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49
這是在一家蓋在胡志明市二郡西頁河畔的 the Deck Saigon 餐聽的河邊景色,我們一群人去吃了7700萬,折台幣十萬多,外國人口味,我覺得難吃。

 

我來越南以前,我完全沒想到我會到越南來。
最初,我的老東家只說要蓋廠,要我回去上班。

那時候我的工作是承包企業的網站
被一家喜餅店的企劃人員跟會計折磨的奄奄一息
他們還曾因操作不當,導致網站掛掉,硬是把我從旅行的第一天召回
他們的會計則是死不肯付帳,網站完工一年多錢就是不下來,年終時還會勒索扣貨款
這叫做讚助他們尾牙。

老東家一打電話給我,我想都沒想就答應了
個人工作室真的是一把辛酸淚,我到現在還是很難理解工作完成付帳有什麼不對
但就是不對,有些廠商就是不付帳,有時並不是企業本身的問題

而是一些該死的會計的輸誠行為

他們習慣性的苛刁廠商的應付款
有些老闆很愛自己的會計是這個樣子,認為這是在幫公司管住錢
壓垮我的駱駝最後一根稻草那位會計,就是這個樣子
他們老闆表面罵這個會計給我看,私下升她的職位

我己經看破這塵世,打算出家去了,我的出家就是流浪到越南去

來越南工作的人,8成是在製造廠工作
我來之前想的多美好
白天上班,晚上就出去胡志明市鬼混,假日就騎摩托車去海邊看海
現在想起都有些好笑,那時我怎會那麼天真?

在製造廠工作就像在修行,這是個極度單調無聊的工作
如果工廠還有些年輕同事,星期六還可以去胡志明逛逛街,泡個KTV吃粉味,抒壓一下
但如果被派駐的工廠都是一些歐巴桑歐倚桑,工廠甚致是在鄉間,那就認命吧
我可以預測你難得的周末晚上唯一的休閒活動就是聚餐,而且跟著這堆歐巴要玩什麼?
更慘的還有,就是同事分為各種小團體互鬥的工廠,我現在工作的廠區就是如此
這真的連周末的聚餐都不想參加,變成全部都住在工廠,連休假也在工廠的宿舍
去年12月29日我們盤點,29 30 31 1,四天休假我完全窩在宿舍的房間裡,悶到差點發狂
這真的是在修行了,活像犯人被收押

但這也有些優點啦,就是保證可以存下錢

我以前在另一廠,夜夜笙歌,我的薪水7.5萬,理論來說我一年14個月應有105萬的年薪
可是我1年後回家發現只存下50萬,被我花掉一半
以前我每個月約換2000萬盾,每個月花光光,來到現在這一廠後
我來時我換了1100萬盾,花了近二個月,身上還有750萬盾
因為我的錢只剩下買食物跟付阿蘭教我越語的學費的功用外
其它完全花不到錢了

所以如果你是剛準備被派來越南的人
先別想的太美好,如果是製造廠,先弄清楚你的工廠在那裡
通常工廠因為想找勞工容易一些,都會盡量找在胡志明市附近
但胡志明市附近的工業區己經飽和,現在新廠大多是在新安或胡志明周遭100公里內的其它小城市附近
這個位置要去胡志明要很久

此外,還有些工廠是設在中越的
中越是越南最落後的地方,優點是工人薪資非常低就能找到人
據說中越的勞工有些300萬盾到400萬盾就能找到人
我們廠最低則是550萬盾,己經有越幹領到1500萬盾了
(台灣的進口新娘,很多也是來自中越的女孩,因為這地方最窮)
像這些工廠,能夠把你操到可以完全不知今日是何夕,幾乎完全與外界隔絕

所以年輕人來,跟本是拿青春換取稍高於台灣的薪水

但如果你的工廠也有很多年輕人,人多就會好玩,也不必太失望
但如果像我一樣倒楣被派駐在充滿歐椅桑跟歐巴桑的廠區
就真的沒搞頭了,也只能想成就是來存錢的

我原本的計劃是幹個3年,後來下修為2年,最後又想1年就好
但現在又遇到非技術性的問題,跟本快幹不下去了,原本還打算這次休假就要回家吃自己
但有個任務又非完成不可,所以我大概再來二個月,把工作完成就打算回家吃自己了

看看情況有沒有改變,應該是很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