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47
@今年(2016)的蒜頭爆貴,一斤120元,但獲利的並不是蒜農而是盤商,他們出售的價格跟往常沒多大的變化,蒜頭可放一年,不妨去產地買個一大袋回家吃一年。


稍早三月初時

我打電話問莿桐農會,莿桐的蒜頭什麼時候採收啊
一位小姐跟我說就是清明節後

差了個月,我想應該有人已經採收了吧,帶著一家老小從台中市驅車前往
在莿桐的鄉間繞來繞去,看到許多蒜田與蕃茄田,也看到一位蒜農在除草
問了那位可愛的歐巴蒜農,她說至少要到二十幾日時,才可能會有

好吧,我死心了

昨天(27),我又去了一趟,果然許多蒜田都已經採收了
但不見有人在賣,也不見蒜頭
繞來繞去,看到一戶人家,一位阿婆一直盯著我們的車
直接就去問人家有沒有種蒜頭頗不好意思的
我就叫我兒子10歲的阿布先生去問那位阿婆有沒有種蒜頭
阿布先生不會說台語,我硬是教他學會說「請問,你有種蒜挑嘸?」

阿婆點點頭,我再叫阿布先生問「請問有麥賣嘸?」

阿婆又點點頭,我終於找到賣蒜頭的農家了

X46
莿桐麻園村的一間小屋,有位靦覥的蒜農阿罵,她說他種了6分田的蒜頭,從去年7月種到現在,9個月才收成。

 

其實我不怎麼再乎蒜頭一斤多少錢,因為我買的也不多
但我很執意一定要直接跟蒜農買
因為我知道盤商剝削非常嚴重,因為蒜農除了讓農會及盤商收購外,並不知其它通路
也不會用電腦上網賣,通常盤商收購說多少就多少

且我經常上山下海,常經過已經沒有年輕人的部落或鄉間
錢要花到那邊去,否則他們越來越窮

阿婆指著地上數袋網袋裝著的蒜頭說這些都是啊
我選了一袋較少的蒜頭,問阿婆怎麼賣
阿婆靦腆的說一斤34元,我再問他那這一袋多重? 他說22斤
22斤X34元=748元

我拿1000元給他,他找不開,一旁一位阿公說願意去幫我們換錢
一會就拿來10張100元的,我拿給阿婆750元
她拿著750元,似乎很不好意思,一直推著想把50元還給我
我其實更不好意思,原本我想湊1000元,但老婆一直說你吃不完呀
所以最後將那一袋還沾有許多泥土切口還綠綠的蒜頭搬上車上

22斤其實很多了,也非常重
我其實真的吃不完,繞過草屯,搬了一半給媽,我媽才跟我說今年蒜頭零售價一斤120元

我真想拍她的照片,我非常喜歡農村純樸辛苦種植作物的歐巴
但覺得對人家拍照很不適當,人家也未必想讓你拍

她說他的蒜頭從去年7月種到現在才收成
我問他蒜頭要曬多久
我其實聽不懂,隱約聽是「立夏」但是,國語中是「夏至」
可以放多久? 她則是可以吃到「接年」推測是如果有曬乾,可以吃到明年的蒜頭採收期吧

今年蒜貴成這樣,大概明年又要過剩了

今年會貴是因為2014年時,蒜頭賤到市價一斤剩下10元
產地便宜到一斤剩下2-3元,因此莿桐許多農家不種蒜改種大米
像現在的莿桐,植稻的田大約有3/4,植蒜大約僅有1/4(大概)
但今年蒜價高,直衝1斤120元,大概許多人又會開始種蒜,明年又會造成供過於求。

莿桐的蒜頭

莿桐的蒜頭名不虛傳,真的非常辣,特別是新鮮的蒜頭
我頗嗜此味,但還沒吃過這麼辣的,咬一口的話,口腔好像某處被燒了一樣
阿罵的辣頭顆粒並不平均,有大有小,有大至小兒拳大的,也有像荔枝大小
我推測,可能農家省,沒有施什麼肥,才會種出大小不一的蒜頭
但這種自然耕法的蒜頭只是賣相不好,會比施重肥的蒜頭要辣許多。
靠肥料種出的作物其實我自己在窗台上就能種到很漂亮,結果類不就是鉀肥撒多點嘛
葉類就是氮肥嘛,其實不難,但靠化肥撐大的果實,味道其實不佳。
像我種的蕃茄,可以種到跟水果店的差不多,但不酸不甜的,我種過一次後,就不再種了。

如果你喜歡這一味,跑一趟莿桐覺得值得,順便看看鄉村的風光
這種未被城市污染的小村已經不多了
以前整年都可以在莿桐買到農家的蒜頭
但我看今年價格這麼俏,應該是5月前就會全部被收購一空。

蒜頭的乾燥

從土中拔出的蒜頭需要將表皮曬到極乾,否則會爛掉
問農家說要曬一個月,我曬了幾天就覺得已經非常乾了
自作聰明認為已經可以了

但剝開發現裡面跟本還是濕的,所以,還真的要曬一個月

蒜頭如果裡面沒有曬乾將會爛掉,內部將會出現黃色的黏液,推測是一種黴菌組織
這種黴菌不怕蒜頭,反而能噬食蒜頭,所以如果你買到的蒜頭
剝開後,發現內部的膜黃黃的,就是差點爛掉的蒜頭,只是後來又強迫被乾燥

要曬一個月倒是頗大工程的,就算我這種閒人,我還是覺得有些困難
因此,我把它剝成一瓣瓣的曝曬,這樣大概只需曬數天就能完全乾燥了

但剝成一瓣瓣的,保存起來就沒那麼久了
因為蒜仁將會開始有些暴露在空氣中了,不像以前粒狀的保護的那麼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