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我寫很久了,一直是讓它隱藏,因為這是吳小姐的悲劇,她大概不喜別人評論他的事件
她的人生跟我蠻像的,感觸極深,只是當成一篇想法的記錄。
我把它當成記念她的文章。


@新聞報導一位留德歸國的小姐,在淡水老街一處流動廁所以貼住口鼻再套塑膠帶的方法窒息自殺。

吳碧卿小姐,以北一女第三名畢業,清大畢業後旋即到德國慕尼黑大學攻讀文學碩士
回國後,卻始終工作不順利,只能接翻譯文件維生。

淡水區中正市場後方、緊鄰淡水河岸一處流動廁所內,昨晚近十時許,遊客發現一名女子以塑膠袋套頭自殺,警消將她送往淡水馬偕醫院急救,但到院前已無生命跡象。她留下三封遺書,其中一封還特別寫給警察,對於她在警方勤務繁忙的假日自殺,感到抱歉。

廿一日晚間九時五十三分,一名遊客在淡水區中正路中正市場後方、靠近淡水河岸的流動廁所,發現年約五十歲的女子癱坐在廁所內,頭部以包裝衛生紙的塑膠袋套頭,再用封箱膠帶纏繞頸部,嚇得急忙報警。

警方在現場發現該名女子遺留的綠色背包,背包內有信用卡、身分證及三封分別留給父親、房東及警方的遺書。

由於該名女子死法詭異,原本以為是他殺,但現場並未發現打鬥痕跡,女子也沒有外傷或性侵跡象,才確定女子死意堅決,排除他殺可能。

警方調查,四十八歲女子吳碧卿,在淡水區學府路出租套房租屋,家人則住在台北市。她在留給父親的遺書中,請父親簡單處理她的後事,將骨灰灑向大海,一切從簡,並向父親表示,房租預付到明年二月,但不要向房東計較。

另外,吳女也請房東原諒她未能將房間整理清空、交還,並留下父親的聯絡方式。由於在淡水舉辦的國際環境藝節昨日是最後一天,吳女對於挑在警方勤務繁忙的假日自殺,還特地留下一封遺書,向警察說抱歉。 

中國時報【林金池、謝文瑄、顏玉龍/新北市報導】2012-10-22 01:09


吳小姐的悲劇讓我感受非常強烈,因為跟我的人生很像。

學藝術的人,通常感受性被訓練的太強大
同樣一件事發現在唸藝術的人身上,感受性會莫名被放大。
學文學,美術,設計,音樂等等人士,都有這個現象。

在學術卓越成就進入商業環境無法協調,這些人必需歸零以中高齡重回職場的最底層,通常難以適應職場
職場是一種錢說話的環境,說明白一點是外行在指導內行
以前我在做室內設計時,有位業者迷信風水,硬要把一扇朝向一個奇異的方向
這造成門只能打開30公分,必需側身硬擠過去,當時我畫筆一丟,大爺我不屑畫這種不講理的圖
當時年輕有資格耍帥
但中年後,由於經濟困頓而需要急速覓得的工作大都不會太好

我曾是中小企業的經營者,在公司倒閉,經濟無以為繼

當年在台灣我應算的上極少數在設計領域高度專業的人士
皮克斯(pixar)還在畫台燈在那邊跳來跳去時,我就在畫建築的3D設計圖
公司倒後我必需立即有工作,我無法找到太好的工作,只能求有就好
我找到某家海報輸出公司,老闆要我做打雜的工作
我每天從早上8點半到中午12點的時間並不是拿滑鼠做設計,而是拿吸塵器
薪水是2.5萬元

由於成就與落差太大,特別是職業反射的感受性又高,我真的很能理解吳小姐自殺時的心境

但不同的是,我明白現階段可以窮,可以做底層工作,最大的忌諱就是不能負債。
一但負債就完了,銀行卡債的循環利息簡值像吸血鬼,一但沾上極難脫身
卡債開始運作時,銀行並不希望你一次還掉,還會策略性列個本期您只需攤還極低的費用即可
會借錢就是因為沒錢,現在不但本金仍需還掉,還多出一個利息
不止是多出利息,這個利息還會再生利息,不斷的重複循環

民法規範利息不能超過年利20%,但這個法案是在民國五十幾年時立法的
當時的存款利率約為10%而相對立法的(法案理論是放款利息是存款利息2倍)
但是,現代存款利息是1%左右,立法精神上應該放款利息不該超過2%(2倍) 
但現在,各家銀行的消費性金融商品的利息仍在15%-20%之間
我們親愛的立法委員們,沒人敢去動這條法令,原因是什麼? 這並不需要解釋。

電視上最溫馨的廣告通常都是銀行拍的,但最黑心的卻是銀行業

我每次看到銀行的廣告,就感到噁心作嘔,不知多少人死於銀行債務之下

吳小姐選擇在流動廁所自殺,主要的想法是不想給房東帶來困擾
在房內把自己灌醉再燒炭自殺的方法痛苦是最低的
但他為了不讓房東為難,使用了極為痛苦的自主性窒息自殺
想太多,太再乎別人的想法,可能是她難以承重的原因
遺書交代家人記得要為她抛棄繼承,她即使要死了,還在計劃這些
我看了,實在讓我感到難過

吳小姐應該是與我同一個世代的人士
在我們那個世代,不必是北一女畢業,清大畢業,德國慕尼黑大學碩士
只要英文說聽讀寫流利,現在在企業都是高階主管,我可以理解她的心理落差程度

他的專業太專了,過專的專業會使就業的門變的極窄

依吳小姐的專業,最適合的職位是大學文學院的教授
但台灣大學教授是一份爽缺,一周9節課,薪水大概是一般企業經理級待遇
工作極為輕鬆,又有當掉學生的無上權力,這種工作通常需要關說,或有力人士推薦才能取得 
吳小姐強力的專業,但猜想大概少了一位強力人士送進大學
高專業的語文,在翻譯市場是殺雞用牛刀,沒人敢雇用
他們寧可雇用可以叱來叫去的語文能力不差的年輕人 

其實我認為她在清大畢業後,即不該再繼續攻讀文學

如果可以轉往攻讀企業管理或是國貿事務碩士學位
今日應該是某上市公司的協理級以上的身份

現階外國語文能力似乎變成一種必要的知識,再也難以成為獨立的專業
我自己是網站的SOHO,一天到晚接到翻譯社的推銷電話
她們希望如果我的客戶有翻譯的需求可以轉給他們
但事實上,現在的人英文大都不差,都是用機器翻譯一下,再去修飾即可
跟本不需要另外再支付費用請人代翻,這行,慢慢的變成黃昏工業
以google的中翻英來看,已經能翻到70%的準確率
未來運算再精準一點,提昇到90%以上, 翻譯的soho族真的會沒案子可接

古代時的富人生活並沒有當今生活最底層的人物資來的豐富

以前最愛逛夜市的清朝嘉慶皇帝,最愛吃一種叫做「到口酥」的零食
這是一種以豬油跟麵粉製成的零食,現在丟給狗,狗都不想吃

但今日為何會那麼多人自殺?

原因通常並不出在經濟,事實上現今一個月3000元就過的比以前富人還要好
而是人生勝利組與失敗組反差形成的一種自責性情緒折磨。

吳小姐的自殺,我認為經濟問題並非是一個主要原因
並非來自聯合報說的「經常餓到全身發抖」 

怎麼?你聯合報的大記者看到她在那邊餓的發抖了?

媒體總是消費當事人的處境來獲取報導的重量,這是不道德的。 

世人總覺得自殺不能解決問題,我總是覺得那些人真的太幸福太天真
這個世上真的有自殺才能忘卻的痛苦。 

RI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