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9
@嘴巴再硬的朋友,都很難不承認Samsung是個學人精。特別是電話那個icon..換個色彩很難嗎 = = 

 

我其實真正好奇的是,為什麼有人會去買三星?如果喜歡這樣的造型,買iphone不就好了
iphone很明顯的設計比較沒有違和感,icon也設計的很棒,但samsung是稍差了些。

apple在美國告贏了三星..

媒體大概沒什麼好寫,拼命的寫些接下來換HTC
但我覺得HTC很明顯的在避開iphone的設計,且外觀也完全不同
samsung翻船,反而我覺得對htc反而應該是利多

所有的Unix-like的linux都是開放原始碼的
但ios拿了Unix-like改成自家的系統,卻變成封閉系統,這點倒是讓人不解。

我從唸大學到大學畢業到開了二家設計公司,我買進一大堆的麥金塔
蘋果的市值6240憶元中,有我的近二百萬在裡面
我幾乎用過全系列的Apple Macintosh
後來我發現一台3萬元的PC跟一台近30萬Quadra表現的差不多時
我才突然醒過來, 不是只有我醒過來,我設計的朋友也都醒過來
大家開始用起PC起來

說起專利,老外叫做IPR

IPR我常覺得是一種富國的法律,把科技壟斷後,然後再用賣給窮國把他們括的更窮
許多技術與軟體,現在是每年向企業收取非常高額的費用
二戰時代,科技最強的是德國,他們在1940年的虎式坦克至今仍是一項工業藝術
美國進入德國後,忙著開始搜括德國的科技
不止是設計藍圖,連人家科學家都抓到美國了

咦~IPR在那裡啊?

等到科技剽竊完成後,IPR就出現了
不能使用他們的科技,否則就告給你死

想當年老美發射火箭搞半天,還是像枚昂貴的大型沖天炮射不高時
也是去人家德國抓人家V2火箭的工程師,才知道原來燃料要加鋁粉

咦~IPR又在那裡啊?

蘋果我對它的感覺只有四個字就是 「裝模做樣」
三星我則是更沒好感,一樣產品敢抄到那樣,我還真是佩服
我常常冷眼旁觀一些人拿著iphone
我知道這種感覺跟我在1991年時我最初接觸apple製品時
我桌上買了一台apple centris650,花了我老媽26萬元時的感覺一樣
同學都說我桌上停了一台車 

當時的apple製品,只有設計人會買
因為Adobe的設計軟體像photoshop與illustrator只有麥金塔上面有
設計人到了1998年時,有天突然大家都醒了
原來廉價的pc表現的跟昂貴的mac幾乎沒什麼差別
當然以設計來說,Mac的確好一點,但沒有好到3萬跟30萬的差矩
也不過是殼比較漂亮,介面比較漂亮而已。

設計人一大半看清跟本不需要apple照樣能做設計
因此1998年時,apple這家只賣給設計人的電腦公司,差點倒掉
產品幾乎堆滿了倉庫

即然apple這套,在外殼與介面玩花樣的產品已經取悅不了設計人
那麼,就換個市場,改賣普及性的電子產品賣給一般非專業人士
芸芸眾生未領教過apple在外殼與介面功力
充滿新鮮感

比較值的注意的是,當年的麥金塔一家獨賣,不能有third-party的製品出現
因此當年被廉價的PC打的幾乎倒閉

現在同樣的事又似乎重演
iphone一樣又是獨佔專賣,誰敢做的跟我一樣,我就告給你去死
其實我認為三星在美國輸了官司,主要是他媽的實在長的太像人家iphone
iphone以我一個老設計人(?)的觀點來看
它的設計的視覺缺點在上面跟下面二塊厚厚的空白結構,然後中間在一個比例不佳的矩型螢幕
這因該是出自技術上的問題,因為螢幕大小由CPU與記憶體能力決定
但是人體工學上,手機又必需是長條型,只好把上面與下面補二塊空白的結構
讓它從呆板的矩型變成長條型 

但沒想到samsung連比例都照抄

samsumg出這款手機時,螢幕應該已經有能力設計為長條型了

這好像是考試抄隔壁,連名字也照抄一樣的讓人感到好笑

這跟蘋果陣營與安卓陣營的角力其實沒有多大的關係
因為ios與androit二個系統底層都是源自unix-like的系統
也就是都是linux的衍生版本, 這個大概沒臉去告也大概告不動其它的androit

不過蘋果市值現在達到史上最高的企業市值
子彈一多,資源豐沛,跟以前被pc打到一臉黑青不可同日而語
錢多,幾乎無敵手,目前最慣用的方法
就是拼不過就買下來消滅掉 

看來androit還有場苦戰要打

其實目前我們通用的電子科技
大都是貝爾實驗室與惠普研與IBM開發出來的
今日蘋果的成就,我其實覺得應該是惠普的
惠普才是這類可携式裝置的先驅 

惠普在很久以前就開發出類似今日的智慧手機的東西
我記得我還買過一台,當時這種東西叫做PDA
但當時的電話與電池技術不成熟,無法裝進PDA裡
周邊不成熟,因此惠普的產品並有什麼成績出現 
只是我覺得惠普很衰,他們老是時間點沒抓住
在電話還無法變成PDA功能之一時,這項產品就注定失敗  

不過我覺得芸芸眾生有天會跟我在1998年一樣
外殼跟介面總有玩膩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