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41
醃辣椒最適合的辣椒是雞心小辣椒。


我去年秋天時,在窗口種了一株小辣椒,種這種辣椒坦白說真沒意思

因為它的椒果實在是太小了,即使種的結果滿滿,整株收下來,還裝不滿一個900ml的瓶子
但是雞心小辣椒因為皮非常薄,用來醃漬是最適合的。..

長果辣椒的皮太厚,醃漬就不是那麼適合。

醃辣椒大概有酒漬與鹽漬二種方法,都非常簡單。
鹽漬我沒做過,推測大概就是鹽水泡辣椒,但鹽漬比較容易變味與壞掉
而且吃起來很醎,醎味跟辣味相處並不好,比較不好吃
酒漬方法可以放好幾年,好幾年,我以前做過一次,吃了5-6年還在吃
因為我喜歡吃泡麵時,拿一二顆來咬,挺過癮的。
長保存的關鍵要用58度的高粱酒,米酒酒精度太低就無法放太久了。
不喜歡酒味的朋友,要吃時,可以過一下水,就沒什麼酒味了。

我在我的窗台種過很多水果,可以種到像水果店賣的那麼漂亮
但是,味道總是沒酸沒甜,不怎麼好吃
但辣椒倒是沒這個問題,窗台種出的照樣很辣
二顆就辣的我滿頭汗。

以前在大陸有認識很能吃辣的湖南人
我真想叫他吃看看,再告訴我好不好吃,這要吃辣的人才有辦法enjoy

酒漬小辣椒

大部份的醃辣椒都是酒漬,花蓮的山地朋友出產的磯崎醃辣椒,就是直接用米酒再加少量的鹽製成。

至於用什麼酒? 最佳我覺得是58度的高梁酒
有些人說不能用高粱酒,會味道太重,這我覺得這是倒果為因,用米酒一樣味道重,而且是苦苦的米酒味。
因為米酒最便宜,醃辣椒就一直用米酒,後來卻變成非用米酒不可
蒸餾法製的米酒其實味道不佳,因為那是純酒精+水(我也蒸餾過酒,超級難喝)
這很像有人說釀酒一定要用一種綠綠很小顆的葡萄釀一樣,其實是因為那種葡萄太澀太酸無法吃,只能用來釀酒
後來卻倒果為因變成,釀酒非那種葡萄不可。

這種58度的高粱拿來喝對我來說,實在不可思議
那已經是一半都是酒精了,喝這種酒簡直就是一種折磨
大部份人體的肝藏,無法處理純酒精200ml左右,換句話說,只要喝400ml這種酒就會有致死的可能(跟體重有關)
以前記得有東海大學的大學生拿這酒灌自己女同學害死自己同學的。
五名男大生賠了180萬給女方家長,換成不起訴,這家長很奇怪,法律也很奇怪。
這至少應負過失致死的刑責。

但喝酒喝到有點酒精中毒的人,卻非常愛
58度就把我嚇壞了,作家張拓蕪先生,專喝68度的大曲酒,一天喝掉一瓶卻也沒事,真的很神奇
(但張拓蕪先生在40歲左右中風,我推測可能是他喝酒所引起)
以前我在大陸工作時,也有一位同事喝大陸的白酒,他每天也大約喝600ml左右
我喝過一口,真的難喝死了,我都要加水把酒精度降到12度左右才能入口。

58度的高粱,我都拿來醃辣椒,有時也會拿來調味用,味道很棒
其實煮菜用58高梁炒出來的肉非常美味,一定比米酒好。

製程

1 種一株辣椒 (笑) 這是我很堅持要自己種啦,你當然可以用買的

2 紅了就採收,往冷凍庫儲存

3 等小辣椒全部採收完成後,大約是200顆左右

4 先不要去蒂,洗淨後,平舖在報紙上,用風扇吹乾

5 去蒂,投入瓶中

6 加二匙鹽,倒入酒一直到全淹滿即可

7 搖晃它,使之液體與辣椒完全混合。

8 封瓶,一周後就可以吃啦,這時要冷藏。

x42
搞了半年,成果是這一瓶,可是我喜歡100%都是我製造,無中生有的感覺。

 

我的小辣椒

我的小辣椒是在去年十月左右種的
我把它種在窗台上,他長出新枝我就把它往窗櫺外推,變成盆在裡面
但它是長在外面

X43
城市窗口族要種大型的植物頗累的,由於窗台我老婆要掠衣,二來長在外面陽光也比較多,這種種法OK,但採收時蠻辛苦的。


在秋末種辣椒實在不是好主意,也不是我愛啦
這株辣椒是我在6月時孵的種子,孵了一個月,我耐心用完,以為種子無法發芽
我就把孵子的土往我的培養土包倒

後來我又從培養包掏土出來種多肉植物的玉露,沒想到玉露沒長大,倒是長出6月時孵的辣椒4株
我選了一株長的最好的辣椒種它

11月它就拼命開花,然後結了一大堆的果實
結果今年冬季冷爆,我原本想說完蛋了,但是仍然採收了許多的辣椒

X44
我家住三樓,我把他的枝葉全部塞出窗櫺外,讓他長在外面,這個方法植物還長的不錯。


辣椒這種植物不怎麼怕酷熱與低溫,台中市有幾天溫度只有5-6度
我看他也活的好好的,只是沒什麼精神而已

但土壤辣椒就很再意,特別怕雞母蟲
只要有雞母蟲,芽一長葉就會掉落

雖然我知道辣椒只有第一年會大結果
應該是砍掉重孵新苗

但對他頗有感情的,他在今年冷的要死的冬季
陪我渡過許多深夜工作的時光,我還是留著他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