來,非常美麗,像仙人掌

X98
滿洲鄉漂亮的吊橋。


其實去墾丁玩,不必一定要住恆春或是墾丁,可以去住滿洲鄉
滿洲鄉從距墾恆春約十幾公里,但到佳樂水非常快
這邊的民宿價格約只有墾丁的一半,且不會像恆春那樣吵雜。

X99
滿洲鄉迷人的草原。


其實這不是草原,看起來像田,但沒種農作物,就讓他生野草
如果天晴,這樣是美麗的地方,但這時候已經開始下雨了。

X100
粉紅色的朱槿(扶桑花),還真少見。據說還有白的,黃的,紫的,藍的..


滿洲鄉的鄉間小路種了許多朱槿有典型的紅色,也有粉紅色的,這種花以前小學都種這種
這種植物大概阡插成功率最高,簡值就是折莖亂插就是另一株
網拍上有人賣他的枝條,一枝5元,他把他泡水用報紙包著,寄到遠方給你
你拿去插在土上,活起來的機率足有80%以上
生命力如此之高的植物,難怪台灣到處都是

馬來西亞的國花就是這種花,他們稱為大紅花。

X101
墾丁持續大雨。


大概10點時,墾丁就開始下大雨了
我被淋的全身濕,被逼回旅館換衣服,看著天空墨黑的雲層,把我惹毛了
我的假期其實只有今天,明天我又要騎9小時的機車回台中市
龜在旅館一直到明天再騎車回家,完全沒意義

我打包退房,準備回台中了。

X102
雨好像追著我跑一樣。


看氣象雲圖,真的讓我很生氣
全台灣晴天,就只有我在屏東1天的時間,雲層全部累積在這裡
這實在很讓人生氣,看海邊都是有陽光的,就只有墾丁這半島被佈滿烏雲

X103
高雄內門加油站,我全身濕透,在這邊換衣服,這段八十幾公里的路程,我騎了快3個小時。


我從墾丁出發回家後,雨就一直下,一直到了要到枋寮鄉時,雨變的又肥又粗的大豪雨
我穿著雨衣照樣全身濕,連內褲都濕透
雨大到幾乎看不見二十公尺處,公路積水積到我不敢轉彎,怕一轉彎就滑倒
我當時還以為雨會這樣子下,一直下到台中市,那我大概會冷到得肺炎死掉

還好我原本是準備3天2夜的旅行,帶了一些衣物
我原本打算在路上找家旅館換上乾的衣服,再繼續出發

但3號公路高雄一段都是山路,跟本沒有旅館
後來油料即將耗盡,我在內門加油時,掏出濕淋淋的錢給加油工,順便問他你們有沒有洗手間
她說有,指了指,我在那邊換了乾的衣服,把雨衣雨褲翻面,用衛生紙擦乾,再穿上,準備繼續趕路

這時雨卻停了 唉..就為了淋我。

X108   
@被雨淋怕了,回家後立即跑去買Arc'teryx的雨衣

始祖鳥的雨衣雨褲一套買下來2萬多元,全套是Gore-Tex材質
我原本的雨衣是迪卡儂的,雨褲是cosco的
好歹也花了3千元,但這套雨衣遇到大雨是個笑話,防不了雨,而且由於內緣是膠質的,濕淥淥秥住皮膚非常難受
反正都全身濕透,又何必穿?

gore_Regenturm_BK  
@梅雨將至,我再來看看gore-tex有沒這麼神。

Gore-tex宣稱他們的布料每寸有90億個小孔,可透氣但水分子進不去
而且萬一覺得對透氣性,防水性,防風性有意見,他們願全額退費
發明一種通用材料真的就賺翻了
克維拉(Kevlar)也是,它是防彈纖維,但沒發明Goretex好賺,人人都需要防水,但不是人人都要吃子彈

X104
這家人把屋頂當成一個森林種樹,頗有趣的。

這是在左鎮3號公路的民宅,這家人把屋頂種成一個小森林,頗有趣的
這時候雨停了,反正前方的路還非常遙遠,我索性走馬看花,慢慢騎。

X105
左鎮山區的鳳梨田


左鎮山區有人種了一大片的鳳梨田
我停下車,去看排的井然有序的鳳梨,感到頗為有趣,如果鳳梨長出來了,應該蔚為奇觀。

X106
我的小噗噗,我只有出遊時會騎它,現在里程表是22500公里左右,這也代表我旅行的總里程。


這台SMAX是我在2014年9月時買的
到現不到2年,我騎了二萬多公里,這台車RV還算是好騎
但坐位太高了,我172公分,如果屁股坐滿,要墊腳尖才能踩到地
這種情況其實有些危險,因為你落腳地有時不平,就得摔車,畢竟腳尖沒有整個腳掌穩定
坐位那麼高是因為它的後避震器使用單桿支撐,才能支應載人時往下壓的情況,所以就把避震的的行程設計那麼高
體重輕的騎士單人騎(我64公斤)就變成是蹺屁股的樣子

這台車真的不適合較矮的亞洲人騎
但他卻是RV車中我唯一能接受的,其它都好大一台,特別是車頭都設計好大一坨,真的醜死了
只有這台SMAX,車頭設計的比較低調,沒有其它RV車頭那麼大粒。

X107
到了新營附近,天氣完全放晴,原來只有屏東高雄在下大雨,林娘咧~專門要淋我就對了


到了台南天氣就完全變好了
這時候約是下午4點左右,看觀察天氣雲圖,看到恆春那陀雲,好像在往東移動
已經來不及啦,我閃人啦,這場雨就是為了淋我

三天二夜的旅行,變成二天一夜,這二天全部都在騎機車,騎了18個小時782公里
墾丁我應該不會再騎機車專程去了

如果我還會去,大概是從中橫-台東-墾丁,的半島順時鍾的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