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357764
去年由三星承包的台塑河靜煉鋼廠發生鷹架倒塌,死了14名越藉勞工。

 

我在越南的主要工作是建築管理與設計

我一天到晚得跟承包商接觸
這份工作不可以與承包商吃飯受贈,更要拒絕排山倒海的粉味邀約
但他們工程出了問題,就唯我是問
明明不關我的事,但卻要我來負責

以前我曾經在中國的深圳管理一個新廠的興建
大陸的包商為了搶到合約,又看我拒絕招待
乾脆美人計,找來數位打扮的花枝招展的年輕酒店小姐冒充他們公司職員
到我公司來跟我開會

提到工程事務什麼都不知道,倒是香水味熏的我想吐
說個話手來腳去,只差沒把我坐上去
所以,後來我在選包商,都選那種看起來忠厚老實,說話比較實在的商人

但這也出現問題

我在越南有人介紹了一個來越南二十幾年的台灣人裝潢包商給我
大概40到50歲之間,他說話是咬著牙齒的說話
我推測是裝著活動假牙,而假牙似乎有有點問題
我自己有六顆植牙,雖然所費不貲,但也不是貴到無法裝
我看他的說話那個情況,其實一開始我就覺得可能他的經濟有問題

但我沒放在心上,因為那是人家的事,說不定他只是習慣活動假牙,而且開刀怕痛,或沒時間之類的
所以他說話就變成一個很古怪的方法,咬著牙然後嘴唇張開這樣子說話
這個包商每次來我們公司,就是騎一台破摩托車來
每次要出去看材料,就要用我們的公司車,要我派車
我跟他說,你為什麼每次都要用我們的車? 你的車呢?
他跟我說他公司在我們公司附近,騎摩托車比較方便
我相信了他,因為我在台灣時也都是這樣

後來我發現他跟本沒有車
一個做裝潢的業者沒有車? 這真難以想像,因為載材料,找客戶,覓材料都得用車
再後來,我又發現他的公司跟本只有他一個人
或者說他跟本沒有公司,只是註冊一個法人身份而己

畫圖,木工,泥水工他全部都是再發小包出去
事後發現,他跟本只是個掮客

我實在很難想象一個來越南二十幾年的人
都沒有賺到錢,二十幾年前到現在,是越南建設的黃金時期
這二十幾年來,新建的建築與工廠多不勝數
他從事這一行居然沒有賺到錢
我副總有天逼問出真相,他是有賺到錢過
但喝酒吃粉味花光光

我常見一些在台灣外形不佳,可能沒什麼女人緣的台灣男生
在中國與越南被粉味擊沉的許多事件
這些以前對女人完全絕緣的男生願意貢獻一切給這些女人,即使他明明知道他們的目的只是錢
我在中國與越南當然我也是有朋友邀約就去吃粉味
但我在選坐我枱的女孩,我從來不看臉,我向來只看誰的奶比較大粒
同事都笑我眼光與眾不同,我總是冷冷的回應「又不是要找來談戀受的」

越南幣值極小,我們吃一頓飯都要花二三百萬的
也因為幣值小,所以大多失去戒心,二三百萬約是台幣三四千塊
吃一頓飯花近4000元,這也很貴了好嗎,但我們通常沒感覺
越南粉味也是,光房間錢,也是二三百萬
很多人都以為很便宜,花天酒地沒多久時間,照樣吃光在越南稍高的薪水
更甚者,養女人或直接跟台灣老婆離婚來越南娶個年輕的,然後再外照樣花天酒地,再養小三小四
不止賺的全花掉,連存款也花光光
這個包商就是例子之一

所以,如果你剛好有機會看到我這篇文
粉味一定要節制,我知道很難,但不要去計算你的薪水可以吃幾次還剩下多少
當你開始計算時,就代表你有機會被擊沉
因為你己經在估算你能花的錢的最大值,問題是這條防線你守不住的。

我們的某個裝潢工程原本議好工期1個月
我談定工程細節,議過價後就交給我們公司總務去處理契約與付款條件
我當時看了合約,沒看到延遲完工的條款
我找來總務經理問他怎沒有這個項目
總務經理說,這是小工程,他拍胸脯保證沒有問題,因為約如果要再重簽會非常麻煩
他在越南很久了,我想了想,還是尊重他

後來這個預定1個月完工的工程,拖了3個月還沒有完工

我老闆震怒,開始要追究責任
二代年輕老闆非常多疑,立即聯想到我們被應酬影響
開始問我有沒有跟包商去喝酒,我回答沒有,他相不相信我不知道
接著問,包商是誰介紹的? 為什麼沒有押延工條款?
這都指向我們那位總務經理,我在壓力下,無法不供出是那位總務經理
事實也是他,所以這傢伙應該恨透我了,至於怎麼處置我不知道
包商出問題真的非常難搞,這個包商後來連電話都不接
我叫一旁一位華裔的越南人打,立即就通

他工程拖這麼久的原因
是因為他是掮客,他找來的工人都不是他的工人
當他發小包出去後,無法再控制他再發小包的團隊品質也難以掌控
特別是可能有些帳務不清的情況(積久小包工程款)
最後工程收不了尾,我們自己叫自己工廠的電工自己接線
自己找來裝潢師父自己收尾

這個包商最後我越看他越來越反感
我很難想有人是這麼做事的
我自己也開過公司,也曾經出包被廠商罵過
可是我們被罵過一次,就會很積極的把問題解決或加速完工
他則是無關緊要,甚致到了後來拒絕接電話
財務副總放話出來:我再來看你怎麼請你的工程款
推測他要領到錢,大概是明年的現在了

他還說他的二個孩子在越南唸加拿大學校一年學費要20萬美元
以後這二個孩子要送去法國
看他這種做事的方法,能夠供應才真的有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