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
西部海邊的黃昏。

 

世界上每個城市的海岸線,都是城市珍貴的寶物

就唯有台灣中部的西海岸是個例外
中部海岸是指台中、彰化、雲林這三個縣市的海岸線
台中由於有台中港,大部份海岸線是封閉的,另外有一小部份是漁民用的,旅行者也不能進入
只有高美濕地,但高美濕地又因農業局的生態保護計劃,也禁止旅行者進入沙灘
所以自由的海邊只剩下大安的海岸線還可以,不過大安溪沖刷下來大量的垃圾也推積在大安的海邊..

75
西部海邊的沙灘有很多的垃圾與沖積物,不見政府有清理的計劃。

 

最糟榚的是雲林與彰化的海岸線,幾乎是完全不理會的情況
海岸一堆垃圾,荒涼至極,這可以看出地方政府對海岸的態度
養殖業污染海岸線,使得中部海岸的海水帶有大腸桿菌,完全無法進行水中的活動
像大安海水浴場就是因為大腸桿菌超過標準,被勒令停業
至今仍然找不到廠商願意接手,當然沒人願意接手
海水是流動的,海岸邊的養殖業每天仍然排放動物的排泄物,海水浴場跟本無力解決這件事

76
已經荒廢多年的大安海水浴場

 

我去過大安海水浴場,現在台中市政府似乎開放可以衝浪與帆船運動,但禁入游泳

我看到一些外國朋友穿著比基尼在那邊遊泳
心中想著,他們一定沒在堤防走過一圈,到處是養鴨養鵝的養殖場
有些養殖場跟本就直接將水塭蓋在海邊的海水上

當然這些養殖場有些在民國50 60年代就存在了(我兒時家裡就是在梧棲養菜鴨)
我們當然也不能因為民間旅遊的理由叫人家不要開了
但我認為他們應該建立污水處理裝置,這就能解決污染海水的問題

78
苗栗堤防上方可以騎單車,臨海吹海風騎單車頗為愜意,不像台中市處處在即有的建設畫線,就說那是單車道。

 

其實中部海岸要到苑裡、通霄、後龍才有乾淨漂亮的海灘
好吧,苗栗不算中部,政治地理上,苗栗屬北部
但中部人真的要去海邊真的就要到苗栗去

苗栗這個僅有56萬人口的縣,整個縣打掃的乾乾淨淨的,簡直就是一個大公園
反觀彰化與雲林的髒亂,真的可以看出地方政府在做些什麼事
但苗栗有一點不太好,就是濫葬問題,幾乎山坡地一定有墳墓
客家朋友的墓又蠻大的,有些甚致像小廟一樣

除此之外,苗栗真的是棒透了

77
大安溪堤坊景色頗為壯觀。

 

我有一陣子天天往往苗栗跑,我住在台中市北屯區,每天都從大安溪南側的堤防道路騎60-70公里到苗栗去
有陣子還經常跑3號公路經由卓蘭、大湖、獅潭再從126號公路殺入頭份再到苗栗市再到後龍
在126號途中會經過明德水庫,我通常會在這段100公里的行程休息一下
3號公路在苗栗段經常幾乎一台車都沒有,大概大家都去開國道或是效率更佳的61號濱海公路
但是3號公路風景真的很棒,卓蘭大湖路邊全是草莓園
有時候會想著大家都擠在城市真是一件愚蠢的事
網路時代,其實很多工作跟本不需要大家擠在一塊

不過說起西部海岸線,可去玩的季節就只有春夏二季

秋冬的狂風,使當地人也不會去海邊玩
像後龍秋天的風有多大? 我站在堤防邊,可以將身體往下躺可以被風吹直的程度

如果我是後龍的居民,我一定會在我家屋頂裝風力發電的裝置
沒有好好利用那裡的風真的太可惜了
西部的海岸到處是德商solVant裝置的大型風力發電風扇
當地居民跟我說那個一支要1億2千萬 \ o / (真的需要那麼貴嗎? 懷疑中)
但住家用的風力發電應該可用電風扇的葉片大小,然後給他架一堆
依後龍狂風的情況,我想供及一家的電力一定沒有問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