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6386418-1921632324  台中清泉崗機場,我回越南每次都6點半要報到,進了候機室時,太陽總是剛昇起,以後應該不會再有機會坐這麼早的班機了。


這篇應該是我的越南大作戰系列最後一篇了。
如果沒有意外,我應該是不會再去越南了。

其實我不喜歡的是我的公司,並不是越南
越南人大多都是友善而且可愛的,但每個國家都有優缺點
我批評,並不代表是否定。

我這次休假,原本還準備再去最後二個月收尾一下工作
所以我很多東西都還丟在我越南的房間裡並沒有帶回來
但是即然己經辭職,機票錢得自己付了
算了算那堆東西應該沒有機票1.2萬的價值,索性不要了

回台灣休假時,有一個下午下了一場非常大的雨
我開始耳鳴,耳鳴後就不能再聽到聲音,我嚇的半死,以為這輩子就要聾了
還好最後還是慢慢的恢復,但低頻部份還是聽不到。

我跑去醫院做聽力檢查
醫師診斷是內耳淋巴水腫,好吧,現在有光明正大的理由了
我向我老闆說明此事,他也嚇的半死,他終於同意,放我走了。

DSC_0126.JPG
@我很久以前在在我房間的牆上偷偷用原子筆寫上"SEAN到此一遊"沒刻意去找是看不到的啦。

所以我失去10個月的自由後,又重新獲得自由
只是聽力的問題頗為擔心的,這應該是一種警示
越南工作太寂寞了,工作壓力又非常大,Loading又是正常設計工作的好幾倍
說不定與越南的工作有關,因為還在越南時,我就常聽不清楚同事說話

台灣廠是把員工當成工具看待的,工廠通常有宿舍
把員工關在宿舍裡,禁止你開車,禁止你騎機車,你下班休假,都希望你留在工廠裡
主要不是怕你的安全,是不想處理你萬一發生的突發事件
員工休假沒車給你派,最多是假日早上可以很多人派一台車,讓你在胡志明市下車
然後約好什麼時候再來載你回廠,這是唯一的休假待遇
但日韓廠在越南就不是這樣,日韓廠把員工當人看,他們知道員工需要休閒與社交活動
工廠裡跟本沒有宿舍,或是僅有少數幾間給出差之類不方便外宿的人住
直接補助員工住宿與生活費,讓他們在外租房子,讓員工正常上下班,融入當地生活與文化
所以日韓的員工,通常融入當地生活比台灣員工快很多
而且人家日韓員工認識的本地人,各式各樣的人都有
台灣員工認識的,就只有工廠的越藉職員或勞工
由於有位階的關係,跟本很難成為朋友

而台灣廠是下班假日都在工廠,感覺上就是一直在上班

我在台灣是那種整天在外遊盪的人,像監牢一樣把我關著,我覺得我是悶出病來
為了健康的理由,責任是不是盡了,也無法可想了。

DSC_0095.JPG  以後看不到這壯觀的下班潮了。

我其實在越南朋友比在台灣多

因為我開過三家公司倒閉了,每次我就是躱起來,很怕見朋友
朋友找不到我,久而久之也就生疏了

不回去越南,我都還沒通知我在那邊的朋友們
有幾個跟我要好的越南妹妹,我還頗想念他們的
但我真的得快點離開越南,因為我己經有點開始被體制化了
有時回台灣還會想念越南

人就是這樣,記憶中,會把不好的記憶刪除,只留下好的

我這家公司只喜歡那種很聽話的員工,很抱歉的是,我並不是
大多像我這種比較有自己想法的人,都無法留在這家公司
所以這家公司能夠存活的都是那種唯命是從,乖乖聽話的那種員工
我真正討厭其實還不是工作量有多大

而是設計工作跟本沒有授權
連畫一張桌子都還要經過他們家族批淮
他們家族的權威凌越一切,還有一個地理仙,一個企管顧問二個神棍
我真的是有夠反感的,任何事只要牴觸到這二位,不管是非都得先被罵

有位以前平行的同事,現在是總經理了(老闆表系的皇親)
非常愛耍官威,經常約一些年輕的業務去吃粉味
在包廂氣派的很,大家都得聽他的
付帳時,丟個50萬,100萬(約1350元),人就先跑掉
房間錢至少要250萬,酒錢至少要300萬,這還不包括小姐錢
那群年輕的業務無可奈何,人家是總經理,也只能硬吞下
我曾跟他去過一次,我實在看不下去,我還很白目的問他
那誰來結帳錢?他還說他己經給了100萬了,他們自己去處理了
我說你那100萬盾怎可能夠? 他裝沒聽到
這種人,我真是反感到了極點
我們公司,員工普遍薪水不高,但少數幾個總經理級的薪水非常高
像我們在美國的分公司,總經理一年的薪水是1500萬台幣
每月是125萬元,亞洲區的總經理則是1000萬,每月則是83萬
這種收入的人,在凹每月4.5萬薪水的人,你還能說什麼?

我的宿舍我自己裝了一台WIFI
我回台灣後,他就一直LINE我,要我告訴他密碼
我們的宿舍每間都有固網的乙太網路的接頭
一台WIFI才幾百塊,就硬要用我的
私人的WIFI你只要告訴其中一個人,大概沒幾天就會變成公用的
所以我跟本不想理他
他大概覺得他那一套我會怕
我回台灣後,還是一直LINE我告訴他密碼
我理都不想理,最後直接把他封鎖掉
這家公司我應該是緣份己盡了。

我為什麼要寫這些??我知道離職後,批評公司是不厚道的(其實我在職時,我也一直批評)
我只是想要我牢牢記住這家公司的問題
不想要讓自己老是過濾掉不好的事,只回憶美好的。

越南人口約9000萬人

這個國家幾乎沒任何優點,,工商與科技都非常的弱
如果不是日韓去幫越南建設,至少落後台灣30年以上
唯一的優點是女生很愛打扮很開放
如果目的不是去交女友或去娶老婆或粉味,越南就不必去了,沒什麼好玩的
現在台日韓,現在很多國家都在那邊設廠
越南人也再被訓練,再10年可能會翻身,等到越南人自己能設廠後
大概又要開始趕外國人走了

下個10年製造業將會開始自動化,己經不再需要覓勞力而居
不過,以製鞋與成衣產業來說,要自動化還是很困難
所以10年後,製鞋與成衣廠再到東協
應該就是柬埔寨,寮國,孟加拉這些僅剩的土地與勞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