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jpg
@2011年1月9日, 下午 03:10:38 我的17株櫸是在冷層積了一個冬季後拿起來播孵出芽的。

櫸木被叫成雞油,我真的不太能理解,我一直認為是台語的意音形字之誤
由於台語沒有文字,傳來傳去就被找個中文字替代
有人還為這個錯誤的名字解釋成:由於木質像上了一層雞油之故...
解釋「雞油」這個字跟本沒有意義,他只是個音節而已
如果你從櫸木的丸木切開櫸木,他完全沒有光澤,加工成傢具後,才可能會有
但那是上了一橧釉之後,才會發亮,問題是全部的傢具都會上釉
那個「油」其實應該是「柚」的原意

好了,回到正文

台灣櫸要快速成長有個密訣,就是雞屎肥。

雞屎肥最好是養雞場收集而來的,要經過堆肥,而不是市面上出售的過度加工的雞肥。
我家前庭的櫸木是我從種子開出孵起,一年後幹徑手掌已經快圈不住。 

花友送我一堆櫸木的種子我冰了一個冬季後,還是在1月還是很冷時,我就拿出來播了
他們很給面子,我記得在一個冬陽的下午,我看到他們發了芽,本葉還只有二葉時
我就用手指直接從培養土中,把苗挑出,移到3寸盆裡。...

204.jpg
@2011年4月2日, 上午 04:31:23 櫸的苗期真是長,近三個月只長大約五公分,不過開始木質化,幹像根牙籤。 

 

81.jpg
@花友送我的櫸木種子,我孵出了16株,移三寸盆,當時還笨笨的養了青苔,其實青苔會吃掉介質的養份。  

 

205.jpg
@2011年5月22日, 下午 01:01:56 櫸木稍大,我做了簡單的孵苗室,櫸的成長速度加快了。 

我用角鐵做了一個150cmX150cm的育苗室,四周用遮光網包起來,主要是用來避風
我把這個方塊狀的網室,放在我家六樓的頂樓上,風勢在冬季時,有夠大的
反而夏天風較小。櫸木有稍微長的比較快了。這是4個月後的大小。

 

206.jpg
@2011年6月10日, 下午 04:33:11 5個月後,近半年才長成這樣,櫸在前6個月速度很慢。 

 

207.jpg
@2011年7月2日, 上午 01:20:50 從3寸盆換成6寸盆時,我分植了一株在我家的前庭。 

我家的前庭原本有一株五層樓高的黑板樹。
黑板樹的成長速度只有恐怖可以形容
他只需要約10年的時間,就能長成巨大的喬木
我家前庭那株黑板樹,他的幹莖我己經無法抱住,記憶中我想應該直莖有1公尺以上
我很喜歡那株樹(雖然秋天他開花時有點臭),但鄰居們不喜歡,他們認為過度巨大,讓地面的地磚隆起
而且有人說他的根伸進化糞池裡,它才吃的那麼肥。
鄰居堅持要砍掉那株樹,只有我一個人反對,沒辦法,他們堅持要砍就砍
而且還每戶收3000元,我家這邊16戶人家,16X3000,砍一棵樹要5萬元?
我也懶的計較,就付了錢,讓他們去砍。

我從我家3樓往下看工人在砍樹
黑板樹被切成一段一段的丸木
我看那個色彩,就是許多廉價傢具用的一種沒有木紋的木材
我在學木工時,我記得我們老師都叫它做白木
這種沒有年輪的植物,看就知道是生長在寒暑不明顯的國度
它可能是來自菲律賓,印尼之類的熱帶區域 

樹砍掉後,工人舖了廉價的地磚,在中心點用磚塊排出一個直徑約1.5公尺的洞。
但很多年來,這個洞一直是雜草盤鋸。

有天,有人大概看那些雜草不順眼,拿起鋤頭挖掉那些雜草。

我正好在換我的櫸木盆,我就分植了一株在這個洞裡。
對櫸來說這個洞太大了,於是我在四周又種了三株迷迭香。

 

208.jpg
@2011年7月11日, 下午 04:40:44 這張照片跟上一張照片間隔9天,雜草又長回來了,雜草成長速度真恐怖。 

這是有天突然狂風暴雨,我從我家樓上,往下拍的照片
那些雜草真的很煩,才幾天就又長成這樣,可能跟我施雞屎肥有關,肥份都被他們吸走了。

 

209.jpg
@2011年7月25日, 上午 09:11:11 距苗到現在7個月,櫸長高約30公分。 

我每天出外要去覓食時,我總會去拔雜草,花友說,種樹一年,有八個月是在拔草
還真有道理。

  

210.jpg 2011年9月10日, 上午 11:46:23

二個月間長高了130公分。 

7月到9月,這株櫸長的最快,現在的高度已達到160公分,櫸是種向上長勢非常強勢的樹種
它不斷的往上長,並不從旁邊肥枝,而是一味的往上長。

  

257.jpg 2011/11/5 9個月大

頂芽已超過2公尺高度

它急於往上長,可能是陽光不足。 

我家前庭一天中只有4小時的陽光,因此這株櫸幾乎是90度垂直的往上長
頂芽已經超過2公尺的高度。

 

258.jpg
@2011/11/5 樹莖約是球棒握把的粗度。 

我家前庭有時風也蠻大的,他的根與幹交接處很明顯一直長粗
但是整株來說,我覺得幹徑很細,明後年二個夏天是關鍵,如果能撐過颱風

他就能夠長大成大樹了。 

櫸木長的好快,原來不需一年就能長到這麼大棵。

這秼櫸我很照顧它,但有些鄰居很白目,我有次還發現有人拿著燒的火紅的竹棒丟在那邊
建築物有棵樹不是很好嗎?可以遮陽避雨,建築物還可以升值
還好他沒丟中根部,只有附近的枝焦掉。

我家前庭被我們公寓鄰居當成停機車的停車場。
機車來來往往的,我常想大概有天有人會不小心機車倒下來把這株櫸壓死

我想這株櫸樹要能成樹,危險期大概要二年到三年,至少要長到機車倒下來能頂著的地步才安全。
櫸木是很強靭的樹種,只要讓他渡過幼株的時期,他將不怕風雨。

 

01.jpg
@2012年1月25日 過了一個冬季,台灣櫸木是常綠的,似乎是山毛櫸才會紅葉。 

台灣櫸木在冬季停止了葉片的成長,但是幹莖仍繼續長粗。

 

02.jpg
@2012年1月25日 幹莖又加粗了些,且樹皮色彩變成茶色(原本是綠的) 

我把他底下的一枝鋸除,讓幹呈單幹發展,這樣才是喬木
或許全部的樣都是整棵長枝的,只是因為靠近地表容易受到其它動物傷害
因此喬木的幹都沒長枝,變成只是上方長枝

這個冬季我發現他長滿了芽蟲,芽蟲會分泌甜汁,把櫸木葉弄的黏黏的
灰塵飛過來就會黏在樹葉上,妨害櫸的光合作用

我用了巴面通500倍噴葉背,但只能保護住約半個月

我不解的是,二旁也有很多的路樹,芽蟲都不會去吃
就全集合在這棵櫸木上,我最近要開始上班了,早出晚歸,不知還有沒有時間去照顧他。 

062  
@2012年4月14日, 下午 05:17:34 又過了一年的春天,樹齡16個月。

又過了一年,經過一個寒冷的冬天,他完全沒有落葉,反而是春天到來,才開始在那邊換葉子
這真的很怪,我也不明白為什麼。

櫸木老葉在春天時,並沒有一次全部黃掉落葉,而是以一天3-5葉的速度落葉
落葉處就開始冒芽。

有個鄰居很討厭樹,他每次看到我就問這是什麼樹,他的重點不是想知道這是什麼樹
而是找話題後,要閞始說為什麼前庭不能種樹。

有些人俗氣到讓我連遇到都覺得痛苦,建築物周遭綠油油的不是很好嗎?

有天,我出門時,看到許多枝被剪掉,頂枝也被剪,推測大概是這位討厭樹的鄰居幹的。

 

066
@鄰居恨樹,偷偷剪頂芽。  

我想他大概沒那個知識知道頂芽被剪,樹就開始長不大,他大概只想到往上長的,他就剪掉
而且剪板很常粗暴,我看到許多枝是裂開且樹皮呈撕裂狀。

因此,這株樹注定是無法長大了,等他再大點,這位惡鄰大概又會趁黑動手。

等它大些,我再問我花友,有沒有人要這種櫸木,直接移殖好了。

移植事件

我這個鄰居我實在很討厭遇到,但不知為什麼,我每天只是出門二次,還是經常遇到

有天,又遇到這位鄰居,他一見我又開始劈頭的唸些有的沒的
要我修剪樹枝,我家住的是公寓,我們這裡一共有16個住戶
不知他憑什麼管我在這邊種樹,前庭這個圓洞不就是要種樹的?

我越想越火大,心想等這株櫸再大下去,我就無法移植。

 

064
@櫸木的幹已有大喬木的雛型。 

 

065
@我保留了酢漿草,拔掉雜草,因為我判斷他的根部已經夠深,表面可以種些根不深的草本植物。 

心一橫,我回家就開始準備工具,準備把樹挖起來。

我在挖這棵樹時,真的是心在流血,每一鏟都讓我想哭
我從小對樹木就有一種奇異的感情
少年時,有次在我經常去補習的外面發現路樹一大排全被斬首
我那天沒進去補習班,就坐在被樹幹一旁發呆好幾個小時。
更何況這株櫸是我從種子開始種起的。 

因此,我在挖樹時,我無法慢慢挖,因為我不想讓人看見我心痛的樣子
我挖的很急,雖然我知道樹要移植需要小心挖,根毛留下越多,活下來的機會就越大
因此,我把樹挖起來後,他幾乎沒什麼根毛,當時我心想,大概是死定了。

 

067
@2012年5月6日, 上午 11:31:32 這是這株櫸最後一張照片(如果我沒移植成功的話) 

 

068
@從我家三樓往下看,我常常深夜獨自一人工作到很晚時,我常常從窗外看它。  

 

069
@砍掉樹後,這個洞將又是雜草盤鋸。 

這位鄰居在我砍掉樹後,有天又在路上遇到
他一臉歉意的問我為什麼要砍掉樹,我冷冷的回他「這不是你期待的嗎?」

他則是拼命解釋,他沒那個意思,他只是要我修一修

我懶的跟他辯,摧了油門跑掉

我實在很想跟他說,你每次看到我就抱怨這棵樹不是嗎?
今天是因為樹砍掉,所以你覺得,如果樹未砍,你一定持續每天看到我就抱怨

但樹已砍掉,跟他說這些何用?我懶的理。

 

070
@史上製作耗時最久的一把鍋柄。 

我有一個鋁鍋,我用很久了,近20年
我很奇怪的是我對用久的東西特別有感情
這個便宜的鋁鍋後來木柄壞掉,只剩下鋁鍋的部份,我一直在找他的鍋柄,但一直找不到
我的櫸木砍下來後,我鋸下其中一段當他的鍋柄
這將是這株櫸的紀念。 

這個鍋柄我自嘲是,史上製作耗時最久的鍋柄

如果從櫸木種子冷層積開始計算,它一共耗時一年8個月才完成。

 

071
@移到盆子後5天,又開始發芽,感謝老天,它有機會活下來了。 

這株櫸被我挖起來後,幾乎沒什麼根毛
因為我心急之下,我用很粗暴的方法挖起它,他的根被我用鏟子挖的幾乎碎裂
我拿回家後,用剪刀剪除碎裂的根

然後用赤玉土裝滿一盆,把它種上去,並用鋁線固定他。
放到我家洗衣機那個完全照不到陽光的後方洗衣台

植物的葉與根是相對的,留下多少根就應留下多少葉

葉留下太多根太少,水分釋放太快,往往會枯死
這時候不能曬到陽光,需要5-7天必需置於陽光照不到的地方
這時候他會治療自己根部與被切斷的幹部傷口
等到開始冒芽時,意味著傷口的治療差不多,它開始需要光合作用製造所需的養份

 

072
@幹部開始冒出芽,這是樹木恢復生命力的象徵。 

等葉片茂密一點後,我準備將它搬回媽媽家種
媽媽家是獨立住宅,種在那裡沒人可以管我
媽媽種了一株芙蓉,因為純田土,最近閞始出現排水不良的現象
葉片開始枯黃,預計那株芙蓉生命可能只剩2-3個月

我問過我媽,要不要我救它?

媽媽說不用,其實那種芙蓉,只需將土移除,換上顆粒土,然後將土上方的組織剪除,讓它重長即可恢復建康
但媽媽說死了就算了,所以...那個小空間,我就來盆植我這株櫸。

盆植一樣能種很大顆,最多換個大一點的盆就好了。 

櫸木死亡

後來這株櫸還是死掉了。

我真的很瘣疚,我在挖它時,太粗暴了
當時我怒火中燒,我無法理解為什麼有人會恨樹
急怒攻心再加上砍樹根時,一鏟一鏟都讓我很傷心
我不願這個感覺太久,於是我跟本沒有細心的去保留它的細根與根毛

當時幹上冒芽又枯掉,我心裡就在想,這應該是樹幹已身僅存的力量

應該不是來自根部養份的輸送。

果然一直到我發現根部冒出白斑時,就確定它已經死亡。 

櫸木的故事下集

這株櫸砍掉後,我後來其實又在原地又種了一株
這下子鄰居不敢再抱怨了,這株櫸終於長大了

我的櫸木的故事 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