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Sketchup 是個操作非常簡單的3D軟體,非常適合正在Study建築與室內設計階段所使用。


簡單的解釋一下個軟體的歷史。
sketchup 原本是一家叫做last software公司在1999年時所開發
但後來Google打算發展Google earth,看中開發sketchup這家公司精簡的風格
買下了這家公司

last software的人馬被Google要求必需開發出能夠自行解析衛星圖片自動建模的技術
因此sketchup 己經沒有用處了,Google再把它賣給Trimble Navigation公司
這個軟體曾經是免費的,但賣給Trimble公司後,就不再是了
目前大約是收費695美元。

這個軟體最大的價值就是「簡潔就是力量」

他非常容易學習,我其實己經丟下3D二十幾年了
我今天大概花了2個小時摸摸它,大概己經可以拿來用在我正在蓋的廠房,辦公室及宿舍用了
這是一個逆向思考的軟體
他並沒有華麗的光影,所以也不需要彩現(Render)
把它用在正在研究房子該怎麼蓋? 跟客戶開會時,它會是一個神器
因為它可以當場就立即修改給客戶看,不再需要像過去一樣得等好幾周
讓設計人員回家去Render,才能看到修改的結果

過去3D軟體的開發技術思維是要逼真,
許多3D軟體不斷改進運算技術,render時間越來越長
我記得我還在念大學時放春假,我在我的宿舍開始render一張圖型,7天過後,我回到學校宿舍
我發現它還沒有跑完
以現在的主流3D軟體來說,幾乎己經可以render出無法分辨真假的圖型了
但在render上,仍得耗費極多的時間

建築預售或室內設計用途的3D繪圖其實不過是一個謊言
它們追求的並不是真實,而是誇張與跟本不存在的華麗

特別是建築外觀,他們故意調整透視角度,讓前面的馬路變的又大又直
光影調到非常壯觀,但並不是真實的面貎

因此,在許多設計師開始對主流3D的不切實際及消耗許多時間感到不耐
所以sketchup開始被拿來用,它可以很快的建立起空間的結構
但較組織性的3D技術如螺旋梯之類的,它仍然表現不佳

有人看他沒打光部份,去開發了一個第三方的外掛軟體
售價350美元(是軟體售價的一半),其實我覺得如果真的要畫的漂亮,就不要用sketchup了
它僅適合用在提案及研究空間的議題上

29
這是sketchup打光的外掛軟體,售價349美元,如果要追求類似的效果,其實就不必使用sketchup了,因為雖然增加了光源,但仍缺少凹凸貼圖,透明貼圖等等圖型運算技術。


我大學剛畢業後,我開了我的第一家公司

這是一家圖型運算公司,就是畫3D的建築圖
當時3D的技術非常困難,我記得當時在台中市有能力畫這種圖的公司不過二家

理論上我們應該可以賺一點錢
但是當年遇上建築業肅條,建商停止接案,我就將注意力移到網路去了
其實就像鈴木一郎的老爸說的:

「人如果一生只努力做一件事,一定會有成功的一天」

我又回到越南來了,仍然在糾結要不要辭職回家吃自己
今天星期天,我窩在宿舍房間整天,中午吃速食包,晚上吃泡麵(星期天往往廚房不煮菜)
新的一周又要開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