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40279.jpg 

我的迷迭香是從B&Q買回來的幼苗,一開始我跟本不想種它
因為這種植物長的亂七八糟,而且聞起來有股奇異的香味
但我最近愛上了這股香味,特別是在深夜時若有若無的飄進室內那淡淡的香氣

迷迭香這名字不知誰取的,蠻貼切的,的確有種迷人的香氣
迭是疊的古字,意思是這種迷人的香氣會一直疊上去(我自己猜的 噗)
英文貼是Rosemary,玫瑰瑪麗?但它卻與玫瑰與瑪莉都不相關
因為他是來自拉丁文的rosmarinus過來的
老美也是有邊唸邊,沒邊念中間的擁護者
因為音很像,就被唸成rose+mary...

我目前對它已知的知識是
他是地中海的原生種,多年生,2-3年會開花
繁殖可用阡插與播種,比較主要的成長類型分為二種
一種是像藤蔓一樣的匍匐型,另一種則像灌木式的直立生長
耐寒耐旱,很難被種死,除非花盆積水而造成根爛掉
地中海的人把他拿去摻在食物中(把他切碎撒在牛排或肉類上似乎蠻對味的)
中國人則把他拿來當藥(對中國人來說什麼都可以當藥)
療效是健胃、發汗、治頭痛、主惡氣、助消化、安神等功能。

後來我還是買回幼苗開始種,很意外的他長的很好
栽培植物有個很有趣的現象
你越是呵護它,他就死給你看
如果你對他愛理不理,澆水也只有澆一旁的花草時,隨手給他幾滴,他反而可以長的很好
像我的草莓,我不斷的動它,還給他過度的肥料,長出的9顆苗,掛掉一棵
稍早我對它加土,我發現有秼一片葉片被泥土壓到,我就拿攝子小心的要把那片葉子扶上來
結果它卻整株被我「扶」了上來,因為只有米粒大,我種不回去了 QQ
我把迷迭香種在我喝剩的紅茶塑膠杯裡,大概可以讓他長到60公分高的相對根部組織
如果再長大,我再給他換盆。

2011年6月

136.jpg  

他在我家六陽台全日照後,變的好大一株
圖的盆子是1尺盆,我想它已經整盆都是根了,最近想給他換1.2尺盆
可是,他種在一尺盆已經超級會喝水了,換1.2尺的,我大概每天要在那邊挑水

我家住小型公寓,我住3樓,6樓是陽台,我每天在那邊挑水
冬天還好,二三天澆一次就好,現在6月,幾乎要一天澆二次水
最近我嫌他長的太亂,盆子邊往側邊長的,我都給它剪除,它的土都是我精心養的
我想,至少等明年,我再來幫它換土。

137.jpg   
@陽台上全日照的迷迭香,超級旺的(六個月)

土是田土+河沙+培養土混合後,倒入有機肥粒泡水後陰涼一周,再暴曬一個月(冬陽)
土表層放了水苔,保持濕度,每二周用液肥追肥。 

繁殖

植物通常有二種繁植方法
一是孵苗,二是阡插
迷迭香孵苗很困難,阡插則非常容易

我的迷迭香剪下的枝,我把他插在水裡
很快他們就全發根了,發了根後,再把它們種到乾淨的土裡
就又是一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