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jpg
@自製的粗粒辣椒粉,色彩看起來是暗紅色的,但市面上都很紅,料想是加了色素。

 我最初的二株辣椒,開始不斷的結果

我都等他有一些了,就把它們摘下來,冰到冷凍庫裡去
原本是計劃製成辣椒醬,但是這種辣椒,炒菜或是拌醮料時,也是一小匙就很夠了
即使是冰在冰箱,也是冰到壞掉..因此,我把它們製成乾糙的粗粒
如果再送進冷箱,裡面再放包乾燥劑,保存3-5年,應該沒問題
基本上,這辣椒本身就是一種防蟲防菌的材料..

156.jpg  
157.jpg   
@我的辣椒粉是這二秼的果實,下面這秼似乎快掛了,它拼命生了一堆辣椒,然後葉子開始黃掉。 

辣椒醬製法較簡單,辣椒粉比較麻煩一些
辣椒醬是把辣椒切碎,混合蒜蓉,用慢火炸熱即可
媽媽曾去參觀過辣椒醬工廠,她說,只是把油燒熱直接灌澆到辣椒上即可。

不管辣椒粉或辣椒醬,反正做法都不難,不過乾燥的粉狀肯定保存可以更久就是了 

有天我跑去烘培材料店買大罐的練乳,準備做紅豆冰時
看見貨架上出售朝天椒的辣椒粉,辣椒粉有三種粗細度
第一種就是我做的這種細度,這是用果汁機打碎後炒出來的
第二種再細點,第三種則是像胡椒粉那樣的粉末狀 

一大包95元,不過,自己種,自己製粉,自己炒菜,那個意義完全不同(噗)

我原本想做成粉末狀,但是這需要磨粉機,查了設備的價格
一台大約是1萬元,想想,算了不必做到那個程度
而且粉狀只適合撒在雞排上,又不是天天在吃雞排
還是做成粗粒,易於保存與使用。 

從冰箱冷凍庫拿出來退冰後,辣椒變的濕淋淋的
於是我把他拿去曬太陽,曬到六個小時後,水份終於曬乾了些

炒辣椒真的像是在處理生化武器
不過炒過的辣椒真的很香

我的做法是這樣

1. 曬太陽約六個小時,曬太陽的用意是把水份曬掉一點,新鮮的辣椒可以曬軟。

2. 用果汁機打碎,如果你的辣椒是很辣的品種,在掀開果機汁蓋前,你要閉住呼吸,眼睛也別往裡面看。

3. 乾鍋慢火炒,記得載口罩,開窗戶,開油煙機,口罩最好是那種可濾氣味的那種口罩。

4. 炒法有二種,一種是煸到全乾(這種會微焦),另一種則是炒熟即可,殘餘的水份,繼續由太陽曬乾。

5. 裝罐保存。

154.jpg
@裝罐,一小袋辣椒只炒出400ml左右的辣椒,看來要裝滿我這瓶900ml的瓶子,需要約二斤的生辣椒。

辣椒曬過後,由於他的水份被蒸發掉,辣度還會再上昇,所以如果你炒朝天椒,可別順口吃看看。

如果辣椒粉準備放很久的話,炒過後,還需要太陽曬個數天,一直曬到全完乾燥為止。

要注意的是,辣椒在切開後,不能碰到皮膚,否則會皮膚會灼痛一整天,你擦什麼都沒用
以前我媽媽給我一袋辣椒,我那時候不知厲害,光著手直接切辣椒,還用手指去挖辣椒子
足足痛了一整天,整隻手像是被火燒過那麼痛,塗了一堆乳劑都沒用

這次知道了,但是右手掌的掌沿還是不小心沾到剛打碎的辣椒
過了12小時了,現在還是覺得會痛,不過沒以前整隻手去摸那麼痛就是了

這個辣椒的種子是我去菜市場買來的,是一種看起來像像是普通辣椒
但其實它是比較大品種的朝天椒,你種了他們就知道了,他們是每根辣椒朝天長的
許多現炒,或是火鍋店提供的就是這種辣椒,它應該是可被接受最辣的品種
因此,要自己種辣椒,再自己製成粉或醬,這種辣椒最適合。

155.jpg  
@又香又辣的乾煸辣椒粒。辣椒粗粒的辣度,可以去菜市場找,他們通常有各種等級辣度的辣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