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70
我宿舍房間左前方是一家韓國的成衣廠,他們買下好大一片地,我沒事就拿我從台灣帶來的10X望遠鏡偷窺他們員工在幹嘛

 

設計人在製造廠上班是一種非常特殊的體驗
特別是還被派到越南的製造廠的設計人

整個廠員工數千人,就只有我是幹設計的,自己明明是小咖
卻跟協理級的高階級員一樣,有自己獨立的一間辦公室
優點是完全沒人管你,你只要把老闆要求的東西做好就好,沒人會去管你
特別是,我終於升上「皇親國戚」的地位,公司都知道我跟老闆有20年私交,更沒人敢管我
缺點則是,我就是一個人上班,有時這種孤單,連我這種能享受寂寞的人都受不了
有時看其它部門的人窩在一起上班聊天,還挺羨慕的
特別是我們那個越幹,他是越南人的總管,他有五個助手,全是年輕的女孩
常見那五個女孩圍著他,一起吃東西,討論事情的,如果薪水一樣,我還真想跟他換工作(笑)

這個越幹跟我有很深的淵源
最初,我們這個新廠未蓋好時,我是先被派到另一個廠進行籌備的
他也剛好去那個廠應徵總務,公司給他的薪水是550萬盾,把他操的半死,他己經不想幹了
有天我要去胡志明市買東西,叫總務經理派個會說中文的給我
結果就是派他,他立即跟我說,今天是他工作的最後一天
我問他為什麼,他跟我說薪水太低,而且工作實在是太重了
我叫他留下,把他派給另一個副總,給他只做翻譯的工作,答應把他的薪水調到900萬盾
原本他只是用來翻譯而己,後來開始接新廠的總務,因為越南人我們實在無法面試
乾脆交給他去面試,後來也變成只有他才能管那些越南人,乾脆給他去管,他就僭位為越南總管
越南華人在越南地位非常低,他們不能當警察,公職,黨職都不可以
越南人大多也不喜歡越南華人,就算他們在越南出生,在越南長大,還是有口音會被聽出不是本地人
但台灣廠來越南後,開始大量採用越南華人當主管,也算是鹹魚翻身
現在他可以管,原本看不起他的越南人了,所以他對我有一種很特殊的感情在

所以,他那邊熱鬧的很,但我則永遠自己一個人,孤單的坐在自己的辦公室裡畫圖

因為沒人管,我都不太去鳥我的上班時間
我總是過個十幾分才珊珊從樓上宿舍走下來
全公司我是唯一一個敢穿著拖鞋上班的人,我總是視若無人般的
扱著拖鞋啪噠啪噠的在辦公室漫步

這種沒人管的上班環境曾經是我的最愛

但真正過久了,卻也不見得有多開心
但如果要把我放在跟其它員工坐在一起工作,我也不會喜歡
我懂我的羨慕只是發生在一瞬間而己

我常想,如果這間工廠在台灣就好了
但是,因為這是在越南,所以年輕的老闆不愛來
如果蓋在工廠,大概整天會被他盯著

這也是矛盾的很。

設計人大多是怪胎,就像我老闆形容我
他覺得我只要在一個地方做膩了,我就想要跑了
其實大部份的設計人都跟我一樣,在一家公司大多幹個2年就烙跑去找新公司了
換新公司其實挺有趣的,新鮮的人,新鮮的環境
而且你是設計,你又可以去窥探一些平常不給外人看的一些企業裝置與內容都不會有人阻止你
因此我年輕時,我很愛換工作環境,我覺得頗好玩又刺激

一個設計人如果能在一家公司幹十幾年,只有二個可能
一是這工作實在是肥缺,二是這個設計人跟本不長進
設計人是要一直換公司,就會越學越多,最後幾乎什麼會

像我離開這家公司後,公司陸續又找了幾個設計
最後一個男生留下來,這個男生居然在這家公司幹了近十年
我看著他,內心嘖嘖稱奇,但其實能在一家公司一直幹下去的人薪水才會一直累加的
但我並不介意薪水多少,反正多也多沒多少。

但這種換公司遊戲,只能玩到約35歲
過了35後,大概就只能自己開設計工作室,開始過一餐沒一餐的生活了

我會回鍋工作,其實都是不得己的
因為我在做網站工作室十幾年來,無比壓力,有這個機會
我就把我的伺服器給拆了,然後裡面的網站全交給同業去處理
我的老東家要我回家,絕對不會是有什麼肥缺要給我爽
一定是又硬又難,沒人會的工作要交給我

像我的工作,要畫工廠的建築圖跟生產流程圖,這跟本沒人會畫
當然我也不會,但是我早己習慣做沒人會的工作
我一直是靠接這種硬差活下來的

因為這種類型的工作出現後,公司名單中,只有我一個人
那時候我通常是在外面流浪中而且也應該是抓襟見肘的情況
所以老東家把我召回,通常我不得不接受(連這次也算,我是4進3出了)
接了工作後,其實頗為辛酸

我想起我在2016年最初來越南工作時
極不適應離開熟悉的一切,隻身跑到異國過這種寂寞日子
夜晚在宿舍中,就像犯人剛被收押進牢籠那種恐慌感

隔天,立即接下一個佔地20萬平方米的建築基地,我跟本不知該從那裡下手
我當時還不適應生活,又立即接下一個巨大壓力的工作,我真的忘記我是怎麼撐過來的
這個建築基地原本是老闆的二兒子管理,但他搞不定也不想搞
加上他也不願留在越南,想回燈紅酒綠的上海去(他住上海,還在上海開公司)
看到我被他哥派來,高興極了,他終於可以回上海去了
我的專長是美術設計與寫程式,現在居然要我規劃這麼大的一個工廠

要命的是,我那時候跟本不會AutoCad

我大學是唸美術設計的,但我畢業後我並沒有從事美術設計 
而是寫程式跟設計網站維生
但沒辦法,也只好硬上,還好我要來前就想到,先灌了AutoCAD在我的筆電裡
東摸西摸最後還是能用AutoCAD,搞定這麻煩的建案

大概有20%(目測)被派到越南的人,2-3個月第一次休假就回家吃自己
特別是被派駐到工業區工廠裡工作那種,最容易適應不良
因為這很像在外島當兵,其實比較像在當軍官(兵是越南勞工)
像我們公司,從工業區走到大馬路要4公里,到胡志明坐車要1小時,除了星期日外整個禮拜都被關在工廠裡
我再來越南第二天,我就去買台冰箱了,289萬盾(Beko牌,聽都沒聽過)
住在一周只能出去一次的工業區,自己有台冰箱非常重要
可以買一堆食物冰起來,萬一廚房的菜實在是不想吃時,還有可吃的食物,也可以冰一些水果
但我們公司台幹陸幹二十幾人,只有二個人買冰箱
冰箱不過是1-2天的薪水,很多人就是捨不得花(吃粉味時,2-3百萬在花倒是挺狠的)

這說明一個心境,就是大家在越南工作都是一種忍受,大家拼命存錢
都是在想,有天幹不下去時,至少有筆錢在,所以就是盡量不花錢
並不是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在越南工作非常自在,好像在台在越都沒什麼差那麼了不起

我星期日,還坐公車去胡志明市的AEON玩,那個周日原本我是想留在公司休息的
但那天停電,沒冷氣沒人有辦法留在宿舍裡,只好跟同事出去玩
40公里的車程公車費是2萬盾,但座位極小,坐起來真不舒服
當公車坐位被坐滿後,車掌開始發小凳子
越南人坐公車,可以很大方的把腳擱在公車的金屬欄杆上,坐在我隔壁那位anh就是這樣
我相信我同事每個都有幾百萬幾千萬台幣的存款,但大家都小氣的很,連計程車都捨不得坐

所以,我常很弱的覺得人家大家都能在越南工作那麼久,為什麼我就是不可以?
我也釋懷了,其實大家都是在忍耐,沒人喜歡在越南工業區過日子的,這真的是燃燒生命換錢。
年輕男生還可交越南女友,如果年輕女生在越南,還真的是燃燒青春。
我昨天去Ben Luc買日用品,晚餐去吃炒河粉,留意到店家一個十幾歲的小男孩,真的是帥到要往生了
我在台灣都很少看到長的這麼帥的男生
我在越南向來只留意女生長的漂不漂亮,奶大不大,很少注意男生
其實越南也有很多很帥的男生(不過他們普遍矮),問題是,交越南男朋友,他們收入極低,這變成要女的要養男的
一般沒專長的越南男生薪水只有600萬(0.77萬台幣),有專長的可到1000萬,那也只是1.28萬台幣
我很好奇他們是怎麼活下來的,1000萬盾大概是我在越南1個月的零用錢
所以這就看你能不能接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