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35
我住在這裡二十幾年了,我像螞蟻一樣不斷的搬東西回家,從沒丟過東西,我決定把用不到的東西全部丟掉。


你看到圖片中的東西,大概只是我的庫存中的1/50而己

我家幾乎快被這些丟掉可惜,但又不會去用的東西給掩沒了..
我家的A光幾乎全被我給丟了,總數一定超過3000片,我沒細數
若平均以一片50元計算,我就花了15萬元
我用電線把它串成像項鍊一樣給清潔隊(他不知會不會拿回家去看(笑)

A光以外還有A漫,最早在網路認識一位朋友
他一本賣我20元,我跟他買了好幾箱「大山文化」
後來,又發現有人定期去loot日本的A漫燒成光碟的「極樂鳥」
一期3片光碟,裝120-140本左右,我算了算,一共有70集,所以那些就快10,000本
我把它們用塑膠繩綁起來,全部送給清潔隊
我家的的回收隊員是年輕人,我還真希望他拿回去看
當成回收,絞成紙漿或熔成塑膠粒,好可惜

其次就是電腦與美術書藉還有法務書藉

這部份花費最大,像室內設計的進口書
我記得我一本都是2000-3000元起跳的,光買室內設計用的書,至少200本
平均2500,就是50萬元
我媽有次來我住的地方,看到我的庫房的二座書架
直說我都把錢拿去買書才沒錢的

接著還有製圖儀,早年畫室內設計得用一張可畫各種角度的繪圖儀
還有描圖桌,還有一堆針筆及美術用具等等

再來就是我做網路的東西,我家備份用的電腦設備,我那天算了算就有七台
硬碟幾十顆(全被我拆了拿磁鐵)
以前寫程式網路是查不到的,得買工具書
記得以前都在台中市一家叫龍軒的電腦書專賣店買
連我自己都寫過二本3D應用的書過
這類電腦及美術書也很貴,一本都一千元起跳(知識真是昂貴)
但現在全用不到了,程式通常用網路就能查到了
所以也是該丟了

接著還有一堆法律書,什麼刑法,民法,行政法,著作權法,強制執行法,海商法,大法官解釋等等
每種法還分實體法與程序法,再加上一堆甲說乙說一大堆學說,單一種法規就十幾本
這些法律書幾乎每年都會修法,所以要用時還是得查法務部的法規庫
因此看書查法條的時代也過去了

這些法律書由於都是法務人員在看,買書的人並不多
市場小,書就貴,我當初也是砸了重金
但我這些東西都是丟不是,不丟又用不到

還有就是我老婆的東西
他是外文系畢業的,所以我家也是一堆英文原文書,日文書,德文書,還有西班牙語的
還有一些古英文,名著,沙士比亞,美國文學,英國文學之類的
我在丟書過濾時,翻翻他的原文書,我還真佩服他看的懂這些書
有些英文的古文學,如同咱的文言文,連白人都看不太懂,但她卻能懂
這些「無字天書」總數也很驚人

我老婆的東西還有一項是衣服
除了她自己買的外,她姑姑在代工美國某家品牌衣服的公司
常沒幾個月,就送他一堆試做的樣衣
這些樣衣都是美國teenager在穿的,總是非常性感
他大約每30件才能挑到一件能穿的,但是呢,那些不能穿的衣服像座小山一樣
他一樣捨不得丟,因為那些衣服一件市價至少2000元起跳

再來,兒子的玩具,童書,教科書,作業等等也不遑多讓
也是一大堆的,現在的小學生,一學期的書就20-30本

我家還有舊時代的東西
用軟片的相機,掃描器,插正片的幻燈機等等
這些東西至少花了上百萬,特別是照相器材,什麼測光,相機,長鏡頭,魚眼,廣角鏡頭,濾鏡等等的
生在我這個類比與數位交替年代的人還真是倒楣

全部買的差不多時,進入數位年代

我的類比相機(用軟片的)封存起來10年,我從沒去打開過它
這也意味著跟本是用不到了

我家幾乎快被上面提到這些東西給淹了
特別是庫房,原本我是在庫房中立起二座8尺高,橫向也是8尺長的角鐵組成的架子
因為東西實在太多了,架上老早塞滿了,所以沒辦法只能放在走道上
等到走道上也放滿東西後,變成無法走進去
庫房走不進去,等同一屋子無法使用的垃圾,很多東西跟本己經忘記它的存在了

未命名-1  
@等庫房整理好,來貼一張TAG給我老婆看,她就是走道放東西的元凶

很多人家變成垃圾屋就是「覺得可惜」這個原因
因為很多東西都是好的,有些甚致沒拆封,真的是丟不下手
但我終於想通了

丟東西的原則:不是東西還能不能用,而是你還會不會去用的問題

朋友反問我,那為什麼當初要去買那些東西?
說得很好,買東西要真正需要再買,一但要買就要買最好最強壯的
然後就一直用它,此外,你得先決定你的色系出來
這樣你的房子才會漂亮


一個人其實一雙筷子,一個碗,一把湯匙,一個杯子就夠了
我家的廚房也是鍋碗瓢盆一大堆的
我最討厭有人送禮,就是這些東西的,特別是我媽
每次有人給他,他就給我,不要還不行,還會罵我

其實我蠻響往極簡風的
我說服我老婆,每丟掉一樣東西,我們就賺到那一個空間
後來我丟的家的庫存品,丟到連清潔隊員都來關心
他們說我可以申請派一台垃圾車專程來載
但謝謝他們的好意,我己經丟的差不多了

我的襪子,我全部買一樣的
因為這樣就不必去配對,反正要穿時,就抓二條來,一定是正確的
我叫我老婆買兒子的襪子也全買一樣的
但她不肯,定要買一些有可愛圖案在上面的
所以每次洗衣服就在那邊組合半天的

我甚致想要買不必分前後面的T恤,甚致裡面外面穿著起都一樣的
但是我買不到 =.=

這大概得等我來做了,我曾經想過做一個品牌
專賣襪子,T恤,內衣,內褲的
全部都沒分正反面,也不分前後面
總之就所有的東西都不分面,不過我應該實現不了了

其實生活不需要那麼複雜的

從越南回來後,我聽力生病了
反正也不太能外出
我就開始大丟特丟我家的東西

還真是大工程

我用最大的垃圾袋裝起來,我想至少有100包
我家在三樓沒電梯,每次回收車一來,我一次最多只能丟6-8包
我己經整理了快一個月了,進度大概是50%

20年沒整理過的房子,真是累慘了。

不過

簡單,才是最佳的生活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