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5.jpg  
@微型的遙控電動直昇機的技術已經很成熟了,現在可以在家裡玩這種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玩具了。

說起遙控飛機,我還真的是感觸良多。...

這篇寫了我很多的往事,我只是突然想起當成自傳一樣的順便寫寫
大部份都跟直昇機無關,如果你路過,請不要閱讀本篇,你會嫌無聊

父親與母親

我父親早早就走掉了,丟下三個4,5,7歲的三個孩子給我媽養,我就是那個4歲孩子

如果你有個幸福的家庭,你一定以為所謂的單親就是家庭剩一個爸,或剩一個媽

其實,單親家庭等於爸媽都失去了,特別在我們那個年代裡
因為剩下的那一個,得奔波生活,我媽除我偷她錢會揍我之外,他從來沒有跟我有什麼聯繫
我記得有好長一陣子,我很久沒看過她,因為他清晨出門時,我在睡,他回來時我睡著了,因此我很少見過她
我媽不識字,在那個年代,要獨自撫養三個幼子壓力可想而知
在我父親死去後,他心情不好有時會揍我出氣,即使我並沒做錯什麼事
一直到了我國中,家中經濟改善,她大概覺得對我愧疚,對我異常的好
我從國中到大學,從沒缺過錢,大學時代連一台25萬的美國進口麥金塔電腦她也買給我

神蹟

我能考上大學,說來真是一項神蹟,經常聽到有人自豪的說他從小到大都第一名
我相反,我從小到大都是最後一名
但是,我考大學卻我卻能考上當年不到1%錄取率的大學
我是高中全校普通科,工科,商科全加起來,我是唯一一個考上國立大學的畢業生

國中時代,我很好強,很愛打架,許多跟我要好的同學中不乏有些正常唸書的乖孩子
每次他們泡妞去泡到學校角頭肖想的妞,被威脅或被圍爐時,總是來找我尋求庇護
雖然表面他們很敬畏我,但我知道他們骨子跟本就看不起我
鄰居一位很愛養鴿子的大人,就是我說泡妞去泡到角頭的妞那個學生的老爸
曾經叫我從A唸到Z(那時我國中),他要給我獎賞,他怎會知道我A-Z唸不完?
想也知是那個被我庇護的孩子說的

但我並沒有怪他,因為這是事實。

因此我考上大學後,我媽高興的很,他其實不明白我當時的成就
(30年前大學極其難考,國立大學更甚,有些學校往往整校沒人考上)
我媽家族(母族)我父親家族(父族)從沒人考上國立大學
父族最慘,堂哥堂弟連國中都沒唸完,表姐表妹許多都去當雞
還有表姐跟表弟亂倫的

母族的表系親戚正常一點,但最多也只唸銘傳之類的私大
二姨相當引以為傲,整天在我媽耳邊談他兒子多了不起
我媽常在我面前自怨自艾,問題是我明明已經超越了二姨孩子們在學業上的成就
他仍然把自怨自艾的原因歸責於我,記得當時很總是很生氣
但他不識字,也不明白,我說半天她也是不懂
後來我練就了一身他在一旁唸,我充耳不聞的功夫 

童年的記憶

兒童被常被打會形成自閉的性格,很難相信人,只想活在自己的世界
內心始終憤憤不平,個性變的乖戾
別人很難觸摸到他的內心,也因為如此,我有了自己的孩子後,我誓言不打孩子 

我小學每次考試,我每次都是第51名,班上52個人
我每次都能贏1個免掉當最後1名的命運,到了四年級時,有天上學發現52名的同學不見了
老師說她轉班了,轉到啟智班去,這個震驁,說明為什麼我可以不必當最後1名

到了五年級時,有天有位同學跟我在外面射橡皮圈時
同學突然跟我說,他要回去看書了,因為明天要考試

這又是我另一個震驁,原來考試前是要唸書的。
我一 直以為考試完全是考平常上課所學所記,我每次考試從來沒看過書,甚致書全放在學校
我還特別喜歡考試,因為下午我又可以不必上課,到處去鬼混
回家,我媽也從沒叫我做功課,問我功課之類的事
當然最後一名一定我來包辦,這不知是幸福還是不幸,唉~

當最後一名,也不是說家人也不會揍你就很好
你總是最後一名,小學的老師看你的眼光總把你當白痴
那種熾熱的眼神我到現仍然記得,我也只能麻木對待 

寂寞的童年

我從小到大,我媽從沒買過什麼玩具給我
記憶中唯一一個玩具是我姐姐去逛夜市,買了一個壓克力球,裡面放水,上面有幾隻塑膠小鴨在那裡飄呀飄
那是我童年唯一的玩具
不過推測,那個水球,應該也不是要買給我的
大概是抽中的,或打中的,順手就送給我,因為那個是裝飾品,也無從玩起

等到我10歲時,我媽的經濟有了改善,但我媽媽是個很傳統的人,他不愛也不懂利用銀行
他每次做生意收的錢,就是把50張10元的用橡皮圈綁起來,丟在床底下的紙箱中
那是37年前,當時十元是紙鈔有很大的購買力,我記得吃一碗麵是1元還是2元?不記得了
但我記得我從草屯坐公車到南投車票是1元,到了南投游泳池門票也是1元,因此我都帶5元就夠了

媽媽不買玩具給我,沒關係,我自己買,我用偷的

一開始都偷拿一紮,就是500元,拿到錢後,就跑去玩具攤抽那個200當的紙牌
那個抽獎盒,有80當的,120當的,200當的,500當的,越多「當」代表頭獎越好
但也越難中,我小時候常懷疑跟本沒有第一獎,因為從來沒中過
那個當字,現在想起來,應該是日文的「當リ」,就是獎,80當就是理論上裡面有80個獎
當然未必啦,銘謝惠顧佔大部份,頭獎也被老闆用燈泡透光給先消滅了

269.jpg  
@80當 = =  

10歲的小孩突然有了錢,跟本不懂花也不會花
亂買一通,甚致還博愛起來,也順便買玩具給我同學玩

當時有二個雙胞胎同學跟我很好
我還記得一個叫做簡文博,一個叫簡文邦,簡文邦是弟弟跟我比較好
我常買玩具送他

有一天,我要送他玩具,他跟我說,他媽媽說他不能再跟我在一起玩了
因為小孩子那麼小就有那麼多錢,一定是偷來的

簡文邦的媽媽完全料中,但我不肯承認,硬著嘴說,好啊~那就別在一起玩
我連自己都在騙自己,少年的我內心傷的很重,一直到現在我的心仍未瘉合 

那種用偷的錢買來的玩具,玩起來不知為什麼,完全快樂不起來
反而有一種心酸,那種感覺到現在我還記得
因為必需躲起來偷偷玩,然後也不能在鄰居前玩,帶回家還要偷偷摸摸的不能給發現 

後來,認識了一個叫王忠賢的同學,他的個性與他的名字完全相反,他又陰險又奸詐

我記得我們曾經看中一個無線對講機(當然如果要買,全部要由我出錢)
他煽動我說買二個,然後一個放在他那裡,一個我帶回家,我們就可以玩了,多好玩啊
那年代沒有手機,連BB叩都沒有,無線對講機當然好玩極了,當然像王忠賢說的,一整個好玩
但我雖然只是個偷我媽錢出來花天酒地的笨小孩
我也知道為什麼他都可以不必出錢,都是我出錢這種不公平。

日福玩具

接著,他跑去草屯中山街以前公路局對面有家叫做日福的模型玩具屋打工
(這家店好像還在,是40年以上的老店了)
那裡的東西曾是我們那個年紀夢幻的凂品
雖然我那幼小的心靈很笨,但我也知道王忠賢是個奸詐的小孩
但我敵不過遙控飛機對我的吸引力,我還是一天到晚跑去找他

當時的電池技術是不可能做為遙控飛機的動力的,因為當時鋰電池未問世
只有鉛酸電池,可能連鎳氫都還沒有, 鉛酸是最重的電池
他就像一塊鐵一樣重,它的原理是靠硫酸溶解鉛的方法形成電力

272.JPG  
@鉛酸電池,現在大概只剩下兒童可以坐在上面那種玩具車還在用,但它也有優點,充電容易且低自放電。

跟本不可能當遙控模型的動力,他的發電力跟本連自己電池本身都無法移動
因此當時的遙控玩具全部是引擎式的
即然是引擎式的,價格一定是貴到一個天文數字

日福拿來當招牌的是一架遙控直昇機,當時遙控直昇機最貴

昂貴的直昇機

記憶中,似乎是5,6萬元,很大一台,主旋翼就跟我小時候身高差不多
玩那種遙控飛機,真的很少人玩的起,即使是大人也一樣
因為當時技術差,遙控飛機操控十分困難

現在有晶片,可以自動運算主旋翼與尾翼關係來改變尾翼轉速來使抵消扭力
這可以讓直昇機很輕鬆穩定停懸,以前可沒有晶片,要停懸就要不斷的微調尾翼的轉速
當時玩直昇機能停懸已經是技術很好了,不用到會飛來飛去 

小時候我曾經看人玩過,那個有錢的大人,也只能讓直昇機昇起下降,昇起下降....
不知是沒種(錢)飛,還是當時只能這樣,我當時並不明白
我只知道沒飛好,二片葉片立即摔爛,那是上千元的零件 

那個飛機就算我偷光我媽床底下的錢,也買不起
但是老奸的王忠賢鼓吹我可以買沙灘車,那一樣是吃汽油的引擎車
價格好像是6千元,我很心動

270.jpg  
@引擎動力的沙灘車,現在一樣很貴,但少見多了,因為電池式的一樣能跑很快,地上跑的沒必用到引擎式的了。

我心想這個可行,從我老媽床底,一次偷2綑1000元,偷個6次就能買了
我在睡夢中都在想著我的沙灘車 

但是我偷到第二次時,我媽就發現我偷他的錢
半夜把我從正夢見我在玩沙灘車甜美的夢境中叫起來
用鐵絲衣架狠狠的揍我,把我打到連鄰居都在抱怨我哭的太大聲

沙灘車一直是我未完成的夢想,它後來並沒有實現
因為我開始上國中,開始整天翻牆跑到校外打電動,打架,泡女生去了

但下意識,我一直想要玩,即使現在快50歲了,我仍然想玩

微型電動直昇機的問世

十年前,新聞報導日本發明一種微型的遙控直昇機,那是研究室的產物
我心裡吶喊著,這就是我想要的東西
但想歸想,總是不可能,這個我自己心裡很明白

不能玩,看照片可以吧,我當時存下了下面這張照片 ↓

世界最小的直昇機.jpg   
@這個日本人可能是微型遙控飛機的發明人,當時吃電的直昇機跟本連聽都沒聽過

但很快的,市場就開始出現這種微型直昇機,其實這種直昇升機原理很簡單,技術也不難
難是難在電池的重量,當有了鋰聚電池後,就不再是件難事了

電動直昇機使用一種被稱為鋰聚電池的東西當動力
鋰聚(Li-Po)我不明白那是什麼東西
但我知道,它充電快,但是它分子非常不安定
充完電後,如果你沒用掉它的電力,它幾個小時後就一樣空空盪盪的沒電
能量是守恆的,電力到底到那裡去了?答案是電力會轉為破壞鋰聚分子的能量
因此,把鋰聚電池充好電卻沒去用它,電池很快就會完蛋
但也因為它的不安定特色,一但給它正負極接線,給它一個渲洩的出口
它釋放電力的威力相當驚人,這個特性用來當成直昇機的動力,真是太適合了

這台微型的直昇機,是用二層葉片一個順時轉,一個逆時轉用來抵消旋轉時產生的扭力
這種技術稱為同軸反轉雙旋翼
然後最上方有個跟著轉的平衡桿,到現在為止,微型的遙控直昇機仍然沒多大的改變

只是有人在後方裝一個小螺旋漿,讓機身向前傾,是往前飛,向後傾即往後飛

但仍是這位先生的概念而已

現在的微型電直大概都只能飛個5分鐘....是很好玩啦,但是充電時間真的是太久了
未來如果再發明充電只需幾秒就能完成的電池且能支撐久一點

這種遙控直昇機才真的會好玩起來。 

時代在進步很快,我相信這種電池應很快就能出現
我在玩我的微型電動直昇機時,玩的正開心,卻發現有人已經開始玩噴射機了 噗

遙控噴射機那真要操控技術要很好,因為它的時速是600公里左右
時速600是快多?總之是「咻」一下就不見了,鑽到雲層裡去了
我想玩這個可能飛機上還要有GPS裝置,將飛機位置傳回遙控器

否則跟本不知道飛機的方向與位置跟本不可能可以操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