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
@設計者要有很強的photoshop的功力,特別是創造質感的能力。

台灣的設計生態

台灣不知道唸什麼的人,大概都會去唸設計

因此設計人在台灣真的是路上掉下一塊招牌就會砸中一個學設計的

企業家老闆的孩子,也有極高的機率是在國外唸設計
最多人唸的就是什麼流行管理,裝飾設計,時尚設計之類的

我以前的公司,老闆三個孩子,就二個唸設計..

老闆的朋友有個漂亮女兒在英國唸書,也是唸飾品設計

老闆二兒子的女朋友是香港人,也是在紐約唸設計

總之那陣子遇到的全部人全部都是唸設計

唸設計的多半是從小到大喜歡亂塗亂畫的人
但也有一些人是沒什麼特別的專長,選擇唸設計,是因為設計學院最好唸最輕鬆

特別是fine art,所謂的fine art就是純美術,沒有商業色彩

這是一門,你可以唸到發瘋,也可以閒晃混到畢業的一門課
交作品時,甚致可以只交一張白紙--主題:空間 這也行
我就經常遇到一些大戶的兒子在美國唸fine art的 

大學的設計課程

我記得我們以前唸設計時,並不輕鬆,我們常常要做作品做到天亮
然後交作業時,老師會叫同學公開去批評另一個同學的作品
這種叫一個同學去批評另一個同學的幹法
讓我們同學從大一起,就互相對立,大家互相仇視

通常我們學期末的學期報告就是互相攻擊

但國外的設計學院似乎沒這回事,他們好唸的很

我記得我老闆的小兒子,的大學畢業製作是做一個架子
然後下面裝了輪子,這個架子擺滿花盆
說是這要給醫院的老人在室內種植物之用

他的指導老師不同意這個設計,要把他當掉

老闆娘拿來給我看,要我出意見

我當時是那家設計公司的設計主管
我當然不敢說你兒子這個設計真的是一個屁
如果是我也會當掉你兒子

我只能委婉的說,可能設計概念沒有傳達清楚
其實植物都需要陽光,最多只是較耐陰,陽光需求較少而已
如果完全要種在室內,也只有仙人掌,山蘇,虎尾蘭能活而已

問題是這種耐陰植物又不能太濕

依老闆兒子的設計,給醫院老人排解無聊狂澆水的話
這些植物只有一個可能,就是爛根掛掉

後來老闆他們放大招,直指指導教授「種族歧視」
老外特別怕這個字眼,不敢當掉他兒子,還是讓他畢業了

設計市場目前的現況,雖然每年台灣產生了數萬名設計人員
但真正能用的設計者非常的少

責任制與加班

這些設計人必需先撐過業界的「責任制」的磨練
業界的責任制,其實說穿了,就是加班不給錢的代名詞

這些設計者,每天得工作10-12小時以上
其實工作內容跟本不是在設計,而是在猜測客戶可能喜歡的樣式
等到自己大致上技術都已能應付普及設計市場後
有些會開始自己開設計公司或是當SOHO 

自己開公司最恐怖的情況不是接不到案

而是突其然接了一堆案子,但是這些案子在你大量雇用設計人員後
青黃不接,突然又沒案子了,沒案子了,但是設計人員的薪水你照樣要付
大部份的設計公司十之八九都是這樣倒掉的

目前成績較好的設計公司,老闆大都不是設計人,即使是設計人也不執行設計
經營設計公司有個核心關鍵,就是老闆不能做設計,一定得去跑業務與搞社交

但唸設計的年輕老闆,大都不愛與客戶應酬
因此呢?他會去雇用業務,如果公司不夠大,或還不是很穩定的話,這樣的公司最後一定倒掉 
(我真希望當年我開設計公司時,我可以看到我自己這篇文,因為我的公司有一部份原因就是被業務搞掉的)

設計公司倒掉後,老闆在散盡家財之後

為了糊口,只能找工作去

公司倒了之後

當慣老闆的人其實很難重新抓滑鼠重回第一線的設計崗位
原因不在他不能歸零,而是在於他對他手中正在執行的案子成本非常了解
他開始會在那邊想著,這個網站報價約十萬元,我一個月責任必需做二個二十萬元

我為什麼薪水只有三萬元? 

這個想法一萌芽後,離開這個工作我想不會超過30天,這位設計者就會拍拍屁股走人去了

走了以後,大概就是變成SOHO族了

他開始試著過一人公司的方法
從業務報價到執行設計到竣工請款全部一個人自己包辦

但這是一條看似自由輕鬆卻包含無比辛酸的一條路 

首先這位設計者很可能一整年一個案子也接不到
即使在自己家中極低的成本之下,可能連電費水費網路費都無法支出

設計或資訊市場的客戶群是有分層級的

他們層級之間所能做的報價,差矩可能達到10倍

上市公司一個網站花上百萬常見的很

同樣複雜度的網站在小企業最多只能報到10萬元

小設計公司或SOHO是接不到大公司的案子的
因為這些大公司在發包案子,通常會去看你公司的portfolio(作品)
如果你做的全是大企業的,他就會認為你經驗夠,就會發包給你做

但SOHO的作品通常都是小企業的作品,當然就接不到

因此,成型的設計公司做不完,SOHO族卻沒案子做

SOHO不要去接外包

這產生了一個現象,就是這些消化不了的設計公司,會開始尋覓設計能力不差的SOHO代工

市場上的拆帳慣例,大概是2:8,即接案方拿20%,80%給SOHO

但有些狠一點的設計公司吃定這些獨立的設計師沒案做
硬是壓到9:1,這是一種壓榨手段。(100萬,接案的拿走90萬,執行的只分到10萬)

我今年年初時,認識了一家平面公司
這家平面公司在台中是老字號

063  
@我大學教我構成的老師說,蛋的橢圓結構是因為要讓他可以繞著圈圈轉,不致於掉下懸崖。
其實這個結構只利於通過雞的產道的形狀而已。

我高中是唸機械製圖的,雖然有個「圖」字,但跟設計與美術完全無關。
現在想起來,也難怪當初學校把我們當成一個屁。

我們學一些幾何圖型的繪製,比如畫齒輪等等
如果依該科的規劃,我們進入職場後,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幫機械設計師抄圖

了不起大概會做個實物測繪。

這樣的人生不知意義在那裡?

接著我高職畢業了,最初跑去一家設計手表的公司工作。
機械設計唯一我還覺得好玩的是等角圖

我把我的表殼圖畫成等立體的等角圖,我們課長看一看沒理我
他不敢唸我,但我知道他覺得這沒必要

設計工作是一個思想與創造

設計人被訓練成對設計工作,感覺敏銳
同樣的這也反應在他的職場的人事地物之中
不被認同,我覺得很沒意義,我離開了那個環境

我在年初幫一家做平面設計的公司的代工
他們公司的結構坦白說真的很慘
人跑光光,我在那邊一個月,看他們應徵人,來來往往近20人,幾乎都沒人願意留下來

願意留下來的,大都是沒地方可去,設計力很差的工作者
優秀的設計者,大都不願在那種環境,差的願意,很顯然的,他們喜歡聽話可以讓他們擺布的
這個年代你能想像居然有視覺設計者完全不懂HTML的? 

有的他們公司就是,這是一家空殼公司,同時也是一家地雷公司

機關算盡

這家公司因為做久了30年,他們能接許多大企業的的案子

我跟他們去客戶那邊,看他們幫客戶編排名片
一張名片字排一排,開價8萬元

真的把我嚇壞了,原來設計可以這麼賺
我在想這個讓我來開價,我大概開1500元,這說明為什麼我今天會這麼窮的原因 

他們對外開價很狠,但對內部職員非常苛

我曾經善意的以第三者眼光建議他們給設計者多一點想法與空間
否則依現在這種管法,永遠找不到人

但他們聽不進去,千錯萬錯是員工太差太爛

我最初是以被雇用的身份進入,我幹了沒幾天
我每天8點才下班,有天我8點要下班時,還被老闆娘叫住
問我XXX工作完成了沒有

要下班時,還在問你工作的事,就是嫌你太早下班

職場有所謂的責任制,其實所謂的責任制就是加班沒加班費的代名詞

這種公司不待也罷,我萌生了去意

但他們的工作箭在弦上,有幾個工作整家公司只有我能處理
但很好笑的是,反正我跟他們談,他們不能接受的工作條件,就是我在威脅他

一件大型的網站45萬,全部由我一個人完成,他們只願付我6萬元
我還不能不做,我不做就又是我在威脅他們,我不負責任

然後這些工作完成後,要請款時,突然冒出他要收發票
原因是我告訴他們我無法繼續替他們工作就開始動心機

你聽過有員工工作收錢要開發票給老闆的嗎?

這也好,我恢復了廠商的身份,現在是廠商對廠商

公開展示權

但這還沒有完,談及展示權時,我又變成他的員工了,我必需簽放棄作品的公開展示權
讓著作權法中的作品屬於雇用者所有的原則生效
我可以接受被雇用期間的作品財產權應屬雇用者
但我不能接受連公開展示權都屬於他們 

公開展示是在著作權法中的人格權的一項權力

所謂的人格權指的是著作物有被標示創作人的名字的權利
依著作權法第21條的標示,人格權不能被繼承與讓與

意思是,假設有人寫了一本書,這本書並不能讓與或是繼承的方法標示另一人的姓名

但我不能不簽,因為不簽,他們就不付尾款

民法72條,法律行為違背公序良俗無效
作品由我創造,我居然不能展示我的名字
雖然我知道他們這份競業條款跟本無效,但我還是很肚爛

這些雇主的小動只能對待一些不懂法律的年輕人
但遇到我這個法感直逼法務人員的我,我只當它是個屁 

這真的是機關算盡

以前我自己開公司,我的員工要走,我都叫他們把自己的作品摳一摳帶走

但這家公司只想到自己公司,完全沒想到員工
我曾經想介紹我學妹到這家公司去上班

我跟那位老闆娘說,我只能叫他來面試,她願不願意來,這要看你

那位老娘跟我說,她能叫他來的,她會說明公司的遠景與未來給她了解
我聽了差點笑出來,公司的遠景與未來都是你家的,這關員工何干?
一個人可以主觀到完全看不到別人,真的很神奇 

她還想跟我合作,實在是很好笑

在職場中,如果你想跟某人合作或一起協力工作
必需去顧及對方的利益,當對方的利益不足時,一定會出問題
這些他完全不懂,應該不是不懂,而是想矇看看,看有沒有人可以傻到讓他們利用
當有人了解並且識破時,就扣上你「意見很多」「很難搞」 的帽子

後來有天他要求我要簽那份好笑的競業條款時,這根稻草終於壓垮我的駱駝
我直接回他,我已經不願為他們公司執行任何工作

依我的了解,我大概是收不到尾款了。

不過,知識就是力量,我太懂法律了,未完成對價的設計品,所有權是屬於設計者所有

因為我做的東西,我可以主張這些廠商有使用上的正當性。

偽善的面貎

這家老闆是個很直接的人
他看不爽的事,他會直接罵人

有時會罵些讓設計者無法忍受的內容
但老闆有優點,他很直接,而且我覺得他並不小氣 

老闆娘相反,他總是一副和善親切的樣子
跟你說話都笑嘻嘻的,有時還會跟你開玩笑

但是當我宣告不在與他們合作時

我回想她最初要我接他們的案子時的面貎,與我拒絕不再接他們案子的面貎
這種反差真令人感到無言。 

她開始刁難,開始要求請款程序,要發票,要簽競業條款,尾款扣住
原本我跟他們的約定是,開工時支付50%訂金,完工後支付50%尾款
而且還跟我說我只需執行案子即可,不必任何請款與行政事項 

我現在三催四催,始終拿不到尾款

大概是拿不到了。

設計者要麻就乖乖當設計職員被雇用,要當獨立工作者就認份自己勤跑案子

去接外包的工作,光怪離奇的事件要能忍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