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2

每小時2萬盾,折台幣約是25元
一天工作8小時,是200元
整月無休工作的薪水是6000元

牛角台灣好像也有
可真會賺,人力成本那麼低
可是價格跟台灣是差不多的

 

我常去胡志明市的AEON吃燒烤的BUFEET

AEON三樓的餐飲樓真奇怪,幾乎全是燒烤BUFEET
看來越南人對烤肉真的很愛
他們有一道出名的菜,就是烤肉飯,其實只是把烤過的肉放在飯上
然後一旁切幾片小黃瓜,我剛到越南時,我每次都指定我要二塊肉,因為實在很小塊..

昨天星期六下班了,我找我的越南朋友載我去吃炒河粉
後來想到明天星期天可能廚房會沒得吃
臨時改變主意去AEON買麵包,去了AEON當然去吃烤肉
一人32萬吃到飽,BUFFET沒有飲料,飲料得另外點,因此每個人約是40萬左右
他是越南人,我當然不能讓他出錢,因為這一餐超過他一天的薪水
所以我每次找他載我出去,就有心理準備吃喝玩樂都要看我的了

後來我去過烤肉店後,我的FB開始出現「胡志明市附近的工作」選項
FB也真厲害,看我去那裡,就提供一些資訊給我

我留意到那些很辛苦走來走去的服務小姐,他們的時薪只有2萬到2.5萬盾
這每天工作8小時,全月無休,也不過是台幣6000元
不知他對對我們這些幾個人吃一餐他們半個月薪水做何感想

以前我曾經面試過一個怯生生長的矮矮很瘦,長相很普通的越南女孩
看到我好像很害怕,說話聲音非常小聲
我叫人問他薪水要求是多少,她吞吞吐吐的說他希望是450萬

450萬盾(5784元),我看她很可憐,我實在很錄用她
但我實在是想不出方法要把他放在那裡,因為我的工作是設計
我也不能把他丟在辦公室或是工廠裡,而且我總不能再雇個助理幫他翻譯吧
最後我還是沒有用他,因為實在是沒辦法
除非我學會越南語

所以,一般在越南城市的薪水水平約是台幣6000元左右
(在越南鄉下恐怕薪水只有3000-4000元左右)

我真好奇這樣的薪水,在胡志明市到底要怎麼活下去?
在鄉下另當別論,可是胡志明消費跟台灣城市其實是差不多的,難不成是喝自來水?

越南朋友跟我說,胡志明也有比較下町的地方
那些地方吃喝也是不貴的,再不然就是幾個人大家買菜一起煮,也不會花很多錢
所以你會常看到一堆人坐在地上,一起吃地上那幾碟菜

我在越南有找個懂一點點中文的女生業務阿蘭教我越南語,她30歲了,大學畢業
阿蘭在越南算是知識份子了,但薪水也不過是700萬(9000元)
我請阿蘭教我越南語,一個月付她100萬
所以她現在有800萬的薪水了,不無小補

台灣男人老罵越女死要錢,其實在本地的越南女生身上是看不到的
我要付阿蘭100萬,卻足足推了1個小時
直到我祭出,你不收我就不要你教,才勉強收下
有時請越南女生幫忙換錢,順手抽個10美元要謝謝她們幫忙換錢,也都是不收的
反而我覺得比較愛錢的是越南男生

台灣人學越語,都是背單字唸法,最多就是整句背,大多只會聽說,仍是文盲
我自己的心態則是,我可以不會聽不會說,但我實在很難忍受我是文盲

原本想要正式的從音標開始學起,但我還是投降了
越文發音有夠困難,他們最長的字是7個字母,把7個字母塞在一起硬要發出一個音,這實在是太困難了
學越文這是另外的故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