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8
林投樹,幾乎所有海邊都有這種看起來像鳳梨的樹。


我是個愛海的人

海讓我覺得深邃與神秘,特別是廣大無垠及深不可測的意象
我很愛去海邊,海邊沙灘的特徵就是椰子樹與林投樹這種樹木總是長在沙灘邊緣
這種樹我最初見到是在高美濕地,這幾天去了墾丁玩,發現佳樂水沙灘長了一大片
馬路二側居然全是這種路樹..

還好東岸的佳樂水沙灘那邊的土地仍屬政府所有
幸得以保持原始樣貎
墾丁西岸跟本過度開發,當地居民應該自制
否則很快就會淪為另一個菜市場景點,這將是非常可惜的

言歸正傳,我並不想討論墾丁,我是想討論林投樹這種有些奇異樣貎似乎不屬地球的植物

其實中文並未對這種樹命名,但民間有個傳說,有位叫做林投的女士
日日在海邊等待出海未歸的丈夫,後來等到心碎林投女士就在這種樹林上吊自殺
夜裡林投樹就像一顆人頭與雜亂的頭髮隨著海風搖曳,鬼影幢幢,傳出鬼故事(夜裡的林投樹還有點恐怖)
這種樹就直接被稱做為林投樹
那之前呢? 在還沒有林投女士故事前,這種樹叫什麼名字?

林投樹其實很有趣,最初我以為他是鳳梨的一個分支
因為他跟鳳梨長的十分相似,結的果實也很像,我聞味道與鳳梨差不多
但我沒種吃他,並不是因為謠傳它有毒,而是跟本沒吃過這東西,就像榴槤一樣讓我卻步
我在佳樂水一邊見到一位檳榔吃很大的阿婆,他賣椰子汁
我看到他車上有一顆成熟的林投果,我問他這是不是這種樹長的,她告訴我是的

這種樹木原產地是馬來西亞,但由於他生在海邊
而且種子具有強大的存活能力,能漂過海洋到異岸發芽
因此幾乎全世界海岸都能找到這種植物
夏威夷稱它為哈拉(Hala),西班牙稱它巴卡(Bacua),法國稱它Vacquois等等

但真正的學名叫做Pandanus tectorius,這我譯不出來,查出的名稱叫做「露兜」
這真是一個奇怪的的譯名,我沒聽過
推測這種「屬」的植物通常葉片自莖呈發射狀展開,可以在無法從土壤吸水的情況下有效的收集露水
即被稱為露兜屬
鳳梨、瓊麻都是這種方法
植物真是有趣,如果能仔細觀察的話,他們總會告訴你許多有趣的事

英文比較近的名稱叫做screwpine
西方人把鳳梨與松視為同種類植物
但東方世界鳳梨與松是完全不同的
所以screw是螺旋狀,pine則是松,所以應該是螺旋鳳梨

但是即然台灣習慣稱它林投樹,我就與之為名

林投樹的花公母開的花是不同的,他們花期非常短暫,通常一天就謝了
母花長的有些像鳳梨的花
(鳳梨的花是開在果實上,一個六角型就是一個果實,所以鳳梨果實是許多果實擠在一起的樣子)

林投樹長在海平面至600公尺左右的沙灘上,需求的雨量為每年1500mm-4000mm的區域
喜歡沙質土壤,但也能生在玄武岩及石灰岩之間
耐風耐鹽,所以通常都能在海邊長的很好

G11
長的像鳳梨的林投果,有人叫他野生鳯梨,蠻可愛的。
圖片引用:http://shuiwaku.blogspot.tw/2010/09/by_22.html

 

他的果實某些島民甚致以它為主食
台灣有人看它長的奇形怪狀就說人家有毒,這是不對的
他的葉子被用來當成咖椰醬的香料之一
這種植物在許多海島具有高度經濟價值,僅次於椰子樹,像吉里巴斯,這是非常重要的作物

G10
@林投果看似跟鳳梨差不多,但完全不同,他的果實摘下來就像印章一顆一顆的,有人把它打成果汁。

但這種樹正不斷的在萎縮之中,因為人們對沙灘的開發
及帶刺的葉片及不討喜的外貎,常引起人們大量砍伐及焚燒
所以許多種類的林投樹已經越來越難找到了

特別是在台灣,還有個陰森的鬼故事加持
台灣人並不喜林投樹(有人還說它有毒)

佳樂水的土地大多還是仍是政府持有
否則大概又被砍光了,我看西岸就很少有這種樹,推測原本的墾丁,應該連西岸也長滿林投樹

像佳樂水山坡上少見的一家蓋在山坡上叫做+樂水(Hotel de plus)的民宿
周遭就沒什麼林投樹

這家民宿的設計像極了希臘海邊的純白建築
站在資深設計者(?)的立場來看這建築有些微小的設計意見
(其實英文名稱我也有意見,它應該是inn不是hotel)
其實我認為在創意上有更大的空間可以發展,他的窗戶用的太少,應該要用大量的落地窗才好
進了室內幾乎跟室外形成隔絕,這真的蠻可惜的

因為海邊只要刷上純白色,再普通的結構都能變成漂亮的建築
這點希臘最了解,在希臘的海邊建築物只能塗白色,這是被立法的
其它色彩都是違法的。

G9
+樂水是很棒的民宿旅館,可以去住看看,風景超美,我嫌是臭設計人的怪廦,別理我就行了,設計者什麼都有意見的。

 

我覺得它結構過度簡單與扁平
看他建築與空地的建敝率關係,它應該是農舍的法律位階,因為建築與空地似乎剛好就是10%的比例
如果它真是農地,其實可以在十公尺以下,這約為3樓高,應可做成階梯式建築
還能保留頂樓陽台,還可以上去吹海風看大海這才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