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64.JPG
我抽屜的存貨,在越南JT的Mevius一包是2.3萬盾,剛好是1美元1包,售價不到台灣的1/4價格,,我通常一次買6條,可以吸2個月,煙快吸完時,就是我快放假了。


越南對進口煙酒是課重稅的
我在越南問過日本進口的 Cast,一條是80萬盾

80萬盾約是台幣1066元,這是沒有健康捐,沒有煙稅的情況
所以我猜,煙酒進口到越南,關稅約是150%-200%之間

窮國對先進國得課重稅,否則窮國會越來越窮,這可理解
因為先進國對窮國的物資沒有需求(大概只有勞力與土地有需求),而窮國卻對先進國卻需求旺盛
我常逛越南市場或百貨公司,真的是沒什麼好買的,但如果把我放在東京的秋葉原,我大概什麼都想買
台灣在50-60年代,也是對進口貨課到200%的重稅,我還記得當時叫進口貨叫做「舶來品」
當年舶來品代表的就是酷,就是潮,一般人只能偶爾從朋友或長輩處吃到或拿到一點點,就開心半天

當年台灣的進口物資不止是200%重關稅,連婦聯會也來打劫
那時候每進口1美元的貨物,婦聯會額外還要再課0.5元,美其名叫做勞軍捐
你不繳這0.5元的勞軍捐,你就沒法子進口
最近民進黨政府想充公它,婦聯會還死命辯這是商人自願捐的
這些勞軍捐最後變成私人財產,少部份人拿著咨意花用,到現在,還是以私人戶口存在銀行裡
現在仍還剩下近400億,因為錢太多了,怎樣都花不完
民進黨政府想充公它,是對的,但也不太對,這些錢應該退還給當時被課金的商人
只是那些帳目都己經找不到。
這項課稅完全沒有法源,蔣宋美齡說要課就課了

我是反對民進黨修理政敵的黨產會的
唯有婦聯會這個黑組織,真該好好的修理一下。

所以關稅的一個很主要的目的,就是抑制人民去購買先進國的東西
否則國家的錢不斷流失,將會越來越窮
所以日本煙草公司(JT)乾脆跑來越南設廠
這樣你越南政府就沒話說了吧
因此JT在越南製造販賣香煙,越南政府就以一般商品稅課稅了
因為煙草在越南種,在越南製造,在越南銷售,JT賺到的錢,再管制它,不讓它匯出
這樣反而不會影響國家經濟,反而可以帶動越南經濟
但還是得課個消費稅,他們叫做VAT,課10%
所以Mevius原本的售價應是20909盾,再扣掉假設30%的利瀾為17692盾,是台幣的23元
所以我推算,一包煙的製造成本,約是20元左右,其實應該還要更便宜才對

在越南有一種煙叫西貢(SaiGon),這是越南人自己製造的煙
1包是7000越南盾,折台幣9元
我曾經買回去台灣想要抽這異國風味,結果我老婆就要送給我岳父
我岳父抽了,一直說不錯,於是我就每次回去買一條送他

日本人口12680萬人,越南9554萬人
對日本來說,越南等同另一個與日本消費人口相當的市場
所以有些日商跑來越南設廠
在越南知名的日商第1就是本田,他們的機車越文叫xe honda,取代了原本的xe may的叫法
台灣的機車也有在越南賣,但風評不佳。
日商大概就是清水,本田,JT,還有養樂多
他們的養樂多,只有65CC,怕越南人買不起,把容量壓到剩下65CC,一瓶賣5000盾
65cc喝個屁? 一口就沒了,我都一次買60-70瓶,一次喝2-3瓶
養樂多是我在越南唯一能接受的飲料。

但是,日商來越南設廠有個窘境,就是日本人職員打死不願來越南單身赴任
所以日本商社在越南也是很有限
其實我可以理解日本職員為什麼不願來越南工作的原因
越南實在是有夠髒亂的,胡志明勉強還可以,離開城市後,鄉下真是髒到一個極限
愛乾淨的日本人,如果在越南工作,可以推測一定痛苦萬分,像我工作地這邊新安市,就一個日本人也沒見過
我以前在蓋我現在上班的這個廠區時,我每天戴安全帽穿雨鞋上班
反而他們越南的建築工人很不喜歡穿雨鞋,明明工地泥濘不堪,還是堅持不穿雨鞋
越藉朋友跟我說,在越南穿雨鞋等同告訴別人他是苦力,越南人愛面子,寧可把腳弄髒也不願穿雨鞋
那陣子同事常邀我去吃粉味,我就穿雨鞋去KTV摸奶
KTV的em gai看到我穿雨鞋來吃粉味都笑的花枝亂顫,還用日語跟我交談

後來我才知道,在胡志明的清水建設的日本工程師也跟我一樣
他們也是穿著雨鞋到處逛,去超市,去吃飯,去KTV,一直都是穿雨鞋
因為日本人難以忍受越南的髒亂,他們乾脆都穿雨鞋,每天好清理,而且可以對抗一年長達7個月的雨季

在胡志明市,只要看到穿著工作服穿著雨鞋的人,一定就是日本人
最常在日本料理店見到

這些日本料理店推測也是日本人開的
他們的食材吃起來也不像越南當地的

越南的牛肉無敵難吃
因為他們的牛是吃雜草長大的
吃雜草長大的牛,肉幾乎不含脂肪,又老又韌又硬,牛肉的腥味極重,非常難吃
我跟我越南朋友說,人家牛不是吃雜草的好嗎,應該是吃牧草的吧
越南朋友跟我說,我說了他才知道,原本他還以為牛就是吃雜草。
廚房阿姨是個友善的歐巴桑
她很努力要做出好吃的菜給我們這群台灣人與大陸人吃
但他老是用牛肉,我每次就端著餐盤一樣一樣指,問她 cai nay la cai gi?(這個是什麼?)
當他說是bo,那樣我就完全不吃了
所以那些日本料理店,牛肉也是用進口的,我可以吃的出來那些牛肉應該是澳洲或美牛
所以價格也跟日本本地的價格差不多

我記得我跟同事去吃,大概一餐得要3000-5000台幣左右

這跟我在大阪吃日本料理己經差不多了

日本人在越南除了吃之外,似乎己經沒有什麼娛樂
他們似乎也不愛越南粉味,所以就是吃吃吃

每次在粉味櫃台跟我擠著付帳的,通常都是討厭的韓國人,倒少見日本人

前幾天,發生一個新聞,一個韓國人在旅館偷了人家越南導遊5億越南盾
然後跑去吃粉味,吃完再去賭場賭,把錢輸光光
以為神不知鬼不覺,還跑回旅館,結果越南警察抓住

照片就登在西頁解放日報上,也蠻有趣的。
他們越南的韓國社會應該覺得很丟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