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23  


自從上次跳電5秒刮壞我的伺服器硬碟後

我終於認命開始啟用我的UPS了,但測試電池的效能已經很差了
所以舊的UPS我讓他退休,我重新買了UPS的設備

好奇拆開UPS看裡面是什麼東西..原來是汽車電池  = ="

其實舊的UPS換電池就行了,但他是離線式的
想了想還是買新的再線式的好了

在台灣UPS通常僅能供電5分鐘到1小時就夠了
因為台灣電力算是非常穩定的國家
所以只要能克服夏季電力不穩定的情況,最糟通常都只有數秒跳電
如果像大陸或印度那種不高興就給你停電那種國家
恐怕要買到20-30KVA以上的UPS才能支撐

我的人生幾乎就是電腦史,我大概國二就開始玩電腦了(當年玩apple II 電腦剛進入普及市場)
我說的玩電腦,不是現在青少年玩線上遊戲,而是開發程式與運算

電腦給我的感覺就是「雖然電腦讓你的工作節省一半的時間,但是你要用另一半的時間去修電腦」

坦白說,我真的很想離開電腦這行業,可是現在只有電腦工作才能讓我做1個月吃1年
其它11個月,我可以到處去流浪的生活
人生全活在電腦的世界真的是夠了,這行的壓力其實比起外科醫師還要高
每次系統掛了時,那瞬間真的全身冒冷汗,想哭都哭不出來
如果可以,我還真想去當果農,我沒有開玩笑
我每次在苗栗流浪時,我都在注意一旁農地出售的訊息
但想到我的孩子需要我接送上下學,而且還需要我盯住教育,每每望田興嘆

架一台伺服器真的頗煩人,絕對不是只有一台伺服器電腦那麼簡單
首先伺服器裝好後,有散熱的問題,這個散熱不像PC機殼裝二個一進一出的風扇,CPU再一個風扇那麼簡單
要準備一間恆溫25度的冷氣房給他們住,冬季溫度低於10度時,還要開暖氣(林娘列,過的比我好)
我朋友每次看到我的機房,都跟我說我能不能搬到這裡來住
再來,資料庫的硬碟在寫入資料時,還要再備份一份到另一台資料庫伺服器去,這是另一台電腦
電力呢,當然就是UPS,通常一個UPS就夠了
有些安全性很高斷線不得的伺服器,UPS是串聯的,二台UPS串起來
萬一其中有一台UPS掛掉,就跑旁路(bypass)由另一台UPS供電

但這形成另一個問題,就是支援的設備變多,其實並沒有比較安全
因為支援設備也會壞,支援設備一壞有時會拖垮被支援的設備
這真是一個迷思

後來,我有天想通了,答案是:越簡單的設備,越安全
所以後來我組的伺服器,簡單到只有CPU,RAM,硬碟,供電器,主機板這五樣
果然,這比起我以前用機架裝置一間小房間的機房還耐用

不過,稍早的跳電,我想這五樣應該再追加一樣就是UPS

UPS我也使用我的概念,越簡單越好
所以打算買一個功率約500VA-800VA就好
我在露天搜尋找到一家工廠直銷的UPS廠商
買了一顆800VA的UPS,這台小UPS很輕,跟我舊的15公斤輕很多
這顆小UPS,我想只要能應付跳電我就滿意了

結果插上電5分鐘後他的LCD螢幕就掛了,字全部消失
這家廠商人很好,二話不說就叫貨運立即送來一顆新的跟我的舊的交換
結果新的UPS二天後,LCD再掛掉
我跟廠商抱怨,廠商跟我說,你要可靠的,要買我的工業級的UPS
好吧要買就買,廠商建議我買1KVA的,13公斤,我想裡面大概又是汽車電池 = =

這家廠商雖然產品不怎可靠,但服務挺好的

希望這台1KVA的工業級UPS,耐用一點。

簡單的UPS知識

UPS網路上寫了很多,反而讓人看不懂
其實UPS很簡單

他有三種供電方法

1 離線式:平常跑旁路(bypass)吃市電,停電時就轉去吃電池,會有幾毫秒的斷電,適合全部的電器

2 在線式:一邊由電池供電給負載,一邊電池充電,即使停電仍然吃電池的電,完全不會斷電,適合伺服器

3 在線互動式:有節電及穩壓的迴路,但效果其實有限。

UPS 的供電模式

UPS供電模式也很簡單,就是bypass與inverter這二個情況

bypass指的是電力繞過電池直接給負載供電
通常離線式bypass是正常情況,而在線式bypass代表關機或是出現故障

inverter是在線式與在線互動式正常的情況
代表負戴現在吃電池的電力,而且該電力被穩壓處理過

簡單吧,UPS的知識就這麼簡單,看一些網友的long story的大篇文章,真是累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