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72.JPG
這位警衛先生的工作就是只負責早上7:10分跟下午5點開2次門。


我房間窗戶打開望下去,就是韓國成衣廠的第二入口,這個入口是給工廠擴張後使用的
所以這個入口現在並沒有在使用,只有早上7:10分跟下午5點10分,會有一台Van進出

我猜那台車是載著韓國高階員工
韓國廠跟我們台灣廠最大的差別就是,他們的員工住外面,我們住工廠
所以應該是載了韓國職員到工廠來上下班

所以這個警衛的全天工作就是負責開2次門

越南6,7月陽光下的氣溫通常達到40度以上
他就在那個約一公尺平方大小的小亭過他的職場生涯
這工作還真是無聊透頂了,不知他是怎麼渡過每天漫長的12小時上班時間

我的職場後期都在中國與越南,我並不愛境外的工作
會去中國與越南都是命運的安排,非我所願

我常看到本地勞工很辛苦的工作著,但他們的薪水往往不到我的1/10
我有時會告訴我自己,我己經夠幸福了,不要再抱怨了,所以每當我幹的很悶又想跑時
我會去車間看勞工機械式的工作
很多人罵越南男生懶惰,不存錢,賺多少花多少
這其實是個偏見,換你來越南當勞工你照樣不想幹,即使幹了也一樣存不到錢
越南的一些小攤被台灣人跟韓國人養大了胃口
一碗河粉原本定價只有2萬盾,有天老闆看來了外國人想說不坑白不坑就喊1碗5萬盾
沒想到這群外國人跟本無感二話不說就付了帳
從此以後河粉的定價就是5萬盾,連本地人去吃一樣5萬盾
5萬盾相當台幣66元,但錢的感覺得從你的收入相除,才是花錢的體感
那碗像醎米苔目的東西材料成本不會超過5元
5萬盾己經是他們1/4的一天薪水
假設你在台灣日薪是2000元,一碗醎米苔目賣你500元,你能不能接受?
賣給越南人一碗5萬盾就類似這種感覺

越南車間的本地主管跟我說
每雇用3個本地勞工,就會有1個會在3天內,一聲都不說,就沒來上班了
我很好奇這些不來的勞工要如何糊口,我想有一小部份搶劫去了,一小部份另覓更輕鬆的工作

每月10日是勞工的發薪日
當日下班ATM就是大排隊
很多越南人是月光族,得立即提款還債與生活
我說他們是月光族絕對跟我們台灣說的月光族不一樣
我們的月光族不過是薪水花光而己
他們的月光族則是達到連食物都沒錢吃飯的程度

10日才發薪水對他們來說,也真是非常痛苦
這意味著,如果去工作,得工作40天才能領到第一筆薪水

但如果不是把薪水延後10天發的話
我相信很多越南勞工會在月底領到錢,隔天就看不到人了
他們常常突然就不見人了,只要沒請假,隔天看不到人,就是這傢伙不來了

這說明為什麼薪水要10日才發的原因

因為如果想領完錢就不來了
會有十天做白工

所以就押住這10天的薪水逼你再回來上班
如果薪水是30日月底領的話,隔月1日我相信來上班的工人可能不到一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