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4.jpg
這是我的大腦的CT攝影,右腦可見大量出血

 

我想我大概是好不了
我的左手因為右腦損傷, 出現一種奇怪的張力
它一直是彎曲著, 我問我的復健師, 我的手會不會一輩子都好不了?
復健師說很有可能, 因為張力如果無法消除, 手的力量就練不出來所以現在我的左手只是裝飾品,
經驗上恢復不了的有兩種情況. 一種是完全失去感覺,另一種則是出現張力

我的左手其實不只是裝飾還是一種累贅

我其實隱隱約約知道會有這一天,反正凡人皆有一死
所以我以前騎著機車到處跑
當時我就覺得人隨時都會走,要多看看世界.
那一些對現在的我是很重要的回憶。

中風最好是當下就立即就掛掉, 萬一不小心活下來就你好受了
我每次聽到某某某.中風死掉. 我都覺得好羨慕.
不小心活下來的話就要面對又痛苦又漫長又大多沒有什麼用處的復健流程
而且要開始過殘障的人生
剛中風的時候. 患肢稍微扳一下都會產生劇痛
但是卻非操不可. 否者肌鍵可能硬化. 未來患肢就永遠是那樣子了

中風的死亡率是30 %

中風這個病名實在是很奇怪

可能是中國古代的醫生. 因為當時即沒有CT也沒有MRI
他們實在不知道為什麼人會突然間倒下. 而且部分癱瘓
他們可能認為這是中邪. 所以就取名為中風.

下面的連結是中風的醫學影片

Stroke

一些醫學檢測工具被發明出來以後.像是X光.電腦斷層攝影(CT) 核磁共振(MRI)
醫界才知道原來這是血液與血管的病變,它有兩種形式. 一種是血管栓塞.另一種則是血管爆裂出血.

通常爆裂出血的大多是直接就掛掉了.
倒楣活下來的大部分都是缺氧性的血管栓塞

腦部血栓塞, 可能發生在三個位置.
右腦最輕微, 通常只影響單側的運動神經.
傷到左腦的話. 智力會受損,人會變得像白癡一樣

反應與動作會變得極慢,就像樹懶一樣

栓塞性的中風,通常在剛發生的前3個小時.可以注射抗凝血藥物.
如果可以立即送醫. 大概隔天就可以回家了

一位病友.是東海大學美術老師.
他倒在他的宿舍20 小時. 才被發現, 我看到他. 連頭都抬不起來.

至於第三種則是傷到腦幹或是全腦出血.就會變成植物人.
這可能會永遠昏迷不會再醒來了
我老闆一直說我很幸運,我回答他 死掉了. 才是幸運的好嗎.

中風是非常讓人難受的一種疾病,
身心上都是一種折磨(所以.中風的英文就叫做 Stroke 被打擊過的)

沒有人能接受. 好端端的一個人突然間就變成了殘障.
所以也會伴著程度不一憂鬱傾向

中風有半年的黃金時間
這半年進行復健非常有效
過了半年. 大概是怎樣就是怎樣了.

對於醫學越了解後

你會發現.我們的醫學其實只是停留在檢驗的科技.
至少有90%的疾病,人類是束手無策的, 連感冒到現在都還無法治療
感冒會好,是你自己的免疫系統治療好了自己, 根本不是哪一些藥丸的作用.
你看白色巨塔那些穿著白色長袍. 看起來很威風的醫生, 其實他們能夠為病人做的事情微乎其微

除非是外科醫師 才真的能救或是延續一些人命.
所以我在醫院. 我尊敬的只有外科醫師

癌症, 心血管,會厭, DNA缺陷,我認為這四個項目是未被設計好的身體組織
人類還需要數萬年的進化這才能夠解決這些設計不良問題

一位在友達光電工作的朋友,年初被檢測出大腦惡性腫瘤
惡性腫瘤是什麼? 就是細胞不受控制的一直不斷成長,這一些不必要的組織,最後會壓迫到某些器官的功能.

我那位朋友. 現在已經沒辦法說話. 也失去了平衡感.

我住院這半年. 無疑是我人生最痛苦的時光.
最大的痛苦倒不是疾病本身的痛苦,也不是心理的問題,而是是來自於僱用的看護的折磨
他應該是照顧你的人,但卻變成造成你痛苦最大的人.
我好幾次想自殺. 都是因為我那一個死歐巴桑看護

說起台灣的看護制度, 你必須要自己僱用一位月薪高達7.5萬的看護人員.
否則醫院就不讓你住院. 全世界的醫院. 只有台灣需要自己僱用看護.

其它國家住院費用很貴是沒有錯啦,但是病人所有的事, 都是受過專業訓練的護士的工作
並不需要額外再僱用看護,在日本或美國與先進國家, 都是護士在照顧病人的
在台灣很多病人. 無力負擔每月75000的看護費用. 就無法住院.只能回家等死
這根本是台灣的陋習,台灣的健保表面光鮮, 卻有很多你住過院才知道的黑暗面
我寧可支付昂貴的住院費用, 我也不要顧用那種令人反感什麼都不會,還自以為自己很了不起歐巴桑
老是發明一些奇怪的動作逼病人做

像我那一位看護歐巴桑, 甚至要求我這個神經系統己經受損的人,做一些連他自己都做不到的動作.
有時候. 連復建師都看不過去

他們通常是只是像街上隨遇可見的歐巴桑,但他們支配你所有的生活
你要上廁所吃飯之類
都要他們同意與協助, 所以根本沒有人敢得罪他們的看護.
病人根本不敢得罪他們
當家屬不在的時候. 他們往往對病人嘻笑怒罵
我的看護是一個60歲的歐巴桑. 她 每天一定要睡到自然醒.
我早上7點叫她推我去廁所. 那就是一副不高興的樣子.

我當時就想著.等我出院後.我打算去修理我那個看護.然後我願意接受法律的制裁.
但是我太樂觀了, 我現在連一條狗都打不贏,還想要報什麽仇?

他們的看護費用一個月七萬五
其實七萬五是照顧一些像植物人哪種需要一天24小時的重症病患是合理的.
後來連一般的病患. 也直接索價75000了
無意識的病患每2小時要翻身要拍背要換尿布工作非常辛苦.
所以一天2500的薪水是合理的.

但是. 像我們這種神智清醒而且能移位的病患就太昂貴了
說他們是24小時工作日薪2500,不過是每小時104元. 問題是他在睡覺時你去叫他看看.
臉臭是小事,有時還對你大罵,或事後找機會整你
他們想整你非常簡單只需冬季洗澡故意沖你冷水就好,你用100支監視器也拍不到證據.

有些惡劣的看護甚至會偷打病患
所以如果你有家人有雇用台灣的看護
請務必安裝一個監視器對著病床.
這樣看護就不敢虐待病人了.

我住院住了半年我看過的看護.覺得至少80%的看護都是爛的.
說難聽一點. 這一群看護不過是一群沒有工作沒有專長失業人口
然後.在病患面前耍威風.欺負病患.

當然很有愛心很照顧病患哪一種看護人員當然也是有的. 但是我想數量非常少

有一些中風的患者. 他們是持續昏迷著.
這種病人最幸福. 其實他們昏迷的世界是一個.要什麼有什麼的完美世界.
完全依他們大腦的想像力打造. 你有可能是電影明星,也有可能是總統
只是可憐到照顧他們的家人.

像我隔壁床的病友. 他中風了三次.

我看到他.永遠就是躺在床上

去世的作家張拓蕪先生46歲中風90歲去世,復建了三十幾年,一直到死,他的左側的癱瘓還是沒有恢復
他一直說要寫一本書叫【OT室日記】,OT室指的是醫院復建科的職能治療室。
這一本書連一個字他都還沒有寫他就走了
幾乎一個病人就有一篇精采的故事,我就代他來寫

如果我還想活下去的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風 心血管 栓塞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