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58
我一年半前蓋這工廠時,發現空地長了一株翅果鐵刀木,我覺得新奇,但後來這工廠一期蓋完,我離開了,1年半後工廠要蓋2期,我再被召回,發現空地上鐵刀木己經生的滿滿的。


我們公司的製造廠,基層的幹部都是用陸幹。
他們的薪水跟台灣的員工幾乎己經完全相同了

比如,我們新進的台灣職員,在越南薪水約是4萬起薪三個月後就調到4.5萬
(現在越南大多這個行情,起薪10萬的年代己經過去很久了)
大陸幹部起薪我不知道,但變成資深員工再從大陸被調至越南,薪水是1萬人民幣

陸幹在台灣廠大多是最基層的幹部,他們直接管越南勞工
老闆跟我說,以前找台灣人管越南勞工,都會罷工,讓陸幹管幾乎沒發生過
他們也有他的一套。

陸幹管理現場的勞工是很好的,也不知是什麼原因
越南勞工會乖乖聽話,台灣人則沒在鳥你,這有些讓人不解

台灣藉的員工,一年有6次假,每次放8天,什麼年假,特休,國定假日全在這裡了,所以是48天
陸幹則是一年只有3次假,每次12天,就是36天
我們公司的陸幹大多結婚了,孩子跟老婆都在大陸
一年中,就是過年,端午節,中秋節這三個節日回家看看家人,往往舟車勞頓要2-3天,很快就要再回越南了
所以這三節對他們來講無比珍貴,公司除非不得己,否則陸幹要休假絕對優先,不能以任何理由拒絕
我常跟他們聊起,這麼久才回家一次真是辛苦
他們說,在大陸很多人從鄉下去城市打工,一年只能回家一次,那就是著名的春運
有時被黑心老闆坑,工錢拿不到連回家的車錢都沒有
所以常見那些曬的黑黑的勞工就吊死在工廠或工地門口的大樹上的
所以他們很珍惜這個工作機會。

大陸除了上海廣東沿海一帶城市薪水較高
否則比較內地的,月薪仍是一千到二千人民幣,所以他們願意在異國生活,這可以賺點錢

假日他們也大多選擇留在工廠裡
主要是不想花錢,節儉的程度跟本是在修行等級

像我一到越南,開始大花錢
買冰箱等等,把日用品全部買齊,工作個幾個月,我還打算買機車
我去陸幹的宿舍房間過,跟本家徒四壁什麼都沒有
他們唯一的嗜好就是玩手機,用手機跟家裡的老婆孩子視訊
手機玩累了,就去睡了,隔天又是新的開始,日復一日

陸幹在台灣廠普偏有些自卑感
因為高階管理層都是台灣人,他們是低階幹部
我們的工廠,有四個國家的人,越南勞工與越藉幹部,陸幹,台灣人,還有美國人
美國人是業務,專門跟Nike Reebok這些品牌聯繫

我相信一個白人的薪水,可能比一條生產線全部的勞工薪水還要多

這讓我想起1990年在大陸剛開放時
一個大陸勞工一個月休一天假,薪水是200元人民幣
可是一個台灣藉的廠長薪水是30萬台幣,一個廠長的薪水可雇用近400個員工
但大陸本世紀翻身,現在陸幹在越南非常普遍,薪水非常接近台灣職員了
現在在越南台灣廠大多還是藍領陸幹,但我相信白領陸幹再沒幾年就會開始出現
事實上,我們公司己經有了,是一個女生,他下面還有台藉的職員

當白領陸幹開始普偏後,台灣人就算想到東南亞來工作都沒機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