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61
計劃了好久的半島旅行,第一晚即被客戶召回,只好兵分二路先把機車從花蓮寄回台中,自己再去坐火車回去滅火,真是爛透了。


原本打算用6天的時間,從台中穿過中橫到花蓮,再從台東長濱,太麻里一路玩到墾丁,再從墾丁騎回西部公路回到台中市的

結果計劃還是不敵變化,仿佛受詛咒一樣,第1天就被廠商給召回。..
原本是想環島,但我對北台灣沒多大的興趣,反而中橫我比較有興趣,即然如此,就跑半中部與南台灣就好
5月18日那天,一早就發生地震,台灣又受鋒面影響,中橫坍方2處,
在這種標高二三千公尺高的山路,且又濕又滑蜿蜒的山路騎機車真的頗為刺激的,主要是我又非常怕高 orz
這比一般的山路還需要支付更多的注意力,219公里的路程,仿佛騎了400公里一樣累
我從早上7:30分從台中市北屯區出發,到了花蓮時是下午2:30分
花了7個小時,扣掉休息時間,行車時間約是6個小時左右,Google Map的計算頗為精準。

X62
出發時,天氣陰沉沉的,大概要下雨了,長途旅行總是因為要很早就開始計劃了,時間到了,天氣如何也只能看老天。


出發前,我看氣象局的一周天氣,整排都是陰時有雨,但旅館都訂了,還是得出發
而且中央氣象局的預測非常不準確
我曾經觀察過,他們七天標下雨天的ICON,結果七天全部只是陰天都沒有下雨,希望這次一樣不準。

X63
在非假日騎機車旅行真是太棒了,常常整條公路都只有我一人,這在136號公路,天空開始放晴,這時候開始有一點開心起來了。


從台中市要去埔里開車當然是開車從3號公路接6號公路
但這二條是高速公路,我曾從台中市開車載著老小,記得差不多1個小時就到埔里了
但騎機車得騎136號公路,再走14號公路,這得多花一些時間,但沿途有好風景好看,不像開車就是單調的高速公路景色
偶爾還會遇到一堆台灣彌猴。

X64
到了清境農場遊客服務中心時,某邊的天空是晴的,但是另一邊卻看到山上有濃霧。

到了清境旅客服務中心時,天氣變好,這裡通常看到許多來自大陸的遊客
看到我騎機車來,似乎覺得很有趣的一直盯著我看。

X65
好了,台灣陸上交通工具可達的最高點武嶺到了,溫度約只有十幾度,指尖開始發麻。


我照相非常不喜歡拍到人,這大概是怪僻
武嶺正前方一堆人在那邊,我只好拍背面,山嵐開始飄過來了
我想大概再10分鐘,武嶺會被濃霧給籠罩,而且我覺得好冷,還是快點往花蓮前進。

X76
補上一張2014年10月時武嶺天氣好時的照片,這是我首次騎機車上武嶺時拍的。


在2014年10月時,我有騎上去一次武嶺,那天天氣就好的很,我看著東方的小路,知道那是往花蓮
我實在很想直接就驅車前往,但我必需去接我孩子,只有在武嶺上停留了約30分
我就下山回家了,好天氣時武嶺真的令人非常舒服,如果不要往下看的話 orz
有時會覺得3275M的65%的含氧量就會讓人眼睛發黑了,珠峰那個8848M,氧氣含量只剩下30%
能夠爬上珠峰真是了不起,難怪一堆人花了幾百萬買門票去攻珠峰。

據說珠峰死了不少人,由於天氣都是零下幾十度,屍體也不會腐壞,就一直死在那裡
由於都凍結在地上,沒人挖的起,也沒人有氣力背一個人下山,屍體就成為路標。

如果有天往生,要我死在珠峰我是願意的,但我不要當路標。

探索性質的旅行會越玩越大,最初我只是跑136公路,接著騎到埔里,接著不滿足再騎到清境,武嶺
現在已經騎到花蓮去了,再來就是繞台灣,再來就沒的玩了

台灣太小了啊啊啊 這也難怪一些白人越玩越大,去非洲去北極,去格陵蘭..終有天有背包客會去火星旅行,這大概最終極了。

但是我要去探索的地方要輪胎能到的地方,而不雙腳能到的地方,雖然很遜但也沒辦法,我的腿從小就耐力不佳。
所以我總是很佩服能夠騎單車騎上武嶺的人。

X66
武嶺到處都是人,要不拍到還真是難。

 

其實我蠻佩服開車上武嶺的人的,還有一些載高麗菜的大卡車
這些人真的很厲害,有些彎道僅容一車的寬度,這些大卡車通過時,大概輪胎的位置就剛好的路面的寬度
只要差一點點就要掉落山崖,在路上看到一台大菜車去撞到山壁翻車,駕駛座撞的稀巴爛,不知司機大大掛了沒
這種山路彎道經常看到車子去撞山壁,倒很少聽到掉落谷底的,這些司機大概知道萬一車子失控
要選山壁撞,至少還有活命的機會,掉下去就穩死的

不過中橫最危險的交通工具大概算是打擋的重機車
重機在換檔時,如果離合器沒控制好,會突衝,且加速太快並不擅長怠速過小彎
去年9月有一位住台中的重機騎士,在152K處摔死在300公尺深的山谷裡,假設一層樓是3.5公尺,那可是從85層樓掉下去
他也實在很倒楣,機車是被護爛擋住的,但人卻從護爛與地面空隙那60公分摔出去
這也難怪在中橫,很少看到重機車,敢騎重機上中橫的,大概要對自己的車非常熟悉的人

我騎中橫的心態,就是想反正這段路需要花一些時間,騎快也不過省個一小時,就慢慢騎。

X67
從武嶺往花蓮方向下山後,處處有巨大的樹木。

 

在128K處有一棵碧綠神木,它有3300歲,幹莖有3.5公尺粗
就在公路旁,感謝施工單位沒有因為要開路,把它給砍了
這株香杉仍然非常健康,還長了綠油油茂盛的葉子,不像以前阿里山那株神木,在他未倒時,跟本已經半垂死,整株已快爛掉了。
經過時,我已經騎車騎的有點累了,我並沒有停下為他照相,上圖是另一株,推測約是2000年左右。

X68
應該是快到天祥了。


中橫有些地方很濕,常年路面都濕濕滑滑的,這些地方稍為按一下剎車感覺就是要滑胎,特別又是下坡
這些地方最恐怖,由於濕度高因此二側都是原始林的結構
我實在很想去研究一下那些植物是什麼,但我現在只想趕快通過中橫去花蓮休息。

X69
5月18日137K處坍方,可能是早上8點多地震加上鋒面的雨造成山坡地坍方。


我在137K處被擋住了約30分鐘,等的有點不耐煩,因為快到花蓮了
但我應該感謝這些救路的工程人員,他們是英雄,如果不是他們,我的目的地,應該會變成台中,又要回頭走近200公里回去了。
現在應該是開通了,但那裡應該還會坍,因為已經失去樹木變成沙質的結構了,這再稍微下點雨一定有大量泥沙掩住路面
可能會用水泥把他固定起來吧。

X70
這裡不知是什麼地方,建築物已經沒有在營運了,有停車場跟廁所,這裡好像是群山中一塊平坦的路面,再進去就是太魯閣了。


到了這裡,突然出現一片平地,感覺上好像已經出了山
其實前方還有太魯閣,不知道是什麼地方,建築物沒有人,只有下方一個髒髒的廁所有用。

X71
我二十幾年前在美崙山這裡當兵,當時的鐵門並沒有鐵皮,我就站在鐵門柱邊站衛兵。


我終於到了花蓮了,花了約7個小時,一到花蓮我就迫不及待的先去我以前服役的營地懷念一下
我跟本忘記營區在那裡了,我只記得每次我放假下山就會經過一個忠烈祠
我google到忠烈祠的位置,再沿著路走,果然找到我的營區東保所
原本的鐵門只有鐵柱可看進營區裡,大概為了保密,加裝了鐵板,我只能看到他的圍牆
營區裡有一些樟樹,其它有幾株可是我種的。

當時我在這邊站衛兵,營區左側有眷村,我還泡到好幾個眷村的妹妹
這說來是另一個故事了。

X72
花蓮的七星潭,明明沒有潭,是太平洋,花蓮那天陰天,難得我到了,天空厚厚的雲層,以前當兵無聊會來這邊玩。


花蓮的七星潭我當兵時,有時候一天的假我回不了台中,會到這邊來玩
那時候只有一個海灘,沒有這些設置,我就坐在海邊看海浪。

那時候七星潭附近有家很出名的餛飩店,據說是蔣經國每來花蓮必吃的店
但我來了七星潭怎也找不到那家店了
花蓮的餛飩很可愛,他們叫扁食,但尺寸直逼較子大小
有人說餛飩與扁食不同,但我卻覺得跟本是一樣的東西,只是名稱不同而已,不就是麵皮包碎肉嘛
台灣好像只有花蓮人會把餛飩當成一種主食(在其它縣市是一種湯)所以在商業競爭下,餛飩越做越大粒
我記得我二十幾年前在花蓮吃的扁食,就沒有現在這麼大粒
花蓮的餛飩就是用餛飩皮包的餃子放在湯裡這樣子吃
還是很好吃的,我還特地去找他們的餃子老店戴記扁食,但他那天公休,真是不巧。

X73
七星潭美麗的海灘。


花蓮的海是Tiffeny藍的,真是讓我這個常年在西部海邊閒晃的人驚艷,台灣西部的海是他媽的灰色,黑色的
附近的養殖戶養的豬,鴨,鵝,就直接把排泄物往海裡邊排
為了這幾家養殖戶,整個西部海邊毀掉。

X74
非常乾淨的海邊,住在花蓮真令人羨慕


花蓮的海邊非常乾淨,不像中西部海邊到處都是垃圾
如果花蓮人來到中部看海,大概會笑西部人怎麼這麼髒
不過漂亮的海邊就一大堆遊客,人這麼多,我這孤僻的傢伙大概也不喜歡了
我下次想去長濱看看,那邊的海邊應該就是我的期待,又乾淨又漂亮又沒什麼人
長濱在花蓮與台東的中間的位置。

X75
花蓮機場與空軍401聯隊就在七星潭後方。

 

我坐在海邊正在那邊讚嘆花蓮海邊之美時,後方傳來巨大的聲音,害我嚇一跳
轉過頭二架F16低空從我的頭頂掠過,接著又有一台737再低空飛過
花蓮人大概看飛機起飛看的不想看了,不止不想看,可能還嫌它吵的要死
但我第一次看到F16起飛,充滿驚奇,以前我在花蓮服役時,當時空軍還沒有F16

花蓮最珍貴的其實是太魯閣,我怱怱經過,原本打算隔天再來朝聖那些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的
所以我沒拍下任何照片,沒想到隔了二個小時,我就被廠商給召回

廠商召回的原因是有支程式,只能接受5個項目的參數
但廠商的操作人員,卻填入6項,造成資料庫錯誤
我在網頁上明明寫的很清楚只能勾5項,他還是去勾6項
沒有寫防呆機制是因為,廠商最初要求是6項,後來又改為5項
我曾經跟他們討論過,但他們認為先不要限制輸入項目,所以就無法寫入防呆
然後最氣人的是,我問他最近操作過的項目,又不說
如果她有說的話,我就知道是那裡出錯,遠端連回去修就好了

我趕回家後,5分鐘就搞定了
搞砸我的旅行的人,事後還跟我說:「是我的錯嗎?」
當然是你的錯,不然是誰的錯?
很多公司對口窗口的人態度都很差,就算他老闆也不敢對我這樣
有年中秋節,我送他們禮品,這是私下送的,還嫌不好
真的很讓人無言,因為廠商跟本沒有必要送禮物給職員好嗎
要送也是送老闆,還在那邊嫌,我就是這樣才決定放棄網路工作去越南工作的。

太魯閣其實我沒去過,以前在花蓮當兵時,我也沒那個興緻去,因為它在秀林
秀林鄉矩花蓮市還是有一小段矩離的,我當兵休假時,大多只在市區混,對風景區跟本興趣缺缺
人似乎隨著年齡的增長,會對自然界的東西增加興趣,對人工產物的興趣會下降。

接到廠商電話時,我知道我必需立即回台中了
最快最省錢的方法,就是從原路再騎中橫回台中
但我實在沒膽量一個人夜晚騎機車通過中橫,白天就騎的膽膻心驚了,還晚上騎?
中橫山路全程都沒有路燈,時速大概要降到30公里左右(白天可騎上50-60公里)
所以至少得花12個小時左右,不切實際,我坐了火車先到台北,再從台北坐高鐵回台中。
到家是是11點半,我真沒想到這天我居然回到台中。

我在墾丁還預約了二天的旅館,還支付了半價的訂金
我將那二天往後延,下周一打算再騎350公里去墾丁玩,希望計劃不再出現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