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有時我得在工地留到很晚,越南建築工人非常辛苦,純勞力的工人(粗工)薪資一天只有20萬越南盾(285元),但去西貢市的日本街吃一餐鮭魚丼,也是20萬。


我的越南大作戰系列都寫一些沒營養的東西
我想我大概再沒多久就要回台灣了,來寫打算來越南工作的人最關心的薪資與物價問題
也許會對某些人有些用處。

如果你在網路上查越南薪水,很可能會查到PTT去
PTT那裡一堆鄉民都是用一張嘴開薪水的,反正付錢的又不是他
你會看到什麼「沒十萬不要去」「廠商開XX萬元,我都不想去了」等等這些酸民理論
早期可能有這行情,只要你願意到越南來就有,就像當年大陸剛開放時,那時也有
但那時候你敢去嗎? 你現在敢去是因為大家去了中國與越南工作都四肢健全的回來
大陸剛開放時,工作環境無比艱辛而且帶有危險性,光從羅湖要進去東莞,就頗多周折
土匪從小徑跳出來把你洗劫一空,深夜好端端在房間睡覺有人拿刀架你脖子要你識相點
並不是電影的場景是真的會發生的,這都是我同事遇到的
但現在治安好些了,你已經覺得是安全的,當安全無虞時,就很多人敢去,求職者多了,薪水就產生供求原理,就會向下掉

因為中國剛開放時,一個勞工薪水不過200人民幣,不到1000台幣,所以當然有人會挺而走險
到了最近越南仍是搶案頻傳,原因是他們收入不高,可是外來的文化卻入侵
像手機,電腦,家電的輸入,通常得存一年的錢才能買到,但沒有存款耐心或懶的人也只能用搶的

而現在或許有達到10萬以上的工作,應該還是有,但我想這個職位一定是廠長需負營運成敗的之類或是專業技能的工作
但並沒有那麼多廠長好幹,廠長都得有十年以上在中國或越南的資歷
對一個大學剛畢業,且能力中等的剛出社會的求職者來說,大致上分為三類

1. 業務 35,000-55,000
2. 工程師 30,000-50,000
3. 會計 30,000-45,000

大致上就是這三個類型,我列的薪水也是一個基本範圍
這會隨著你的資歷會有所改變
像我們公司有領4.5萬的,也有領14萬的
但在我們這種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公司來說,領到14萬,就要承受一些壓力
比如我們正在準備接手的二代,就一直review這二位領14萬薪水的副總工作
他認為這二位副總薪水領的太多,過的太爽,工作卻不甚表現,所以領的太多未必是件好事

在越南工作的收入屬境外收入,如果一年收入在100萬以下,是不必報稅的
100萬以上,670萬以下要申報,但免稅,一直要超過670萬才要課稅
但收入670萬受薪階級不怎可能,這是針對開公司開工廠的老闆而言
但是你沒有勞保,也沒有健保,所以呢,給你的薪水好像比台灣高一些
如果扣勞健保其實是差不多的,不過公司得支付你二個月一次回台休假的機票
(因公司而異,我也聽過一年只給回三次的)

在越南工作業務工作應該是主流的工作

業務要懂一些英文(不必多通),我聽過有家公司的業務薪水是這樣付
薪水3.5萬元,但是你去上班後,才發現只領到3萬元
問了公司,公司說未付的5000元,公司是當保證金留存的,等到你能幹滿3年後,會一次付給你三年份18萬元
這聽起來像詐欺,因為人家業務談工作條件時,你公司並未提起
到人到了越南才說個

這位幹業務的先生有沒有繼續工作3年去領那18萬元? 我不知道
但來越南設廠的老闆大多看上越南的低薪水(外國人雇用越南勞工當局規定最少要280萬元,所以大概就是300-400萬之間)
有些連台灣雇用過來的也想給低薪,但低薪雇用不到人,就玩這把戲

你在查詢駐外工作待遇時,你得留心該篇文章發表的日期
因為駐外工作的薪水會隨著時間改變
比如現在開放敘利亞ISIS佔領區的工作,可能一個月就有30萬,問題是你不敢去
因為沒人敢去,找不到人,所以薪水就會越來越高
中國與越南剛開放時,基本薪水就是10萬起跳
因為還不知有沒有危險,犯不著為了多幾萬塊冒著生命危險,大家都這麼想
但去的人多了,你覺得很安全時,應徵的人多了,薪水就往下掉
很多人查到越南的薪給都看到10萬元,問題是自己找的工作卻給5萬
這就是這原因,因為你查到的是5年前的文章

總結2017年時,駐越南薪水約是台灣薪水X1.5
比如你在台灣的工作是3萬元,就約是4.5萬
你的薪水在台灣是5萬元,就約是7.5萬
大致上是這樣
但要留意,駐外工作都沒有勞健保,而且要每周工作6天,好像也多沒多少

在越南一大部份的工作環境都在工業區或廠區裡,生活像在當兵
(比較像是在外島當軍官的感覺,你是軍官,兵就是越南勞工)
錢你只會花在吃跟粉味上,如果你不嗜此味,那應該薪水多少就存下多少
但有些年輕的職員,幾乎全把錢花在粉味上
一個月四個禮拜天就把薪水花光光,有時我不知他們來越南幹什麼
胡志明市的消費約比台灣城市的消費其實差不多,甚致比台灣還貴,大肆揮霍,花以都以百萬支出,照樣是個錢坑

像我常吃的鮭魚丼好了,大概是20萬一份,20萬盾相當台幣285元
我記得我在台中市文心路上的丼丼亭吃鮭魚丼一份是198元,而且我還覺得台中市的料還比較多
昨天我們公司聚餐,14個人去吃,有人想說公司付帳開始亂點菜,結帳時是一千多萬(大約台幣1萬5000元左右)

所以我老覺得跟本沒有國家物價高低的問題
在落後國家並沒有物價比較低這回事,主要是品質與量的差異而己(有賣很便宜但相對粗糙的產品而己)
十幾年前我在東莞曾經吃過一頓飯3.5元人民幣的午餐,就是一大碗飯+洗碗湯+一大勺混著肉屑的青菜
3.5元很便宜,問題是你如果要吃到你覺得還能接受的,照樣要15元以上,這又是台灣的物價了

27
越南警察貪污非常嚴重,賄賂幾乎是公開的,交通違規大多收20萬盾,所以越南人家許多家庭傾家盪產花很多錢讓孩子去唸警校。


越南警察也該順便談一談

在越南,賄賂警察是件非常普通的事,警察都是收錢的
像闖紅燈之類的,被抓到就是付20萬盾
昨天我們去吃聚餐,司機貪快一個違規左轉,就馬上被交警叫去路邊停車
警察也不過來開單,繼續站在路口盯著車陣
年輕的司機跳下車,緊貼著警察說話,我知道他在行賂
回來後一臉很心疼的感覺,因為他開車一天也差不多20萬盾
我副總是個老好人,就說我們一人給他10萬盾補貼他吧
結果我們三個人給他30萬盾,他反而賺了10萬 (笑),應該不心疼了吧

我想起十幾年前在東莞時
當時有個業務(現在他是亞洲區總經理了),老是邀我們去吃粉味
常常混到午夜二三點,再召司機來載我們回廠
我未曾見到他給司機一塊小費

料想人家都幹在心裡。
台灣人到了經濟弱勢國家應同理心對待本地人
像幫我整理房間與洗衣服的越南阿姨,我每星期給10萬元小費
錢沒多少,代表一份感謝,至少她不會覺得我們看不起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