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jpg  
@櫸木盆內養大,長的很快,半年大幹莖就有2-3公粗了,照這速度10年就能有一株小樹了

我的人生對櫸這種樹有很深的情感

軍中退伍後,我想從事室內設計,當時固執的認為要畫空間圖,要先學木工
於是我跑到台南的南區職訓中心去學傢具木工
那裡的木工課程是學習非常精細的細木作,我們要用鑿刀之類的手工具
做出完全不用鐵釘.非常精密配合的傢具,這種工作方法現在大概已經沒人做了...

當時用的手刨,鑿刀就是使用櫸木或是橡木製成的
我當時對這種木質非常好奇,木材真能長的像鐵一般的硬

老師說,通常針葉樹長在寒帶,木質通常較軟,闊葉樹則長在熱帶,木質則較硬
但有個例外,就是木麻黃,木麻黃是針葉,但他的木質硬到用電鋸去鋸它可以鋸到冒火花

橡木,我沒見過,我只聽過那首
tie a yellow ribbon round the ole oak tree
oak tree就是橡樹,這種樹在美國就像台灣的榕樹一樣的普遍
因此黃絲帶也變成是紀念或是等待某個人的一種ICON

而櫸木,台灣早期農夫們拿的鋤頭那隻長長的圓棒柄就是櫸木做的 
農夫們在太陽下揮汗拿著鋤頭鋤著堅硬的田土好播種
而櫸木柄也隨著汗水的滲入,讓木柄變的又紅又亮

197.jpg   
@櫸木的手柄,櫸木非常適合做為工具的手把,而且會經使用,越來越油亮,而且硬度足。 

有些人解釋櫸木在台語中被稱為「雞油」,理由是他滑滑的像極木頭被塗上雞油
我常覺得很好笑,有人自做聰明的聽音解字,事實上櫸的台語,應該比偏向雞柚,因為這這木材很像柚木的色調與紋路
櫸木從木頭成材時,跟本不油,它跟其它木材全部一樣,沒什麼差別
後來你覺得他油油的,是因為被上了木工的釉(金油),而全部的木材全部都會上釉,同樣的花梨木,橡木上過釉後都有同樣的質感
怎不去叫這些木叫雞油?
櫸這個字,台語中並沒有他的發音,有人把他稱為雞柚,演變致今
有人讀音解字,變成好笑的「雞油」 

有天,職訓中心的老師要我們去找木材,因為當一年木工最基本的就是要懂木
我回家後,告訴我一位高中的好朋友,他跑去山上鋸了一塊直徑約手掌大的木頭送我
那塊木頭就是櫸木,我交到學校去後,學校老師拿著到處去炫
說有學生如此認真,居然跑到山上去鋸木頭

說到這塊木頭,讓我想起以前的女友
那塊木頭我送給了我當時的女朋友,女友睡覺時,手會發熱的很不舒服
她說那塊木頭冰冰涼涼的,握著那塊木頭入睡非常適合
我那個女友條件非常好,長相非常漂亮
身材超級好的,奶又大又白,腳也很修長,以現在的觀點來看,是超級正妹
且最重要的是對我非常的好非常愛我,但我卻不愛她。
緣份就是這樣,有些人條件很好也很愛你,但你卻不知為什麼就是不愛
有些人黑黑矮矮的,但你卻很愛她但她卻不愛你,這跟審美觀無關,也不知為什麼,總之就是無可奈何。

過了很多年,我開始東種西種,從完全不懂裁培種什麼死什麼
到現在已經能任意的把植物種的活蹦亂跳的程度
我開始想要種櫸, 其實我是想種榆的,但那時,我分不出什麼是榆什麼是櫸
大致上,榆的葉比較小片,台灣山毛櫸葉片則較大
如果肥份適當,櫸葉的尺才可以直逼榕葉的大小

我的種植,我很喜歡從種子開始孵起,我很不喜歡買苗或是阡插
有天我在花友的論壇提起,有位花友送了我一堆櫸木籽
櫸木籽如果掉在馬路旁你一定認不出來,他們長的就像小顆的小石粒

有位質深的花友,告訴我最好要做冷層積
冷層積是個孵苗的安全方法,當種子下土後,種子發芽的速度必需與黴菌出現的速度賽跑
如果種子發芽的速度太慢,黴菌出現後,會殺死種子,這時種子會變的糊糊的死掉
因此如果把它冰在5度左右的冰箱,種子可以慢慢活動,但黴菌卻無法在5度的環境活動
這是冷積層原理,只是不知這種方法不知為何被取名為這個名字

我把我的櫸樹苗冰在冰箱約二個月後,到了二月時,我開始拿出來下土徐他們
櫸在木本盆栽裡被分為雜木,雜木在清明前後時,通常會進行換盆的動作
而孵苗也是這陣子最適合,當時我並不明白,只是剛好符合了孵櫸的節氣

193.jpg   
@ 2011年2月2日, 上午 11:52:58 我在一個10元的臉盆裡孵櫸苗,長了17株小苗。

等到這些小苗開始長出本葉後,那幾天下了許多雨,我有天出外覓食發現門口路邊長了一堆綠絨絨的青苔
我很珍貴的這些青苔挖回家,再上面種上了小櫸苗。

195.jpg  
@原本期待小櫸變小樹,青苔變草皮,結果青苔生命力不長,很快就變的很厚,色彩也變的很醜。

櫸長的很快,這些2月發芽的櫸苗,到今日約半年,幹莖已經有3號電池那麼粗了
盆載的原理,是要讓木本自由的長大,把幹養粗,等到一定粗度時,換盆時,鋸斷等他們重長後,就能長成盆栽的小樹

許多玩盆栽的花友都用鐵線去塑樹型,我其實覺得那是在虐待植物,但我總是忍住不敢說
如果我有土地,我會讓我的櫸自由的長成大樹,但我沒有空間
只好抑制他們成長的空間,現在它們已經有約1.5公尺高了
明年清明前,我就要把他們變成小盆栽了

變成小盆栽的方法是剪幹剪根換土,我以前一直覺得這樣植物怎還能活著
但我實驗過我的辣椒,五盆全部長出,是可行的。
我看過花友們把一株2公尺高的黃槿切成只留約5公分的幹莖
然後把根剪到剩下一點點,我一直覺得這樣樹怎還活的成
於是,我把我的8株辣椒中的五株學習他們的方法
還真的可以,還發了芽。

196.jpg   
@這是一株辣椒的成樹,因為實在太會喝水了,我把他們剪斷只留5分分,根則幾乎剪光後,開始發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