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美式工業機械式洗衣機,又強壯又耐用又....貴 orz


我家舊的洗衣機終於陣亡了

他壞過很多次,靠我從小就愛拆機器的知識,亂修修好,死命撐,撐了快20年
但這次真的不行了,因為我拆開它發現止水閥的橡皮已經失去彈性,塞不住水了

20年前的機種,大概也很難覓到零件了...

乾脆開始物色新的洗衣機

我原本是打算買Huebsch的,這是美製的機械式洗衣機,售價9萬元
他被稱為工業洗衣機,也就是你去自助洗衣店投錢洗的那一種
看起來就像一台小型CNC,他的外殼是不鏽鋼製的,看起來又強壯又耐用
家電在壞通常是壞電子組件,即然他是機械式的就不太會壞

我家舊的那一台是日製東芝單槽,當年買多少忘了,我只記得當年單槽的洗衣機仍然少見
古代的洗衣機頗好笑記得都是用綠色的塑膠製的,用久了還會褪色成黃色,然後洗衣跟脫水各一個槽位,因此洗不了多少,也脫不了多少
當年的洗衣機洗法,不過是一直給他轉,衣服洗不洗的乾淨各安天命
後來有人發現了其實就單槽就行了,洗的時候止水閥關閉,脫水的時候止水閥開啟(再轉快一點),就這麼簡單

大學時,有同學不知去那裡撿來一台洗衣機,這台洗衣機跟我家的相反,是洗完無法排水
同學就是把衣服丟進去,給他轉半天,然後濕淋淋的把它撈起來用手擰乾,聊勝於無

Huebsch後來還是沒買成,老婆嫌貴,又嫌它長的醜,女人的審美觀跟男人不太一樣

看了很多洗衣機,印象最深刻的是LG的洗衣機
他大概是所有洗衣機外觀最漂亮的,一堆鏡面的
但我知道韓貨就是漂亮,也只有漂亮一個優點,這種大型家電,萬一壞了立即變成沒人搬的動的巨大垃圾,非耐用不可
工業製品用工業設計把他設計的美美的當然很棒,但是當外表凌越與構造強度時,就變成一場笑話
韓國製品,就是給我這種印象

我家後來挑了惠而浦的滾筒洗衣機WFW72HEDW
我會寫這篇文,主要是他的搬運過程
現代的洗衣機大概為了要穩,刻意加重重量,動輒上百公斤,體積也越來越大(快可以進去洗澡了)
我家那一台洗衣機是113公斤

工人從1樓氣吁吁的搬到3樓,我家沒電梯,全靠他們二人搬

搬到家裡後,陽台門太小進不去,我拆窗戶請師傳從窗戶進去
工人說沒法子從窗戶進去,因為他們扛不上去,我只好加碼600元,請他們搬
果然有錢好推磨,工人願意了,但請我幫忙拉一下

他們在下面扛,我在上面拉,我拉了半天,洗衣機動都不動
其實我拉不拉跟本沒差,我想他叫我拉一下,主要是在圓最初他說搬不進去的藉口,總不能加了錢,就神奇的可以進去了吧
其實我是願意額外付錢請他搬的,這種工作,就算叫我搬一台給我10萬,我也不想幹,也幹不了 = =

後來其中一位四十來歲的工人體形跟我差不多,但比我矮,目測大概165左右,體重我想大概60公斤左右
一個人使出吃奶的力氣,把洗衣機扛上窗戶的台緣,他看起來也沒多壯,居然可以抬起113公斤的重量,這大概叫做術業有專攻
62公斤級的世界紀錄挺舉是183公斤,由中國的樂茂盛在2002年韓國創下的
我向來看不起這種唯一一種只有害處沒有好處的運動,但我抓過我家113公斤的洗衣機,對舉重有了新的尊重

搬運貨物這種職業,真不是人幹的

07
中國的苦力,瘦的只剩下一把骨頭,卻要搬運極重的貨物,早年去美國的華人,大多從苦力開始幹起。

美國當年的白人都叫這些人叫做Coolie,當然應該就是源自華語的苦力

美國最初的建設,其實這些華人有很多功勞,當年即沒吊車也沒堆高機,建築材料從貨輪要下來,只靠這些瘦的只剩下一把骨頭的華人搬下來

白人對中國的苦力印象深刻,在魔獸世界潘達利亞的版本
就有一種NPC叫做咕嚕摩,形象就是小小的,然後搬了一大堆東西,大概怕華人抗議,名字硬是改成咕嚕摩

現在這些搬極重貨物的職業已經不存在了,現代有吊車,有堆高機服務,這種工作目前就只剩下搬冰箱與洗衣機,搬進無法用機械吊運的住家
洗衣機重為了要運轉時要穩,但冰箱幹嘛也那麼重?

我家接下來大概換冰箱要換了,所幸的是冰箱不必再從窗戶搬進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