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受損時,我是聽不到一開始的長笛與黑管的聲音的。(跟大小聲無關,是頻率的問題)


我越南的公司旁有一片防風林
這片防風林風吹過,就會出現風聲

我在越南除了偶爾星期六晚去胡志明市吃東西逛逛街外
我其它的時間全部都在工廠的宿舍裡

我在宿舍經常聽到防風林的風聲
那種風聲隱隱約約沒有很清楚
後來,連我回台灣都還聽到那種風聲,我才知道那是幻聽
那風聲最後還轉換成音樂,就像風琴彈出的音樂一樣不斷的循環
好笑的是,我還能控制它要演奏出什麼曲目,但我無法讓它停下來

原來人還真的會悶出病來

我實在不該在越南死撐,我這種平常愛到處遊盪活蹦亂跳的人
怎可能能夠一直被關在工廠裡,其實我早就想辭職不想幹了
但我只是不願讓自己覺得一點苦都吃不了
所以我還是在那個非常無聊的環境繼續撐下去
這次回台,原本還是要再回越南,準備把工作收尾一下再辭工作的

但我回台灣後,我就發現連我的聽力也受損,這下辭職理由光明正大
可不是我吃不了苦喔,是因為我真的生病了,我這麼告訴我自己
剛開始發現聽力受損是因為我聽音樂時,音樂不成調
有些音階我聽不到,音樂就變的非常奇怪
像我常聽的waltz no.2 還有 boleno ,我發現黑管的聲音我就聽不到
所以其它音樂也聽起來都非常奇怪,聾不聾我還無暇擔心,先是我的世界己失去音樂了
這讓我非常傷心

台中的慈濟聽力中心的醫師認為我是內耳淋巴水腫
台北榮總的聽力醫師則認為我是神經退化
我自己的診斷則是鼓膜或耳蝸受創,但怎麼受創我不知道
因為我頭部未曾受過碰撞
(可能是建築工地實在太吵了,加上我在宿舍我都戴耳機長時間看A光與美國影集的原因)
(權力遊戲太好看了)

因為我只要持續性的噪音聽太久,會完全聽不到聽音(第一次非常shock,我以為我聾了)
感謝老天,我總是在六小時內又會慢慢恢復聽力
但最初完全失去聽力時,我並不知我還會恢復,所以驚慌的程度可想而知

最近狂下大雨,像是老天忘了關水龍頭似的大雨
那種大雨在我家會在遮雨棚發出巨大而且持續的噪音
有一天,又下了大雨好一陣子,非常的吵,吵到我無法忍受
想說去睡一覺好了,睡不到一個小時,我突然醒了,我聽見巨大的嗚嗚聲
我跑出房外,找音源,還探出窗外找,聲音都沒有改變,我摀住耳,鳴聲依舊,我才發現那是耳鳴
耳鳴後,就完全聽不到聲音了,我真的以為我聾了

人往往不會珍惜己經存在的東西
失去聽力,連買東西,加油,騎機車幾乎都沒辦法,立即變成廢人
傍晚我雖然很驁慌,但我肚子餓,心裡想著驚慌歸驚慌,還是得吃晚餐吧?
我跑去買晚餐,我準備了一張500元的鈔票
想說萬一老闆跟我說多少錢時,萬一我聽不到,反正就拿500元給他找,總不會一個便當超過500元吧
結果我聽見老闆娘說60元,那時候心裡真想哭
因為有多小聲? 小聲到要很認真才聽的到的音量
我故作鎮靜的掏出100元給他,老闆娘沒表情的找我40元
她一定不知道我內心下的雨比外面還要大

我看殘障分級,失去聽力是60%殘障,這其實很不公平,其實至少達到80%以上
(我跟我老婆去cosco,看到殘障車位,他不敢停,我說我是殘障啊,你現可以停了(笑)
失去聽力,並不是只有聽不見聲音那麼簡單
大腦還會出現補償效果,會出現耳鳴與幻聽,整天一直在腦海裡重播
有人幻聽或耳鳴到無法忍受,跑去自殺的
而且,聽不見聲音的,可能也無法說話,會忘記如何發音
因為聽不見,就無法校正發音,可能會說,但音調會非常古怪
看多了別人奇怪的表情,久了自己就不想再說話,接著完全失去說話能力
正常聽力的人,是無法理解聽不見自己身聲是怎麼回事的
因為就算你摀住耳朶,你還是能透過震動聽到自己的聲音
但如果聽損100%,即使震動還是聽不到,你甚致感覺不出你發出多大的聲音
有部漫畫叫做聲之形(聲の形 こえのかたち)
這部漫畫我是裝在手機裡,在越南看的,我哭的浠浬澕拉的
剛看過立即附贈體驗耳聾,林娘咧人生都這麼巧就好了
我也看過窮人變有錢人的故事,怎也不讓我體驗一下(笑)

A_silent_voice  
@這本漫畫一定要看,非常好看,但把男主角少年時期畫的太壞了

所以經常性耳鳴與聲音幻聽,往往是聽力衰退的警訊

我想起以前我當兵當醫務士時,有阿兵哥腿截肢
他一直告訴我他那條不存在的腿很痛或是很庠
我知道那是幻肢,剛截肢的人大多有那種情況
現在我也知道失去聽力的人,會有幻聽
依理推論,失去視力的人會有幻影
總之幻覺各種奇葩,各式各樣都有,聽說還有幻痛的
你不要覺得很好笑,這很悲慘,就一直覺得身體某些地方會痛
但就是找不出原因

精神性疾病是最悲慘的,因為人類還沒進步到能找出這種疾病的病灶
只能藥物治療,其中以精神分裂症最慘最恐怖
有人整天聽到有人在罵他,說他廢物之類
也有人半夜一直聽到有人在敲門,一晚數驚,無法成眠
還有憂鬰症,燥鬰症等等,有些人真的活的很辛苦

現在的耳機為了要讓音質非常好,都設計成整粒都要塞進耳洞的設計
那種耳機其實非常傷害聽力
如果你正在用那種耳機,建議你真的不要繼續用
買那種貼著耳洞的耳機比較安全,雖然音質可能會差一點

3410814_L.jpg
@這種整粒要塞進耳洞的耳機,建議少用,非常傷害聽力。

但最好還是避免使用耳機。

聽力的恢復

後來聽力又恢復正常了,不止恢復正常
聽力還比以前更敏銳,我坐在客廳看電視,我老婆接到電話,跑去房間說
我居然可以聽到他電話對方來電跟他說話的聲音(他並沒有開擴音)
我完全聽到對方在跟他說什麼
我在深夜丟了一根針在地板上,我也能聽見,我查了網路說那只有3分貝

 

回診時,榮總的醫師,看到我恢復聽力,甚致還比一般人更敏銳,嚇了一跳
因為初診時,他跟我說話我幾乎聽不見,他得用吼的
我跟他說,我現在聽的見針掉在地上的聲音
他認為他處方某種讓神經敏銳的藥物過度發揮作用(因為聽覺過度靈敏也不好)
不過我處過幾乎聾掉時期,我還蠻樂意這種靈敏度的

但其實聽力太好是真的不好啦
因為什麼聲音都聽的到,像現在我就覺得我電腦的風扇吵的要死
而且,一般人能接受的音量,我內耳卻會覺得非常不舒服
所以只好整天半塞著耳塞。

有齣電影敘述一個突然變的非常聰明的人,他可以翻翻西班牙文的字典
二小時就會說西班語,學什麼都馬上會,原本以為是神跡,結果沒幾天他就掛掉了
原來是腦病變,讓他的頭腦活動非常快速(查了半天查不出電影的名字)
(可愛的網友告訴我那片叫:第三類奇蹟,真是感謝他)

我該不會這是只迴光反照,給我聽一下世界的聲音後,接著我就要聾了吧
原本打算天氣放晴要去旅行了,想想還是算了,等聽力好一點走

給健康聽力的人一些建議:

0 聽的到聲音是非常珍貴的事,因為你習以為常了,所以不覺得
1 盡量不要用耳機,至少不要用耳塞式的,雖然各種耳機都不好,但耳塞式的傷害最大
2 有些PUB,演唱會,音樂總給它催落下,到100分貝以上,多聽幾場你就知道下場
3 藥房有售一種惰性泡棉製的耳塞,很便宜,卻能保護你的聽力(還是能聽到聲音的)

給一些突然失去聽力的人,一些建議:

0 突然失去聽力的人,大多是會恢復的,不要過度驚慌
1 一定要立即找醫生,雖然他們介入治療的機會不大(藥物只能輔助,得靠自己身體自己修補)
2 聽力受損前三個月還有機率救回來,超過三個月很可能就會永久損傷
3 不要驚慌,不要害怕,不要擔心,這無法解決事情,保情平穩心情,注意營養。
4 睡眠要好,醫生應該會給你鎮靜劑或安眠藥,這時期得依賴身體自己修補。
5 萬一最後一步還是聾了,還可以裝人工耳蝸,聽說聲音聽起來像8bit mono 的音質(類似傳統的電話聽筒聲)
6 但人工耳蝸裝置一耳售價3萬美元,要自費,所以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耳朶,也要好好賺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