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
種株木本盆植植物其實還不錯,它們生命超過你的生命,可以一直陪著你,見證你一生的喜怒哀樂。


我在2年前孵了14棵櫸,現在還在我窗台上的,只剩下5盆。

其中有一株我種在我家前庭,鄰居恨樹,一天到晚唸我,還偷偷剪頂芽
總是讓我心情很糟,乾脆挖起來種盆裡,但我挖的太粗魯,那株櫸還是往生了

56
我窗台種不下了,只好搬回老家請我媽照顧
但我媽都沒在澆水,最近櫸的情況很不好
這種以顆粒土栽培又全日照的情況,一天應該澆水2-3次,我媽懶的澆,每天只用水龍頭裝水管沖它一次
但我又不能說什麼,是我搬回家請她照顧的,又不是她要種的。 


有天,我去頂樓但那邊風很大,又缺水,櫸長的很糟,我最近去看他,葉子幾乎掉光
其它的我搬回我老家,請我媽照顧,其中二株被要走
因此,現在是我家5株,老家也5株

我當初拆盆時,鋸下的下半截土柱,居然櫸又從那些根長出了芽
我看了,於心不忍(因為那裡沒雨水,沒陽光)
又裝了盆,把那些從根發芽的根又種成盆

55
這是根長出的櫸,原本只有像牙籤粗。

我把這從細根長出的櫸,讓它往窗外長
現在往外長了好長的枝葉,依我對櫸的了解
這個6寸盆,應該裡面已經滿滿都是根了

不過,如果要換盆的話,還真傷腦筋,因此它已經長出窗外了
從細細的根現在也有大姆指粗,我有時去晃晃他,發現他跟鋁製的窗櫺緊緊的卡著
如果要拆根,恐怕得鋸掉上半部。 

57
我在溪邊偷偷種的櫸木
原本洞裡是種台灣欒樹,但這洞裡原本那株死掉了
我就「補種」了我的櫸樹
心中打的如意算盤是,路樹管理單位來澆水,會順便澆我的櫸 
但天算不如人算....這邊的路樹市政府跟本沒有澆水的安排。

這株舉離我家實在是太遠了

雖然我大約每周都載20公升的水去澆它
但他經過一個夏天似乎快掛了

7
快挺了的櫸,葉子掉光光。

 

8
但我今天跑去看他,又發現他長出了新芽,說不定明年春會長大
春天時我再去給他噴藥,野外的蟲居然敢吃這種葉片有細刺的櫸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