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湖中央有一棟被水澤包圍的廢棄老屋,不知是誰的家。
V1
這是湖中央的小屋未被海水淹沒時的照片,這是google在2010年,8年前拍的照片。
看著這照片有種淡淡的悲傷,因為鄰近土地也很可能在數年後沈沒。


最初。

我並不明白東石與布袋為什麼有那麼多看起來像湖泊的水域。

一直覺得那是鹽田,因為東石與布袋以前有很多曬鹽場
再來發現並不是鹽田,原來這是地層下陷的結果。
地層下陷原因之一是抽地下水的結果,因為東石與布袋魚塭非常多
養殖戶抽地下水,經年累月抽下來,整個地層嚴重下陷,地層一下陷是不會再回復的。

東石的地層仍然以每年3-7公分的速度在下陷
這形成非常特殊的景觀,同時大量鳥類停駐,變成賞鳥的好地方。

4
61號與17號公路,有二邊都是水域的景觀,我還是第一次經過這裡,每次去墾丁不是開車上高速公路就是騎車騎台三線。


很多湖(姑且稱之)裡面都可見一些被遺棄老屋
東石布袋的人,原本住家地層陷落後,就是遷走,不願留在被水淹的老家

V
這是google在2013年的街景照片。
DSC02650
這是2018年4月我去拍的照片,5年而己整個地層己經下陷,看來某些土地下陷不止1年1-3公分,似乎還在持續下陷之中。

 

如果是我家這樣,我一定高興的不得了
我會把原屋拆了,然後立起柱子墊高,重新蓋我的房子
但因為地層仍在下陷中,所以大概只能蓋木造屋

然後再架通道連接馬路
這將是很棒的一景
而且還可以玩玩RC船,RC潛水艇,沒有比這裡更佳的地方了。

5
布袋海邊的某個小屋,前面有株巨大的木麻黃,如果沒那個電箱,是個很有味道的一景。


嘉義人似乎不怎喜歡東石與布袋這種景觀
很少看到遊客,東石有一個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布袋有一個布袋濕地公園都很少見到遊客。

6
鰲鼓濕地森林園區的森林步道,二側種的似乎是白千層,這種樹其實不適合做成森林,單株會好看,一大群就顯的有些雜亂。


鰲鼓濕地一入口,就有一些涼亭,很多養蚵人家就坐在涼亭挖蚵
如果你想嘗試如何挖蚵,他們也樂意教你挖。

7
布袋在濕地處蓋了一處公園,這處公園似乎己經廢棄,完全沒在維護。


我最初看到那一個大湖,我騎車繞它一圈
發現有一個小公園,但這個公園跟本己經被廢棄,完全沒有維護
野草四處叢生都可以躱人了。

8
6點了,我該回家了,我還很少6點還在這麼遠的地方,我得騎夜路了,很不喜歡晚上騎車,什麼都看不到。


以前常去的苗栗己經被我踩爛了
所以我的旅行改往南部走

我單日旅行的作戰範圍最遠是150公里,這意味著來回是300公里

300公里的路程光騎車就要8小時
而且還是騎很快才能8小時,如果慢慢騎則要花到10個小時 
8小時平均速度是每小時37.5公里,但不是這樣算,因為紅綠燈實在太多了,我還要在台中市區擠很久
行車速度約要70-90公里之間,才可能8小時往返。

東石與布袋還蠻適合我這個愛水的人去閒晃的。
只是真的太遠了,我通常下午才會出門
如果要再來這裡,大概早上8點就得出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