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
@豐年蝦微拍像外星生物,是海洋生物鍊非常重要的生物。

孵化

依專門製造豐年蝦卵的美國Ocean Star International (OSI)公司的孵化意見是
孵化豐年蝦最佳環境為:

容器:  38公升-208公升的塑膠或玻璃纖維水槽。

水質:  乾淨的海水或是1.1%~1.2%比重的塩份人工海水。

PH值: 7.5 ~ 8.5

打氣:  需要非常充份的打氣。

溫度:  28~29度

時間:  20~36個小時孵化。


@1尺缸的豐年蝦孵化槽,要給魚吃時,用小網撈即可,同時隨時可補充蝦卵。

OSI提供的意見,最值得留意的是人工海水的塩份比例
在台灣一般咸信豐年蝦的孵化水質塩份為0.25%~0.5%左右
事實上豐年蝦所需的含塩度極高

1.1%塩率的塩份如果你家沒有鎊枰,要用目測的話大約是多少塩?
請留意1.1%是指比重,不是指體積
台塩生產的塩是市面上流通最主要的塩
像下面這種一袋是一公斤裝

12  

那麼,如果你是像我用這種基本型40X30X30的水缸,裝到滿為36公升
假設裝8分滿,約為30公升,30公升即30公斤
那麼30公升的水,如果要仿海水的塩份應為300g
等於塩要放到1/3包左右
包括我在內,我想大部份人孵豐年蝦失敗都是因為小看了海水的含鹽量

我最初總倒一點點鹽,因為我擔心太鹹

最近詢問的結果,才發原來要到這麼鹹的程度

據說在台南的盬田也可以發現豐年蝦,那可是達到300%左右的鹽度。
因此推測這種生物可能需要含鈉極高的環境
簡單的說,他們不怕太鹹的環境,倒是怕太淡的水。

豐年蝦卵

67
@美國OSI海星公司的蝦卵製品

豐年蝦卵就只有一個來源,購買的

我是使用美國海星公司的分包裝,他一罐要數千元,用不了那麼多

68
@露天的賣家宣稱這個牌子的蝦卵孵化率98%,其實我的感覺是差不多是40%左右。

雖然並沒有賣家那麼誇張的98%,但是40%已經很高了,大部份的蝦卵都僅能有10%左右就很好了

市面上還有一種宣稱是脫殼的蝦卵
製程是用化學的方式,像是漂白水融解卵的殼

這種我也買過,跟本是死卵,因為在融解的過程,卵不太可能還能活著
這種商品都會告訴你,可以直接餵食,也可以孵,跟本是一個屁
直接餵的話,就不必了,倒入水中跟本看不見
他們自己似乎也知道,就說最好是混在飼料之中

總之那種液態的脫殼卵跟本沒用處,就請別浪費錢了

要餵豐年蝦,還是用活體是最好的

市面上還有另一種產品,是豐年蝦的製成品
一種是冰凍成塊的,另一種則是製成粉或薄片

冰凍的一定不新鮮,這可能會妨害魚的健康

粉或薄片,則是你跟本不知道他的成份
也可能大部份都是藻與蝦殼製成,豐年蝦只佔一小部份

所以也不是很好的產品。

飼養

豐年蝦孵化後,體積大約只有10微米(5~10/1000 mm)左右

這仍然太小,還必需稍微養大點
豐年蝦屬浮遊生物,基本上他們是吃水中的殘渣
至於殘渣是什麼? 並沒有一定的答案

基本上大致可融化於水的有機物都行

但是主要原則是你不能讓水混濁
否則一但黏住豐年蝦的口器豐年蝦即會大批死亡

水質保持1.1%鹽份是需要的,因為他們太小,無法換水也無法使用濾水器
因此,高鹽的水有助水質不易臭掉(阻止細菌大量繁殖)

原則上是放下有機粉末時,不能太濁,需等清澈後,再放下一次

至於飼料呢,有下列多種

綠藻水

科學家認為地球如果有一天會爆炸,最後存活的生物將會是藻類
我見識過藻類有多麼耐命,我的魚缸玻璃附著了一些綠綠的藻
我用水泥匠用的刮刀拼命刮,仍然有些殘留
我去燒開水,燒到沸騰澆他們,想說這樣你死定了吧
但是,過了約半個月,這些藻又開始繁殖了

所以你可以在市面上買到各式各樣的藻精
他們非常容易培養

綠藻水就是俗稱的綠水,這是最適合的飼料
也就是我們常在池塘看到那種綠綠的水,水中含有高濃度的藻類苞子
但可能有些區域難以取得這種水

這可以在拍賣網站上購得,通常很便宜,10元600CC
可以回家自己稀釋後進行培養
培養很簡單,就是曬太陽,你可以加入液態氮肥(不要太濃)即可養出
加入氮肥要留意氮肥要完整被藻類吸收,否則水將會有毒

綠藻是最佳的豐年蝦飼料,不但不會污染水,還可以製造氣氣。

養樂多

養樂多的活性乳酸菌也很不錯
但要很小心控制加入量,加入太多,將會使容器黏化,會把豐年蝦黏在容器壁上,他們一樣會死亡

酵母粉

酵母粉我並不推薦
許多人持的理由是認為他含有酵母菌而且能製造氣體
其實我不太相信酵母粉可以用
因為酵母排放的是二氧化碳,跟本沒用處
我自己實驗用酵母的結果全部倒缸,但網路上有這一說
或許有不可而知的方法

若元錠

這越來越怪了,連腸胃藥都拿出來用了
有些人認為若元錠也含有酵母,也拿來餵
由於若元錠是一種酵素,也可以試看看

總之飼料的使用記住一個原則
不要污染水,寧可少用不要多放
應該就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