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jpg 行銷企劃這份工作需要先建立內部關係,再建立外部關係。 

 

由我來寫這篇有關行銷企劃生態,我覺得是中肯的
因為我不但幹了很久的行銷企劃,也當過被行銷玩的執行者。

行銷企劃這個工作基本上是替老闆想怎麼讓他的生意能賺更多的錢。
但基本上,這是一份等同拆炸彈的高風險工作。 

通常這些行銷的結果所衍生的工作都是外加的
即在員工已有的工作上,再加上額外的工作負擔。
這些活動有時老闆推動,員工都會反彈,更何況是一位新來的員工。...

行銷企劃在職場上,應該是陣亡率最高的職類

因此大部份的行銷企劃都是新人

這些新人剛到職急於表現,因為他們必需有戰功(有賺到錢的行銷案),才能在職場生存
也就是説行銷人員要曾經推出一個企劃,讓生意大發利市,從此後就爽了
在公司說話有份量,推的企劃沒人敢拒絕
記得以前麥當勞推出hello Kitty系列,就讓麥當勞出現排隊人龍

但在未有戰績前,大家只會認為行銷企劃不過是個trouble maker
這是一份載沈載浮能不能活下來還未知的職位,因此他格外需要證明他的價值

當然這形成新員工指派工作給老員工,或低階職員指派工作給高階部門的現象

新進的行銷人員總是急著想證明自己在企業裡的價值
因此他們剛進入一家公司,總是很拼命的開始寫企劃案
企劃案通常需要花錢,在還沒有賺到錢時,就要老闆掏錢支付活動
於是寫出的老闆點頭的企劃,就是不必花錢的,也就是在即有的員工身上增加或簡化工作程序

原本的員工可能工作早已飽合
但新來的企劃開始交辦一些新的企劃活動
舊員工不火大才有鬼 

因此,造成內部緊張是非常常見的現象
一位新進的企劃人員,應該先建立內部的外交關係
而不是一開始就咨意認定自己是個指派工作者
最糟的是想要證明自己,而開始對即有的工作吹毛求疵

其實一位優秀的企劃在寫企劃前
應先評估執行人力是否足夠,盡可能找免費的外援,如異業合作類型
但年輕的企劃不懂這些,他們只懂一些簡單的理論

像我最近遇到的企劃就開始挑剔他們的網站SEO排名太低的情況
問題是我只收該企業網站架設的費用,為什麼連網站排名都是我的事? 
網站要優化,簡單花錢就有了,我也懂要架影子網站,要開門頁
問題是以前我提出,他們跟本不想花錢,現在卻在怪我們沒把他們的網站SEO 

好笑的是,還以為Meta寫些keywords就能優化

其實這些蠢事我自己年輕氣盛時也幹了不少

以前進入一家公司,該公司剛好在發包網站
我自恃自己是網站行家,用嚴格的態度在對待包商
挑愓人家太貴,挑愓人家網站太醜,挑愓人家網站功能不足

結果當然是四面楚歌,該職位只幹了三天就黯然走人

一報還一報,我自己當soho族後,也遇到不少這類的企劃人員
特別是合作的廠商來了一個新的企劃時,我就知道我可以放棄這家公司了

最近我有個客戶,他們是一家高消費的蛋榚店,他們高薪雇用日本蛋榚職人
他們的蛋榚點心非常昂貴,我承包他們的網站
我有陣子缺工作,有人介紹了這家公司給我認識
為了取得這份工作,我用極低的價格承攬這份工作
一個價值20-30萬的網站,我咬住牙用6.5萬的價格承包
每個月僅收500元的線路與設備的租用與管理費用

我一直心懷感謝的心,盡其可能服務這家公司

然而來了一位年輕漂亮的企劃人員

這位企劃小姐開始拿放大鏡檢查網站
開始抱怨東抱怨西,嫌網站差,嫌網站太陽春,嫌網站功能弱,還錯誤的指責某些正確的程式機制
如果程式碼有錯,我們最多只是摸摸鼻子
但她指責的卻是一個正確的程式語法(她看不懂我的寫法),這當然讓原本關係不佳的情況更惡化

原本每月500元,我其實已經覺得跟本無法對價
因為他們的網站是個標準的電子商務網站有很高的流量及複雜的資料處理程序
但是基於該公司老闆的大公子與我私交很好的情況
我還是沒有怨言的執行 

但這位「優秀」且漂亮的企劃,卻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他似乎把我當成他的下屬,用很高的姿態寫信或打電話給我,有時還會執疑我的能力不足

我每個月收500元,我真的想不開我為什麼要為了500元憑空生出一個上司來
越想越淒涼,也只好告知該公司期約終止後,不再繼續服務。 

我自己在職場,當過三家公司的老闆,也在別人公司當過高階主管,也當過每天要打掃的小職員
形形色色,我只能說我看穿了職場生態

還是自己做自己的事業才是王道。

但你要能管的了自己才行,我就是有這個罩門 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