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
@越南的甘庶攤就像台灣的紅茶店,到處都是,一杯5000越南盾,台幣約為7元,他們的甘蔗汁非常的甜,但少了台灣甘蔗一種香氣。

我來越南的工作是來蓋廠房的。

工廠的總建築預算是850萬美元,換算成越南盾是1870億元
我在跟廠商議價時,都是以億為單位,像今天工業配電二家廠商的報價居然差了100多億...

幾百億在那邊喊來喊去,覺得自己好像很了不起(笑)

001
@這是我監控的工廠建築,其實現在正在下大雨,但越南工人全身完全淋濕繼續工作。

越南工人薪水約是台幣8000-10000元之間
但在胡志明市消費與台灣差不多,想象一下你薪水只有1萬元,你大概只能喝自來水
不知越南人如何活下來的

公司的政策是台幹禁止騎摩托車,也不淮開車

但我耍賴威脅如果不讓我騎摩托車,我就不幹了
我公司只好答應,所以全廠只有我有特權可以騎摩托車
工廠有台摩托車,以後假日我就要騎它去越南海邊閒晃了

004
@在胡志明市,如果你騎車要等到沒車再左轉,你會等到死,得慢慢的凸過去,直到有人願意讓你過時,再騎過去。

越南的交通非常的亂,紅綠燈也只有主要路口才有
但很神奇的是車禍非常的少,因為跟本就騎不快,而且路面非常的差
你看到的路面其實最快只能騎到60公里左右,因為路面凹凹凸凸,他們的馬路技術非常的差
下雨天時,就能看的出來,到處是小水洼,郊外更是慘,由於二側跟本沒有做排水構
大雨後水洼大到佔了一半的馬路,車子摩托車只好在狹小的路面閃來閃去

司機開車時,會一直按喇叭要機車閃到一邊去
這如果在台灣,我想機車騎士應該會轉過頭罵你幹你娘
但在越南這是非常尋常的事

騎士被逼到一邊去時,甚致還會跟你點頭致歉

越南人其實非常溫和友善,這跟我在報章雜誌上看到不同
有女同事在印尼廠,我問她,印尼你還敢去
她也是跟我說印尼人其實也很友善,有機會去看看就知道了

其實我並沒有整天被關在工廠裡

反而是天天都被司機載著在市郊與胡志明市來來去去的
因為我需要去找建築與跟建商談判
經常車內只有我一個外國人其它全是越南人
他們用越語很大聲的交談,我又聽不懂,覺得挺痛苦的
但我還是學了一些越文,預防我騎機車出去玩時,車子壞在路上
sua xe,這就是修車..但唸法不是英文規則,發音約是 ser sei
還有com就是飯,pho就是越南河粉(就是醎的米苔目啦)

但...越南真的沒什麼好玩的,連我這種熱愛原始國度的人也不怎麼愛
熱的要死,一年又有一半是雨季
原本盤算下次休假(二個月後)就不再回去了

但應該是沒辦法的
得把這工廠蓋出來才行,這得是半年後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