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58
突其來的山嵐經常將這所小學校淹沒,仿佛在雲中一般,問了附近一家民宿,他們說這種情況非常常見。


樟湖國小是一所非常有趣的小學
他位於雲林古坑的ALT800的山中,極高濃度的山嵐常常突其然就彌漫整個學校,似乎就像在雲中的小學一般...

我家的小男孩10歲了。

我把他轉學到這所學校,今年九月他就要離家去那邊生活了。
我這個孤僻安靜的人,生了一個活力充沛永遠處於活蹦亂跳的外交型孩子還真的所料未及
我被他吵到有時要戴耳塞的程度,但似乎我已經習慣他的存在
現在他10歲就要出遠門,我心裡其實五味雜陳
雖然我被禁錮了十年零6個月後又將恢復了自由,又可到處去旅行與流浪,但其實我應該會感到寂寞。
但為了他的快樂,我還是尊從他的選擇。

住城市的孩子其實頗可憐的
以前孩堤時代,可以呼朋引伴去攻山頭抓蜻蜓釣青蛙,現在在城市中這是奢侈的
現在取而代之的是平板、電腦些華麗的電子產品,這種東西初玩華麗眩目,但玩久了就是空虛
以前我常見他玩平板的APP遊戲,會不自主的跟平板說話。

我知道他很寂寞,而且需要玩伴。

城市的學校也是,問太多問題會被罵,要求下課時間到了要下課老師會生氣
他問我為什麼不能問問題? 我只能跟他說老師形形色色,你是學生要去適應老師
他不喜歡你問太多問題,你就不要問

他現在的老師其實我真的很感冒
孩子上課雙手必需背在後面,講課時,眼睛往下看一下課本就被罰站
這位老師自認自己教學很認真,有時連下課時間都不給孩子休息一下
我們不能對這位老師有任何意見,跟校方反應,校方的回答就是要尊重老師的教學方式
但是,至少我能將他轉學。

現在去樟湖國小,一下子就有100多個日夜在一起的玩伴了
雖然有點淡淡的不捨,但我知道他需要學習獨立,鶵鳥終有一天需要離巢而去

最近認識一位住牡丹江市的朋友,相談甚歡
一直到這位大陸朋友開始問起一些部隊與軍校的事,我築起了防禦的高牆。
開始有了猜忌後,朋友大概就當不成了,他是解放軍的軍官退伍,很濃的黨軍色彩
我原本還想說交不同背景的朋友是一大快事,但這樣也沒辦法
原本打算孩子去了樟湖國小後不再需要我接送後,去牡丹江市混一陣子
感受一下呵氣會結霜零下30度的環境,有個朋友在那邊,一切會方便許多

X59
未被莫拉克侵襲前的樟湖國小。

X60
這是重建後的樟湖國小,其實這張照片彩度PS的太高。 引用:吳鴻森先生的作品 https://www.facebook.com/sunmusunmu.jeff

 

樟湖國小以前被莫拉克風災給摧毁,後來張榮發的基金會捐了1.71億元
加上政府的補助加一加2億多另址重建了這所學校
張榮發先生雖然過世,但仍遺愛人間,我們由衷感謝

莫拉克侵襲樟湖國小之後,當時就決議廢校
因為學生當時僅16人,教職員比學生還要多
教育部僅能支付6300萬的預算,跟本無法重建校園
學校向張榮發基金會求援
雲林雖是個窮縣,但是台塑捐給雲林政府42億,換得污染麥寮的權力
這些錢,其實應該用來改善沿海居民的生活及環境
或是協助縣內學校缺乏的軟體體才是是適當的
因為人材是最重要,當孩子教育好,他有好的發展會回報給鄉里的。

台灣有1/4的二氧化碳是台塑六輕產生的
台塑交給雲林政府42億捐款是買命錢,這些錢應該花在沿海的鄉城上,因為犠牲的是沿海的居民
這些錢完全不知花到那裡去,各界躂伐,縣政府不甘不願拿出2,3億來蓋什麼國際會議中心
反正議會也無法監督,這是一筆爛帳,隨政客怎麼玩
像樟湖國小被毀滅重建這種真的需要縣政府支援的項目
縣政府完全袖手旁觀,落成時縣長去拍拍照,上傳FB,喊喊雲林有了新景點,真是了不起
蘇治芬女士還有臉去參加樟湖國小的落成典禮,我由衷感到敬佩,如果是我大概一聽到樟湖國小就臉紅。
雲林「縣立」樟湖國小應該改個名字才是,因為並不是縣立起來的。

這所學校被茶園包圍,其實我有點擔心學校上方的水土保持的問題
因為茶樹根淺,不像大樹可以牢牢抓住土方,不過這經專家的規劃與重建過
在水土的保持上,應該有我不懂或不知道的保持方法

台灣這三所小學較為特殊,南投的內湖國小,台東的豐源國小,及雲林的樟湖國小
最漂亮的小學,當然是南投的內湖國小,全校的建築由南方松所構成
這所小學也僅於漂亮,教學方法跟其它學校沒多大的不同,學生人數僅有30人,都是當地學區的孩子
內湖國小走的是木造的日式風格,豐源國小則是希臘海岸風,而樟湖則是一種歐式高彩度的風格
從古坑開車進入約是30分鐘左右,說遠不遠,但開車轉來轉去還是得開一小陣子。

樟湖國小關鍵人物是校長陳清圳先生
商周對他有很深的報導,就不必我在這邊多嘴

商業周刊:管家婆校長 如何改變一個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