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05
越南的黎明,我午夜3點買機票,早上10點飛回台灣看醫生,拍這張照片時我頗為痛苦的,做為記念。


在越南工作最怕的就是生病。
通常在越南生病,就是問同事有沒有藥

但通常大家不會給你,因為給了你,萬一他自己生病換他倒楣
最常見的就是感冒,由於越南氣溫很高,通常都是開著冷氣睡覺
晚上踢個被,隔天起床昏沉沉就是感冒了

我也算是駐越南的老鳥了,雖然沒多久,但我也從2016來到現在2019年了(雖然中途有烙跑回台灣啦)
但我來距胡志明市40公里的新安市這個我們越南的第三廠區,卻一直生病
剛來時,有二個禮拜我完全沒有撇大條,但並不是便秘,因為跟本沒有便意,也沒有大便可拉

食物吃進去,就停在肚子中,完全消化不掉
肚子就是覺得非常的不舒服,我家人從台灣寄藥到越南給我,又被他媽的越南海關扣住
一直到有一天,我整夜睡不著,開始想吐
我凌晨三點起來買當天的機票,早上10點飛回台灣看醫生
回到台灣,很神奇的就有便意的跑廁所了

這大概就是水土不服

隔天去台中榮總看醫生,醫生聽我說我二周沒便意,懷疑我得了直腸或大腸癌
要求我照直腸與大腸鏡,那真是痛苦的體驗,一根管子在肚子裡亂戳的
年輕的護士要我脫下褲子,要我平躺在醫療床架上,這真的是做不到,還好那天我穿著T恤下擺足以拉到蓋住我的重要部位
照直腸鏡那位年輕的護士的專業令人肅然起敬,她那麼年輕,不過二十來歲
做這種氣味十分難聞,又往往到處是糞汁的工作,有些女孩真讓人敬佩,我應該寫個感謝狀給醫院的。
總之,在大腸直腸科的醫生護士都是很了不起的
像我有個朋友醫學系畢業,我問他要選那科? 他說他想選眼科,那最乾淨,好吧,這還算好
我當兵時那個醫官,選的是護產科,退役後居然在招牌上寫著「少女發育專業」目的還真清楚

醫生跟我說他要檢查到很深的地方,叫我忍著,不忍也得忍
大腸鏡操作時,就像是肚子有時很痛,就想去廁所拉肚子那種痛一直持續著

拍完大腸鏡後,醫生跟我說,你的大腸直腸完全沒問題,甚致比一般人還要乾淨
我問醫生,那我吃下去的東西到那裡去了? 醫生也說不出所以然,只說你可能吃很少
或是只吃一些不會有什麼殘渣的食物,我想了想,我在越南的確是吃很少

因為我們這個廠區的煮飯越南阿姨未受過訓練,煮的就是越南菜,我很不愛吃
我們在寶松那一廠的煮飯阿姨,就都被台灣廚師訓練好幾個月才會放出來煮菜

我們公司有個很奇怪的政策,我們只要一離開越南,就算是請假,連星期日都算
星期日原本就沒上班,還是得請假扣薪,推測大概是有些業務星期日還是得值勤,因此禍及他人
變成連我這個設計師也得請假

我回台灣5天,薪水就被扣了12500元,加上機票1.5萬,我回台灣看個病成本將近3萬元
這也說明為什麼我們駐越南的同事,生病了就是撐著,捨不得回台灣看病

台灣醫療依HSBC在2014年的調查,是全球第二位
而越南則是他媽的全球倒數第二位
很多人的身體不是病壞的,而是給醫壞的,跟本沒人敢在越南看醫生
我在越南買過消化不良的藥,吃了完全無感

他們越南人真是生不得病
我問我越南朋友,生病你去看醫生都多少錢,他說是20-30萬
但往往沒什麼效果,大多是等身體自己治瘉。

回越南後,我又開始沒便意了,真的不知道是為什麼
但後來慢慢開始可以嗯出來,但總是像羊大便,一粒一粒的
約二個月,才開始可以嗯出正常的大條

但不是這樣就沒事了

公司開始出現恐怖的扁桃腺炎,這是會傳染的病
我這個水土不服的人,當然立即被我門外那位歐巴同事傳染
扁桃腺炎連吞口水都是一種折磨,比一般的喉嚨痛還要痛
偏偏扁桃腺炎發生時,又會一直分泌口水,大概人體想要沖掉那些病毒或細菌
而患扁桃腺炎,需要大量的水份,但每吞一口水就是折磨,這病也真惱人
還好我從台灣有帶來十幾顆抗生素,大概吃了二天,終於幹掉感染我的扁桃腺的細菌或病毒了

我好了時,那位傳染給我的歐巴同事還在向我抱怨他的扁桃腺炎

水土不服的現象,其實就是身體抵抗細菌與病毒的能力下降
而且身體的機能變弱,我就是大腸蠕動變慢,造成食物都無法分解出來
抵抗力也變差,像那位歐巴同事,我跟本沒跟他有任何的接觸
他不過是坐在我辦公室門口的坐位上,這樣我居然可以被她傳染

不過我大概是快越過水土不服的情況了
感謝老天,再病下去,我大概又要回台灣吃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